Wendy
Wendy

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的综合体;不能改变世界的话就改变自己

2022年度最爱影视Top10

诗歌、美丽、浪漫、爱,这才是我们活着的意义。——《死亡诗社》 我才发现我把《死亡诗社》漏掉了,就放到引言里吧。

ps.下面说的电影/电视剧只是我在2022年看的中最喜欢/印象最深刻的,不是指今年上映的。排名不分先后。

1.她说(She Said 电影 2022 美国)


把它放到第一个其实并不是因为看得最过瘾,最津津有味,相反我看的时候觉得有些枯燥无聊,可能因为时间刚好在睡前,甚至很好地起到了催眠效果。

放到第一个和英语口语课pre选择的原因都是因为它的主题——新闻监督和女性主义,恰好是我认为重要和关注较多的议题。知道这部电影是因为“新闻实验室”的newsletter,诚如其所言,它展现了最平凡和琐碎的记者工作——不断打电话核查信息、联系采访对象,在家里,在街头,在海边,在酒吧,在办公室,两位纽约时报的记者一通一通电话打给每一位遭到韦恩斯坦性骚扰的受害者和知情人员。平凡琐碎的工作最终形成的报道掀起轩然大波,施暴者受到法律制裁,metoo运动轰轰烈烈地开展,不合理的体系出现了被改革的可能。

但是你要是把它仅仅当作一部女性主义励志片就错了。除了主线的好莱坞导演韦恩斯坦案,电影开头的剧情是特朗普性骚扰事件的报道最终并没有产生显著的影响。主线剧情中还穿插了两位女记者作为女性、母亲、妻子的个人经历,比如其中一位记者产后出现了严重的抑郁,还有一位在和上小学的女儿视频的时候,女儿说班里的同学经常说“rape(强奸)”这个词。两位记者个人经历也是女性的共同经历,因为身为女性更能与性骚扰、性侵的受害者共情,也让她们更有理由不遗余力地完成这篇报道。

不是高分片,也不热门,只是完全契合了个人关注点。



2.风吹半夏(电视剧 2022 中国大陆)


看《风吹半夏》的时候说过一句话“好久没看到这么上头的国产剧了”,上一部还是《开端》,至于为什么没选,可能是就近原则,吃了时间的亏。

弹幕一直在刷“波澜壮阔的浪漫史诗”,确实如此,剧情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女主许半夏和两个合作伙伴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改革开放的时代浪潮中在钢铁行业闯出一片天地,最终成为成功的企业家,却因为法律问题和曾经的竞争对手一起进局子了。

我喜欢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时代和个人相互成就。和当下疫情阴霾下的的考公潮对比,那个年代年轻人身上的勇敢和进取是多么勇往无前啊,我甚至生出了一些生不逢时之恨。一切都是未知的,所有政策都是刚开始试行,谁能站在时代潮头,谁就可能成为那个最先得到时代红利的人。野心是最好的武器,野心驱使许半夏每回都赌上身家性命,要么满盘皆输,要么赢得盆满钵满。就这样在男人扎堆的钢铁行业从一个收废钢的,一步步成为开办钢厂的企业家。。

剧情和时代特征联系非常紧密,比如因为苏联解体,北边的钢铁没人要,所以许半夏等人才会远渡重洋,想要买到便宜的钢材;后来钢价暴跌,也是政策的调整使得钢价回暖救了负债累累的许半夏;还有他们抓住国企改革的时机收购国有钢厂;甚至最后惹上官司都是因为新的法律对之前粗放的经营有了新规定。主人公们就是时代大潮上的弄潮儿,挺立时代潮头,引领时代前行,但稍有不慎,也会被卷入浪潮不得翻身。

这里想特别提一下,我们现在羡慕的热血年代并不是完美无缺的。拍出了它不分善恶的一面也是我认为这部剧成功的地方之一。吴晓波曾评价那个年代是“缺乏善恶的时代”,在“摆脱”贫困的时代人物面前,一切道德价值判断都显得苍白无力。就连女主和合伙人在创业开始,也曾为了拿下建堆场的滩涂用汽油污染了整片海滩(这也是她最后进局子的原因),她的竞争对手伍建设等人更是为了利益不择手段,完全枉顾环境代价。

我有一个神奇的想法,有人总结了邓小平去世后和江泽民去世后的各方面区别,有一点是邓小平去世后播出了讲述他一生的纪录片,但是江泽民没有。我想《风吹半夏》或许就是变相的对长者的追忆和缅怀,它展现的正是在他领导下的中国飞速崛起的时代(时间上正好是1994—2002)。

2.大女主和真实的感情。随着女性意识的崛起,越来越多的剧为了迎合观众口味,从傻白甜女主转向大女主,但是真正拍出大女主的野心、独立和自强的不多。这点也是我喜欢这部剧的原因之一。虽然她创业路上有男主赵磊的帮助,但是首先她遇到事情首先做的是自己解决(宇宙钢厂开设后,出现问题惹上官司都是先自己想办法解决),其次最开始虽然男主答应了借钱给许半夏,但是借钱是她做生意的一步,哪怕换一个和许半夏没有感情戏的角色,难道就不会被她的口才和逻辑说服吗?再有其实男主的个性是非常谨慎的,这点从他多次劝退许半夏就可以看出来,相比之下许半夏的冲劲和无畏才是她事业成功的关键。

年代剧当然也少不了爱情。里面的三对的爱情各有特点,也各有各的感人和无奈。许半夏和赵磊当然是双A搞事业型的,可是也难免会碰到事业和爱情不能兼顾的问题。野猫和童晓骑最大的分歧在于眼界和视野,小混混和高干家庭的女儿热恋容易,但是长期相处必然会出现矛盾。最后野猫因为怀孕放弃国外高校的offer也让人有点唏嘘。陈宇宙和周茜这对是最感人的,癌症病人和婚托,要多狗血多狗血,要多催泪有多催泪。

许半夏和创业伙伴陈宇宙、童晓骑之间的兄弟情也是一大亮点,还有王劲松老师饰演的许半夏的父亲和许半夏之间的另类亲情更是又好笑又感人。总之,爱情真实不烂俗,友情亲情也有看点。

3.服化道和取景。

追剧的时候狠狠种草了许半夏的衣服,后来看周边才知道,创作团队在服装上花了大功夫,既不能脱离年代,又要符合现代审美,光衣服就准备了上百套。还有一点被称赞的就是拍出了赵丽颖真实的皮肤状态,没有磨皮和美颜,一切都是最原始的状态。里面还穿插了很多真实的影像片断,比如2001年加入WTO。


 

3.我的天才女友(电视剧 第三季2022 意大利)


今年断断续续地看完了三季,简单概括就是意大利版的《七月与安生》,但是复杂性和深度上完胜。我在失意的时候曾经非常代入莱农。篮球赛结束的时候我和朋友说,感觉自己就和剧里的女主一样什么都做不好,我想起自己的一个高中同学,她在我心里就像莉拉之于莱农的存在,闪耀、聪明、无所不能,有广泛的兴趣,同时兼顾也可以完美地完成。

说这个话的时候才看到第一季的开头,后来莱农和莉拉长大后有了完全不同的人生,各自进入婚姻,有了孩子,这部剧的复杂性才逐渐展露:二战后意大利的地区贫富差异、阶级差异、根深蒂固的男权社会、婚姻生活的一地鸡毛……

灰姑娘(莱农)大学毕业,嫁入豪门,出版了自己的小说,彻底脱离了成长的老城区,但是也并没有获得想象中的幸福,这才是真正的成年人的生活吧。“公主和王子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的he结局从来都是童话故事里骗小孩的把戏。


 

4.她和她和她(电视剧 2022 中国台湾)


影评说它“拍出了房思琪式困境”,没错,又是一部女性题材的影视作品,而我又一次深深地共情了。女主林晨曦青春期遭到了其化学老师谢志忠性侵,巨大的痛苦使得她时时会陷入“解离状态”,进入一个与现实世界完全不同的自我构建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谢志忠离奇死亡,然后剧情围绕这个命案展开。我们看到女主从小到大的成长经历充满了“房思琪式困境”,除了青春期遭到的性侵,还有在职场中的歧视、骚扰,她的人生无疑是女性困境的缩影。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林晨曦遭到侵犯的画面,镜头从她身上起伏的老师,转到面如死灰,眼神像死水的凌晨曦,再换到模糊变形的天花板。我在密闭的窗帘里感到近乎窒息的压抑,把视线转到窗帘,转到现实生活中,心里还是像压着一块巨石。逼真的镜头语言和发生在现实生活中的新闻都在告诉我,同样的事情不是不可能发生在我身上,幸存者偏差罢了。



5.王冠第一季(电视剧 2016 美国)


我还是不能摆脱中国人的老毛病——对死者的关注胜过生者,伊丽莎白女王在世的时候没有好奇过,她去世了却想看看她的一生。

不负我所望,虽然历史片开头难免有些枯燥和难懂,但是随着剧情的展开,英国王室的神圣和束缚,在百废待兴中登上宝座的女王,荣光背后的镣铐,还有那段尘封的历史都缓缓在眼前铺开。

精良的制作、恢弘的历史、劲爆的秘辛,既大气又精致,哪怕我对二战后的英国历史知之甚少也看得津津有味。只能说,好剧值得反复观看。



6.爱在黎明破晓前(电影 1995 美国)


还是爱情片最治愈,看爱情片的时候是我最相信爱情的时候。

在列车上相遇一见钟情的故事从开头就充满了罗曼蒂克的色彩。法国女孩不管不顾地答应美国男孩在维也纳下车,一起度过从未在计划表上出现过的脱轨的一天。在大街小巷谈天说地,在试听唱片的时候相互偷看,在摩天轮上热吻,在草坪上一起度过夜晚……

一见钟情、说走就走的浪漫与激情哪怕只有一夜也是永恒的。不会被生活的琐碎沾染,不会被人世的无常侵扰,一刻即永恒,故事定格在这一刻便只有浪漫与美好。这也是我迟迟不愿点开后两部的原因把。



7.花束般的恋爱(电影 2022中国上映 日本)


点开这部剧是想回答我的一个疑问“这世界上真的有soulmate吗?”

文艺爱好完全契合,一见如故,在初识的雨夜奔跑,同时计划表白,在红灯倒数里接吻,在出租屋里连续做爱一周,在有大阳台的房子里同居,“文艺青年能想到最浪漫的爱情”最后也在柴米油盐里死掉了。女孩还是初识时那个纯粹的文青,但是男孩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已经变成了芸芸众生中最普通最无趣的打工人。百分百合拍的人,最后也免不了要说再见。

结尾分手后的两人和各自的伴侣在商场再次相遇,没有驻足,没有寒暄,擦肩而过后,男孩背对着女孩潇洒挥手的一幕成为本剧最无声最伤人的刀片。

后来我懂得,我们只是灵魂的部分片段恰好重合,我还是会在下雨的夜晚想起你,但是我们不会再见面。



8.隐入尘烟(电影 2022 中国大陆)


最后选择《隐入尘烟》,更多是因为荧幕外的原因。

看完的感受是太淡了,像喝白开水,无味又融汇世间百味。乡村挽歌是对它最好的概括。最平常的农民生活,春播夏种秋收冬藏;最普通的夫妻,两个被抛弃的个体相互取暖、相濡以沫;农民最自然流露的人性,对生灵的呵护与尊重。

“他们像凡人一样生活,却具备了神一样的悲悯灵魂,在远去的乡村景观里已荡然无存。”——豆瓣影评



9.楚门的世界(电影 1998 美国)


"If I can't see you,wish you good morning,good evening and good night."

楚门的世界显然是一个更巨大的隐喻,会不会我们都是楚门,我们以为的真实世界不过是一个别人用心搭建的巨大剧场。可能有一天你会发现你努力触摸到的蓝天原来是一个没有边际的幕布。

在媒介高度发达的今天何尝不是呢?我们接收到的信息构建了我们以为的世界,而这些作为砖瓦搭建世界的信息很可能都是别人专门生产,希望我们了解的,并以此为牵线试图操纵我们。而我们以为的真实生活也不过是牵线操纵下的表演。




10.琅琊榜(电视剧 2015 中国大陆)


枉我看过那么多古装剧,居然一直没看过《琅琊榜》。好久没看过后劲这么大的权谋剧了。

剧情其实无非是最俗套的家国大义、血海深仇、勾心斗角、夺娣争位,加之绕不过的儿女情长。但是胡歌就让你觉得他就是那个体弱多病背负血海深仇,一心帮助靖王夺娣报仇雪恨的梅长苏;但是你就会为金陵城最明亮的少年变成一个在阴沟地府不择手段搅弄风云的谋士而叹惋;但是你就是会不禁好奇十二年前梅岭究竟发生了什么,让帝王下令杀掉自己最优秀的儿子,让战功赫赫的帅府一夕之间沦为阶下囚;但是你就会为梅长苏助靖王除掉一个又一个敌人最终登上九五之尊提心吊胆;但是你就会感动于最大尺度是擦泪的梅长苏和霓凰郡主青梅竹马的爱情;但是你就会为昔日好友如今近在眼前却不得相认感慨万千。

“遥映人间冰雪样,暗香幽浮曲临江。遍识天下英雄路,俯首江左有梅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