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

https://linktr.ee/penfarming 金融職人|文案編輯|雜食性閱讀者|Heptabase 愛用者 🌐 區塊鏈科普網站【鏈習生】專欄作家 🗞️ 電子報【創作者經濟IMO】主編 👤 臉書專頁【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寫下一則「永久筆記」的三個秘訣

原「主編後記」裡的分享(新單元新嘗試)。思考著,如果能讓更多人接收到這些知識點就更棒了⋯⋯

嗨!

這是一篇原本鎖在 第 34 期 創作者經濟 IMO 週報「主編後記」裡的分享(新單元新嘗試);思考著,如果能讓更多人接收到這些知識點就更棒了,讓我們馬上開始吧!

圖片來源:unsplash

我在整裡本週週報〈履歷上「連續創業者」的誤區〉這篇策展文章時,腦海被「履歷」這個關鍵字喚起,聯想到 第 32 期 週報的〈產品經理七年之癢〉選文,於是再次回顧當時寫下的 IMO,發展成一則正式的永久筆記。

和大家分享這一則永久筆記的發想過程。


根據 @Waki瓦基 在《卡片盒筆記實戰課》裡指出,一則好的「永久筆記」應該:

1. 標題資訊豐富,就像一句成語

勿使用農場標題(隱藏爆點),必須最大化地蘊藏豐富資訊,就像一句言簡意賅的成語,只憑這一句話就可以概括這一則永久筆記想要表達的重點;如果沒有辦法概括,那你可能要考慮把這筆記做進一步切割,直到成為「最小的知識單位元」。

2. 完整闡釋脈絡,可以獨立使用

將新資訊用「自己的話」重新詮釋,不但可以加深記憶(日後提取方便),而且「未來的自己」只要重溫這一則筆記就可以秒懂,能獨立拿出來使用,不必再往上查看原文。

3. 建立連結

儘管力求獨立的脈絡,有時候,我們仍有查詢原文的需求,所以在筆記尾端指向激發自己思考的原文「外部連結」;另外更重要的是,要幫這一則永久筆記建立起與其他則永久筆記的「內部連結」(雙向連結),他們就像樹根一樣,縝密的網路體系,累積久了長成一棵知識樹。


這次,我重新讀完〈產品經理七年之癢〉以及當時寫下的 IMO 後,我就思考著怎麼把當時寫下的文字,提煉成一個資訊豐富的標題。

最一開始是想用「3 個 P」去收束,但我後來發現用「IPO」這個詞彙來下標,資訊量會更豐富,它原本是「公司——資本市場——公開說明書」裡使用的專用術語,和「個人——人力資本市場——履歷」有種呼應的感覺,於是我完整闡釋了 IPO 這個「創意發想」背後的脈絡,形成一則永久筆記。

我相信,經過這一番絞盡腦汁(這個動作可以加深記憶),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我都不會忘記這一則永久筆記。

這是創作者經濟 IMO 知識庫裡提煉出來的第一則永久筆記,之後,它會長成一棵茁壯的樹!

🌱 免費訂閱【創作者經濟 IMO】電子報。
電子報是以 Heptabase 編輯,免費試用 7 天,和我們一起寫下 IMO。

🌱 加入中書神經系統圍爐,專題 #寫作的反思 與 #爐內真心話 連載中。

🌱 我在其它平台出沒【MetaXLiker SocialMattersMediumvocus 】
合作聯繫:penfarming.writer@gmail.com

🌱 我的教學文與邀請連結

註冊幣安幣安開戶+實名認證教學
註冊 Presearch 
一舉三得的 search to earn 使用心得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中書神經系統

閱讀筆耕

1. 關注各種有關書的消息。 2. 長文:專題 #寫作的反思 與 #爐內真心話 連載中。 3. 短文:每日「鏈習生幣圈日報」新聞的盤後觀點 murmur 眾聊。

9423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