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安納
喬安納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安納 🌿 YouTube |喬安納 Days of Joanna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linktr.ee/jomatheworld

快速上手使用 Obsidian 實作「卡片盒筆記法」,幫助寫作

(编辑过)
大推「卡片盒筆記法」的原因,以及使用上的困難點

剛聽到「卡片盒筆記法」,我興奮得晚上睡不著,還在《後綴》Discord 中糾纏大家,詢問大家做筆記的方法。結果主編 @Jeger 就說,七月來做個筆記特刊吧。 (......)

為什麼對卡片盒筆記法這麼激動興奮?兩個原因。

原因一,過去的困擾

研究所時期寫報告與論文的痛苦,就是缺少了筆記系統,總是靠著大腦強記、標籤紙註記書本中要引用的段落。若寫到一半得還書,就非常困擾(當時能拍照的手機還沒有那麼普及←我是不是洩漏了什麼)。

當時身為教授助理,教授整理筆記資料的方法,是請我一頁一頁翻閱所有的藏書,把她有寫筆記的部分 key 進 Apple 電腦的資料卡系統中。當時,我很好奇這麼龐大的筆記系統,她要如何查找與應用。

我也曾思考過建立自己的紙本筆記系統,但想到要像圖書館索引卡歸類與整理,就沒勁了。

「卡片盒筆記法」搭配 APP,就能完美的解決當時做研究的需求與困擾

原因二,利用卡片盒筆記法幫助寫文章

當然現在沒有做研究的需求,但常常寫文章想主題很困擾,也覺得自己沒有一個系統來整理過往寫的文章。

卡片盒筆記法所謂「由下而上」的建立文章,彷彿打地基再往上蓋房子,以堆積木的方式寫文章,和我過去習慣的「由上而下」,想好大綱,從一張白紙開始很不同。


快速上手「卡片盒筆記法」

網路上已有很多「卡片盒筆記法」資料,建議可以先從網路整理好的文章閱讀。
《卡片盒筆記法》書籍內並沒有太多操作面的建議或例子,比較偏向介紹這個筆記法的原理與優點。

瓦基「閱讀前哨站」相關文章整理得非常完整,讀完之後就可以馬上實作:

《卡片盒筆記》我的實踐感想與心得、大力推薦的原因

風靡歐美的卡片盒筆記法是什麼?12個法則和重點整理

正確使用卡片盒筆記法(Zettelkasten)的六個關鍵步驟


用哪一個APP 來做卡片盒筆記?

一燈大叔 用流行的筆記軟件-實行卡片盒筆記方法-卡片盒筆記法-4 系列文章也非常實用。決定先試用文章中推薦的免費軟體 Obsidian。

什麼是 Obsidian?請參考 定定安 Obsidian筆記軟體介紹

一燈大叔指出 Obsidian 四大優點如下:
一,免費。
二,雙向連結。
三,可視化(Graph View)。
四,本地存檔。

針對以上四點,我使用過後的心得:

一,免費。對業餘使用者如我來說,這很重要。

二,雙向連結。我覺得這是最令我驚豔的功能。能把兩個筆記以「關鍵字」串連起來,例如,我寫到了「未知」相關的主題,就能把所有跟「未知」有關的筆記撈出來檢視,看哪一個筆記適合利用。詳細講解請見 Shouldwang 如何使用-obsidian-組建自己第二個大腦

三,可視化。用圖像系統顯示出關鍵字/筆記之間的連結,很直觀且可以對寫作發想有類似腦力激盪的作用。

四,本地存檔。檔案存在自己的電腦中,感覺比較安全啊 (記得備份)。


讚不絕口,誠心推薦

對我來說,卡片盒筆記法幫助最大的,便是「由下而上」寫作。從小概念、小筆記開始,累積了數個小筆記,互相連結之後,就有可能成為一篇完整的文章

舉例來說,我讀了《極地探險家的美好生活秘密》,對其中一段特別有感覺,便在 Obsidian 中建立了一個筆記,寫下了感想。

簡單幾句感想,引用書中有感的句子,標明出處


同時,我發現這則筆記裡面出現了「未知」這個關鍵字,可以連結到我之前已建立的「未知」筆記。


查看這些筆記的 Graph View 時,我發現它們跟「環遊世界」這個關鍵字連結在一起,因此,我開始思考要如何利用這些資料組合成一篇文章。

題目可以像是:為何出發環遊世界?如何克服恐懼與面對未知?

(這篇正在撰寫中,過程中使用卡片盒筆記法的一些技巧。)


望之卻步困難點

困難點一,建立筆記

卡片盒筆記法使用上的困難點,便是建立筆記。

卡片盒筆記法所建立的每一則筆記,都是要用自己的話寫下的感想。因為唯有如此,這則筆記才有之後被使用的可能。

如何在閱讀的過程中,有自己的想法與反思,進而能勤勞建立一則筆記,是有許多阻力在其中。

作筆記的流程:閱讀→ 閱讀時動腦思考→ 有自己想講的話→ 用APP 筆記下來


困難點二,檢視筆記,並找到筆記之間的連結

建立好筆記只是開頭,卡片盒筆記法要能發揮效用,便是不斷地回頭檢視自己建立的筆記,思考筆記之間是否有連結,是否需要延伸再去找更多的資料。

這個過程雖然燒腦,卻也是樂趣所在,腦力激盪,思考如何利用手上的食材,炒出一道許多配料的菜 (由下而上寫作法)。


附註:Obsidian 隨便用

即使不使用卡片盒筆記法,我覺得 Obsidian 也是一套很好用的文章管理系統。可以利用 # 建立標籤與歸類。

此外,不知為何,在這套軟體上寫字特別快,不容易分心。我這篇文章就是在 Obsidian 中寫出來的。右下角有字元數,一邊打字一邊看著字元數成長,非常有成就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