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湜
司湜

生長於澳門。五行缺木,命定與書紙為伍。土性,卻實際上是個水漾人。水是......

今天的命題是「家」。字義好像已經相當清楚,但仔細一想,又彷佛有著深奧之處,不易解讀。維基百科是這樣表述的:

家,或稱住所,指作為至少一個人類永久或半永久住所的空間。家會完全受遮蔽或半遮蔽,且可以同時擁有裡面和外面。家為人類提供了房間等庇護空間,允許了睡覺、準備食物、就餐和保健等家庭活動,以及遠端工作、學習和玩耍等工作和休閒活動。

牙牙學語時,首批學讀的字詞中,就有「家」這個字。老師說:「我的家,有爸爸,有媽媽;我的家,真快樂,爸媽都愛我。」所以,孩提時代,植根在心裏的「家」的意思,就是有爸媽的地方。跟著爸媽,哪裏逗留,哪裏便是家。

慢慢長大後,發現爸媽不再時刻守在身邊,便對家有了新的定義。都說一個溫暖的家,是被憊時的休息站,是身心靈的避風港。於是,餓困了便回家,委屈了亦奔赴家。那個抖擻精神重新出發的陣地,那個躲過風暴砥礪前行的所在,就是家。

初出社會時,母親拿我的時辰八字去算卦,相士說我身附驛馬,註定到處遊走;而那些年,赴外的日子確實佔多數。起初覺得眼觀世界,自由自在,很是愜意;後來離開久了,內心便開始搖擺,開始不淡定,也開始懂得想念起家人,以及他們平日裏從不張揚的愛。只有回到自己熟悉的成長地,那種隱約的無依感才會消失。家,就是遊子在外的記掛。

結婚生娃之後,終於要打造屬於自己的一個家。於是便按約定俗成的眼光,依樣畫葫蘆。搬進新居之前,絞盡腦汁在裝潢用色上,費盡心思地調整格局佈置,為著營造滿室溫馨的環境。可後來發現,家庭關係要達致和諧美善,需要投放很多,要有承擔與體諒,也需要時刻滋養和呵護。同室而居,重點並不在那四牆一頂的居室,裝修的一切再完美,都不過是錦上添花而已。連繫一家人的關係,盛載幸福快樂生活的地方,才算得上是家。

家,不只是一種具結構性的建築物,也並非一種貴重的不動產,它,是寄放心之所在,有敬奉之心、有關愛之心、有牽掛之心、有體恤之心、有依存之心……。家嘛,其實就是讓眾心安住下來的地方。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