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

https://linktr.ee/penfarming 金融職人|文案編輯|雜食性閱讀者|Heptabase 愛用者 🌐 區塊鏈科普網站【鏈習生】專欄作家 🗞️ 電子報【創作者經濟IMO】主編 👤 臉書專頁【閱讀筆耕】

想轉職嗎?《文藝少女的矽谷進擊》帶給我的三個啟發

(编辑过)
只剩今天、嘿來聊聊、學徒心態

作者:王文珮(Vanessa Wang)
出版社:時報出版

👉 收藏本文的 Writing NFT 版本 👈

《文藝少女的矽谷進擊:育兒、寫小說、當工程師,我全都要!》

這是一本關於「轉變」的人物誌。

文藝少女的矽谷進擊》的篇章安排採倒敘方式,紀錄了作者 Vanessa 經歷「工作跑道、生活環境、升學科系」的三次人生轉折,我想把心得著墨在第一個模塊上。


■ 當總有一天變成了今天

書裡第一章,描述 Vanessa 當了媽媽以後,靠著自學,由生產線技術寫作員轉職成軟體工程師的故事。育嬰假五個月後重回職場,白天上班對 Vanessa 來說反而是一種「休息」,暫時奪回了時間的自主性,她很珍惜;也意識到自己對職涯的迷惘不能再拖延下去,因為孩子的誕生將「總有一天」變成了「今天」,所有的藉口煙消雲散

這段令我想起 帕金森定律 指出「工作總會填滿所有可用的完成時間」。當我們接獲一個任務時,往往會思考有多少可用時間來完成任務,而不是我們實際需要多少時間;但如果意識到時間很有限,就會使人更專注於自己的渴求。
 

■ 嘿!可不可以跟你聊聊

雖然 Vanessa 下定決心要轉職是在成為母親後,不過早前就有做一些軟性的準備。她成立了一個職涯輔導互助的社團,在這裡認識並(電子郵件)主動邀請一位來自法國的專案管理經理 Celine 成為她的職涯 mentor,也是協助她找到接下來要做什麼的貴人。

我聯想到《普通人的財富自由之道》的作者約翰也是靠著(電子郵件)主動出擊,「你完美的導師應該要是你想在一年後成為的人」,找到了他的創業 mentor;這是一種開放性「嘿!可不可以跟你聊聊」的 Networking 文化,況且「寫幾封電郵,傳幾封訊息」沒有什麼成本——最壞的情況就只是沒回應,卻可能產生非對稱性回報
 

人人皆是脆弱而不完美

Vanessa 期望自己能擔任「解決眼前問題」的職位,所以 Celine 問他想不想轉職當工程師,不過工程師有很多種類型,Vanessa 秉持著「唯有實際做做看才知道喜不喜歡」的想法,以「學徒」的身份,在不耽誤自己/他人工作的前提下,跟在小組其他(不同類型)工程師身邊觀摩學習。

最令我感到欽佩的是 Vanessa 拋開了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的面子問題,她不會畏懼別人笑他怎麼還做跟學生一樣的事情(從零開始學基礎)。她的心理建設是「接受自己能在他人面前掙扎、跌倒,因為人人皆是脆弱而不完美」;後來的事實證明,根本就沒有人笑她,大家尊敬這種敞開心懷,赤裸裸的虛心求教精神,反而跟辦公室許多人的關係拉近了。

這個橋段,也呼應了我在《大人的11堂寫作課》所看到的,凡事第一步,就是從心底接受暫時做得差這個事實,然後盡早開始練習,這樣才能盡快改變「做得差」這個現實;不用怕被笑,因為大家都很忙,沒時間笑你。另外,別人看到你做得好時,可能會挑毛病,但別人看到你做得差時,反而會鼓勵你——這是心理學。


■ 尾聲:撬開「人生重新開機」心田

總結一下我從《文藝少女的矽谷進擊》「工作跑道」篇章得到的三個啟發:

  1. 只剩今天:不要再「總有一天」了,必須意識到只剩下「今天」,讓危機感督促自己重新定義自我。

  2. 嘿來聊聊:屏除悶著頭自己幹的閉門造車心態。走出去主動做一些「嘿!可不可以跟你聊聊」的 small talk,低成本卻可能帶來高回報。

  3. 學徒心態:凡事第一步,就是拋開心魔,打從心底接受暫時「做得差」這個事實,我就一個赤裸裸的學徒來著。

這本書帶給我勇氣,撬開了許多人埋藏在心中想要「人生重新開機」的一塊心田。儘管受制於現實和其他身份的束縛,但我們可以先做一些軟性的準備,播下轉變的種子。


🌱 免費訂閱【創作者經濟 IMO】電子報。
電子報是以 Heptabase 編輯,免費試用 7 天,和我們一起寫下 IMO。

🌱 加入中書神經系統圍爐,專題 #寫作的反思 與 #爐內真心話 連載中。

🌱 我在其它平台出沒【MetaXLiker SocialMattersMediumvocus 】
合作聯繫:penfarming.writer@gmail.com

🌱 我的教學文與邀請連結

註冊幣安幣安開戶+實名認證教學
註冊 Presearch 
一舉三得的 search to earn 使用心得
註冊 Potato
從 Potato Media 學到三件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中書神經系統

閱讀筆耕

1. 關注各種有關書的消息。 2. 長文:專題 #寫作的反思 與 #爐內真心話 連載中。 3. 短文:每日「鏈習生幣圈日報」新聞的盤後觀點 murmur 眾聊。

9423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