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湜
司湜

生長於澳門。五行缺木,命定與書紙為伍。土性,卻實際上是個水漾人。水是......

《停車暫借問》偶感

突然回憶起那個改編自鍾曉陽小說《停車暫借問》的電影片段

我認識的那位婆婆完成了一個世紀的責任,並交卸了一身的義務,走了。明晨,我將抵著風,穿著她親手鈎的背褡,送她最後一程。母親說,她有好一陣子不吃不喝了,是因為腸胃不堪消磨,還是她覺得活夠了,故意悄悄放下碗筷的呢?這個,我是永遠不會知道了。能活到她這般年歲,享受盡兒孫敬奉的茶,大概不會有甚麼遺憾了吧。作為她那個年代的女子,她算是活得出色。雖然裹了封建時代的小腳,但書並沒有少讀,能寫一手秀麗的字,胸襟視野也開闊。後來嫁了個軍官,高調閑逸低調奢華的過了幾十年日子。

突然回憶起那個改編自鍾曉陽小說《停車暫借問》的電影片段,

周迅飾演的趙寧靜也是個出色女子,無所畏懼敢愛敢恨,本應也可以過上一輩子的優裕生活。她經歷了三段感情,一生真正愛過的有兩個人,但僅僅是愛過而已。

戰爭後期,作為大戶千金趙寧靜與日本青年吉田千重發生了一段迴腸的愛情,由於民族情仇不容於世,只能無疾而終。隨後她與張信哲飾演的遠房表哥林爽然偶然相遇,逐漸產生了相知相愛、刻骨銘心的感情,寧靜也為了爽然多次離家出走。但背負著婚約爽然,未能擺脫傳統思想束縛,他並沒有如其名字一樣爽性,有了想愛的心,卻少了點果敢與堅定。不想情人為難的寧靜,毅然答應了家庭醫生熊應生的求婚。爽然也傷心離去。多年以後,他們在電影院門外再次遇見,寧靜決定放棄名存實亡的婚姻,追求自我情感。可最終男的留下一紙信函遠走他邦,女的一個人獨守空盪盪的房子。

字幕前刻,趙寧靜自空盪盪的房子窗戶向下望,一位老婦正執帚掃街,氣氛悲涼得可以。

看似可悲,但戲碼中的趙寧靜至少是把人生中最重要的及最快樂的經歷過了、爭取過了,

而我呢……孤清淒苦的背影,我忽然想到我自己。想到我那未知卻髣髴可見的下半輩子。

人生由抉擇所組成。沒有多少人的路永遠筆直,要往前走,就得拐彎。今天我選擇,即便是拐錯,我也只有認了。縱然有選擇的機會,但似乎並不是每段路都適合走能夠走。今天我所走的,也許是上天在很久以前已經替我命定安排的了。不該埋怨。數十載以後,世上就再沒有司湜這個人了,是對是錯,誰還會在乎?

我自認很傻,但從不後悔。親手倒掉那到口的茶,甚至把手中的杯給擲碎。假如有一天,你看到了我,孑然一身地走在人潮湧擠的轉角處,希望你不要嘲笑,並替我向你友人稍稍地說一下:渴下去,她,並不活該;喝下去,她,只是害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