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湜
司湜

生長於澳門。五行缺木,命定與書紙為伍。土性,卻實際上是個水漾人。水是......

開春笑一笑,快樂一整年!

農曆新年大家都過得相當熱鬧,年味濃濃的,很叫人羡慕。我們家族規模小,親戚本就不多,加之又分散各地居住,所以春節假期一般都是拜了個小年之後,就各自搞個小旅行或待在家中屯肥養懶。

雖然節慶氣氛不如年幼時,但長輩終歸有他們傳統那一套,那習俗他們不單自己會好好遵守,有時候還會迫著你跟隨去做,就如他們希望你還能像小時候的你一樣,像孔雀一樣穿得一身花花綠綠、長擺尾的裙子。

有些風俗習慣,我欣賞是傳承文化,都會積極迎合。那些張貼、佈置、置備食品、擺放呀甚麼的,我會按長輩的意思,按那些顏色數量大小方位次序等一一安排妥善,可以的,不過裝點家居而已。

但有時候長輩們的指示,卻會令人一臉問號。譬如說,不能張貼有龍圖案的揮春。我心想,龍年不許有龍,這是哪一招,別說今年是龍年,就是其他生肖年也偶爾會有鏽金龍圖案的,對吧;

又譬如說,不能用折疊錢包,錢要平放才能留財。於是好幾天我都沒敢把新買的手包拿出來用,還好的是,現在採用電子支付更多;

再譬如說,外出拜年不能選在一大早,得選吉時,還得先左腳邁出門,然後朝不知是東還是西(忘了)的方向去。我說,長輩們呀,我們的親戚是否得先搬到那個方向去住,我才能給他拜拜年?他們回答說,你傻呀,繞個圈不就到了嗎;

還有,年初一不能丟東西(包括垃圾),不能濕水洗澡,新春不能睡午覺,……下刪很多個「不能」。我覺得這都不能歸屬於新年習俗一類的東西了,不單跟從去做很困難,這甚至已經影響到個人衛生和精神狀態了。

每年等待「頒佈指令」的那一刻,我和我弟都像等待新笑話出爐一般雀躍。能配合的我們都盡量配合,不能做到的話實在是身體很誠實。我想,長輩們每年跟我們開這麼些玩笑,大抵也是希望我們事事如意,笑口常開吧。

同場加送幾則網上笑話,博各位看倌一笑。

  • 剛接了個電話

「你好,方便面是嗎?」我愣了一下,以為是惡作劇,然後就回了句:「我不是,我是火腿腸!」然後就把電話掛了。躺下來一會兒,我才琢磨過來,她好像說的是:「你好,方便面試嗎?」

  • 一個人去做手術

醫生說:「加油,李明,不要害怕。」病人說:「我不叫李明啊。」醫生說:「我叫李明。」

  • 去理髮店

理髮師給我繫上圍巾後,看了我一眼說:「美女眼睛好大啊。」我說:「哥,你再勒緊點我還能把舌頭吐出來!」

希望大家開春笑一笑,快樂一整年。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