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湜
司湜

生長於澳門。五行缺木,命定與書紙為伍。土性,卻實際上是個水漾人。水是......

積極追尋,還是坐等命運光臨?

(编辑过)
隨緣不隨緣,該如何去愛,人們總感覺好像有得選擇,其實很多事情都不在自己掌控之中。

愛情當真是終生的必修課。當別人在爭扎於該爭取還是順其自然時,當別人糾結於值不值得,該不該等待時,我都會想想我自己。這兩天反覆竭力地回想,當初自己究竟是怎樣談的戀愛,年輕時又是屬於哪一類型的戀愛腦?

時至今日盲婚啞嫁父母之命的枷鎖已經不再,結婚生娃的人生模式也漸漸給淡化,甚至愛與不愛或者愛己如愛人等全部都可以從心出發,你說這下子人們的感情生活,應該要多快活就有多快活了吧?嗯,倒也不一定。

隨緣不隨緣,該如何去愛,人們總感覺好像有得選擇,其實很多事情都不在自己掌控之中。「不是疏忽錯過,便是相遇卻已無可奈何」。

綜觀我弟和相仿的那些年輕子輩們,他們的幸福感和兩性關係,跟我外婆和我媽那不由自主的世代也沒甚麼兩樣。他們青春無敵沒有壓力,選擇自主來去隨意,甚至有的有條件再三地覆盤重來,但也不見愛得更舒心愜意。這不禁讓我想起佛教故事 《上輩子埋你的人》所說的,今生你愛的人,前生早已昭示。

我自己明明喜歡文字,習慣用中文表達所想所思,重視溝通多於其他的東西,但卻偏偏選擇了一個腹無半點墨、中文字也認不出幾個的「半唐蕃」。初相識已不免抑鬱,終日胡思亂想,就想學學那些啞子們盲子們平常是如何的相處。

見他關懷備至的種種細節,本想好好寫下感謝,又怕他看不明白,於是便擬了一首外文新詩,送給他。結果,詩他是收到了,也看懂了,但內藏的深意他終究沒有弄明白。

簡單翻譯了當年所寫的那堆稚拙的東東,當時一片心思,如今翻看卻盡是一塌糊塗,不禁掩嘴訕笑。

翻譯:

夜間病房的輸液導管

滴漏一壺果茶的相聚

捎自零晨的甜蜜短訊

描述榴槤餅乾的味兒

 ** 

一支USB收錄的音樂

提醒我湖邊拍的照片

裏面有閃爍的手機鏈

和刻著生日的熊寶寶

 **

紙製甲蟲從來不會飛

卻墜進半片米糕當中

只響一次的手機鈴聲

是漂亮男孩的惡作劇

 **

路環市區老樹的名字

夾雜三明治與咖啡香

開進車場的紅色摩托

尾部溫度猶比引擎高

 **

我拄著棍子爬上高山

遇見晴天陰天和雨天

喊過早安午安與晚安

有過歡笑哀愁及眼淚

** 

手上盡是滿滿的回憶

還有一切的無從選擇

**

別人覺得我說話沒有趣味時,他總是笑著點頭聽完,聊天能聊到手機發燙,現在想來,無他,就是聽不懂嘛。從翻譯機到翻山過海,穿越了交流的鴻溝,最後我們走在了一起。

我「揀選」了這個可能是上輩子埋葬過我屍身的男人,你說這是積極追尋,還是坐等命運光臨的結果,我到現在也搞不清楚。

關於愛情,如果可以明確判斷的話,就該堅定前行或後退;但若(如我)一開始已判斷失據,那便試著等候命運的安排吧。反正不到劇終,誰也不能肯定,誰只是過客,誰才是真正並肩同行的伴侶。

善待每段愛情猶如一場今生不再的煙火,別等它落入黑暗才想見它燦爛的最初。像所有觀眾一樣,極盡脖子的角度去仰望與讚賞,並好好記下那瞬間即逝的璀璨。

前因後果本難計,且行且珍惜。那怕最後他只是伴你短短的一途,那怕他,只是前生脫下外衣給你蓋上的那一個,也算無悔當初。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