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ael
michael

绝世好员工

日记 #6 好工作

每个收入阶层对好工作的定义都不一样。

好工作三个字,对于不同收入阶层,有不同的涵义。相信很多新人都是抱着奋斗的心态投入职场的,殊不知,社会上的企业形形色色,奋斗二字并不值千金,老板也不会因为你奋斗就不裁员,面试官也不会因为你奋斗而觉得你有价值。一句话,奋斗不代表价值,反而可能会耗费掉你的青春。在我写完上一篇关于财务自由的日记后,我对好工作又有了新的理解,以下就我理解的好工作分享下我十分不严谨的职场意见。

首先,如果你的学历一般,收入差强人意,当前公司不太靠谱,晋升又无望(公司不靠谱,晋升反而是个坑),而且你年纪尚轻,又明确有自己想去从事的方向,那我建议你回学校读多几年书,同时磨练一下相应的技能,攒一些实际的、匹配的经历再出来找工作。

如果你不满足以上条件,而工资又较低,我觉得你应该找一些朝九晚五少加班的工作(而不是去富士康拼加班费),平时学习新技能,发展副业,增加被动收入,并且尽量减少不必要的生活支出,为副业留出资金(如购买设备),并留意副业带来的就业机会,有时候不同行业职业的收入水平可以相差很多,总之就是提高自己的固定收入,但最好还是副业变事业,可以带来长期被动收入。

如果你收入中等或者较高,但又难进一步发展,那我建议你保持自己的收入水平,积累资本,并且尽量减少无意义的加班,减轻工作强度(如果不行可以尝试跳槽),留意投资渠道(如两年前的港股打新),同样,平时发展副业,增加被动收入,并且尽量减少不必要的生活支出,为副业和投资留出资金。如果实在想改行求发展,也可以将空余时间用来学习新技能。

如果你收入较高,且职业发展较快,目标较明确,那我建议你专注于自己的职业发展,同时量力而为,将收入进行稳健投资,以抵消高收入的财务风险(就业空窗期等),并尝试以对正职工作影响较小的方式增加被动收入(通过专栏或 YouTube 分享自己的技能之类)。

但无论你什么收入水平,如果你公司发展不错,职业发展有望,都应该将精力放在职业发展上,便于未来积累本金用于投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