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之伊甸
东之伊甸

sorry青春

只是喜欢画画而已

(编辑过)
搬运一篇今年7月写的旧文:)


朋友最近在构思一个新的故事。她给我分享故事中的一个男主角,是一个落魄不得志的画家,靠着给杂志社画小说插图糊口。我们聊起他特立独行的上班风格,他的愤世嫉俗,他和同事们的糟糕关系,我想当然地问,这样的人一定是不愿意被这种商业关系束缚,只是想创作属于自己的理想作品吧。朋友却否认了:“他只是喜欢画画而已,喜欢画画,就和他喜欢酿酒腌菜一样。”

 说实话一开始听到这个答案,我觉得有点失望。因为我总觉得这些搞艺术的人,应该是有点或大或小的理想,有一生憧憬的艺术追求。甚至是不搞艺术的普通人,去培养兴趣爱好,总得有点目标或者“想要成为的样子”吧。比如说学画画就是想有朝一日成为大触,画出自己想表现的xxxx;去玩钓鱼是想有一天可以修炼成鱼塘达人,一杆一个准。哪怕技术上不能成为什么大拿,拍点照片视频,写点零基础入坑经验给新人,也算是有“产出”了。

 记得我以前关注的一个up主,在一期播客节目里谈起日本有个女孩,辞职只为了做自己最爱的事:在家里看剧。在看剧之广之深上没人比得过她,但她就纯看剧,也也不干什么别的。这个up主表现出了对这个女孩的不理解,因为她觉得这个过程中没有任何创作和产出,人没有目标和锻炼过程,也就无法得到成长了。这个女孩,把娱乐消遣当成了正餐。

 其实这个up主的这番话就代表了我一直以来的想法。虽然我们总喜欢鼓励大家说,要做自己想做的事,做让自己快乐的事。但心里分明觉得,有些事情只是“娱乐消遣”,有些事情则是“正事”(不是说工作学习这种狭义正事,而是有锻炼有创作产出的事),二者的界限是不能完全混淆的。当我们说选择一个兴趣爱好,背后的隐含意思也是,最好能从这个爱好里学到什么,收获到什么,成为个人技能,甚至上升到职业之外的另一理想道路。纯粹提供一时情绪价值,“只是”让你开心的事......是相对没那么有价值的,是会浪费时间的。

 但和朋友的这番对话,那句“只是喜欢画画而已”,却不自觉萦绕在我脑海里,让我忍不住去仔细思索这个和我想法基本相悖的价值观。或许这个男主角无论是画画,酿酒,还是腌菜,都只是一个人默默享受着做了,没有想要展示给别人看(“我把这件事做到这个程度,你们欣赏一下”),也不是为了什么名利,驱动他做事的理由就是喜欢,享受过程。除了这几件事情本身,他也没再做别的任何。

 这种纯粹,或许是我之前一直忽视或者看轻的东西。比如画画,比如钓鱼,还是随便什么别的兴趣爱好,我不是一开始就给它们设定了高大的目标追求:要练成xxxx的样子,就是给它们附加了许多毫不相关的价值:要是能做出影响力,吸引到更多人关注就好了。而做这件事本身,却反而成了不重要的。

 我现在依然觉得做任何一件事,目标和憧憬,创作和锻炼,这些都是很宝贵,值得思考的东西。但我也会多多反思自己,只有这些功利的想法,是否反而成了阻碍前进,让人害怕试错的拦路虎。我觉得人生至少不是一场单向度的,只能不断向上的爬梯。纯粹喜欢做一件事,沉浸入这场生命体验,或许才是这些可爱的兴趣爱好们的本来意义。

把这篇小文作为小blog的打头阵,也充满了鼓励我自己的意思。从小到大我写过很多很多文章,中学写命题作文,大学写学术论文。我知道自己没有什么天赋,无论在哪个时期的标准之下,我写出的大都是平庸之作。但我还是想写。回想来最快乐最令我怀念的写作,是高中时在小本子上写的一些小散文小同人和读笔观后感,因为只写给自己看,只是享受其中的乐趣而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