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ael
michael

绝世好员工

日记 #5 变富有的打工人

开源节流。

近年,「早日退休,财务自由」可以说是已经成为了众多年轻人共同的追求,而说到如何实现财务自由,很多人都会说通过拼搏工作,攒够一定的钱,然后退休,买银行理财吃利息……对我这种陷于职场,收入还行,但缺乏职业规划的人而言,这实在是……一个相当大的考验了……(一年30万不吃不喝也要十几年才能靠吃利息生活)

碰巧,最近在看「富爸爸穷爸爸」,出乎我的意料,一本几十年前出版的书,居然讲的也是财务自由的问题,虽然我觉得他里面对财务自由的理解比一般人的理解更全面就是了,主要是讲你如何能通过财务、财商方面的一些变化慢慢变得富有。

在「富爸爸穷爸爸」这本书里,作者开门见山就指出,富人「不为钱工作」,这里「不为钱工作」并不是指加班不收加班费那种志愿者行为,而是指不要让你的人生追着你的消费跑,而要让你劳动的结果再增值,让钱不断生钱,再拿生出来的钱消费。换句话说,比起用未来12个月的工资买 iPhone 13 Pro Max,你该做的是让你的投资所得为你的iPhone 13 Pro Max 买单,如此,你的收入才有持续的实质增长。因为只有你的钱能为你生钱,如果你消耗掉了你本金,你就失去了一个创造持续收益的机会。除此之外,你还要对财务的各方面都多加留心,什么地方可以减免税费,什么地方可以报销。避无可避的税费支出当然没办法,但懒惰是一个十分昂贵的习惯。可笑的是,我公司为员工购买了商业保险,而从保险经纪的口中了解到,我是这几年唯一一个找他理赔的人(我也是入职半年第一次看病),更不用提有多少人交了好几年医保都不知道医保到底怎么用……

此外,作者还提出,你要区分你的职业和事业——你要有一份事业。如果你每天都要花一定时间去做一件事才能有收入,那这件事就是你的职业,反之,如果有一件事,无需你天天按时按点处理,也能为你带来收入,那就是你的事业(自由职业、兼职都是职业)。可能中文上事业和职业的差距并不像书中所言的那么大,但将作者的话换种方式讲就是,你要做所谓的斜杠青年,有所谓的睡后收入——如果你擅长写作,那你就写专栏,如果你擅长绘画,那你就画 sticker 表情贴图,你什么都不会那你就要留意一下股票等增收渠道。总而言之,你要留心自己的收入,既要有增长,也要稳定,而对于一份领死工资的职业,你不能指望你的薪酬一定会年年变高,你也不能指望你下个月还能全数收到工资。有一份事业,不仅给你财务上带来增益,在职业上也因为没有了财务压力而可以更专注地按照自己的规划走,而不用在一家公司摸鱼死耗,可以说是一举两得。(所以你就知道为什么没有意义的班一分钟都不能加,因为每分钟都存在创造收入的可能,不要白了少年头才空悲切啊)

以上两点,说白了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讲的节流与开源,只不过是在执行上更科学更可行,虽然不能保证你五年后可以有几百万躺在银行里收利息,但你在财务上无疑会比以前自由上许多,而你在职业上和事业上无疑也会有更多的机遇。我也真的没想到,一本十几年前出版的书(我还以为是心灵鸡汤类读物),居然能为当下年轻人最大的愿望提供如此详细的说明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