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
LL

1992年七月的天空,北半球出生,南半球重生。 流浪的過程產生對時間覺知,蹉跎生命的鍊金術。

不太厚又裝幀好看的書

生命裡有些看不完的書,別人送但看不懂的書,書名很美的書。旅行時總會帶著幾本書,以為有時間可以品嚐,但沒能讀幾節。

今天是春分,牡羊座新月,唐老師的日曆上寫著今天一年新的開始,不得不感嘆這些生活中的小精靈們是怎麼提醒著新的階段開始了。

自從開始聽了很多Podcast,聽到了很多事物個角度的分析,也回憶起以前看書的喜好。

小時候我聽媽媽刷爆卡費買繪本講故事給我聽,講哈利波特長大,我記得我小學隔壁坐了一個特別愛看書的同學,每節下課都能去圖書館換一本書(也表示這孩子沒在聽課),小學生的讀物我看不了太厚的,映像中國神話類好像童譯版都在廁所的時候翻過,還有一些很像寓言童話的小冊,看不了太厚的書。

國中時家裡開了安親班,有成套的書都讓我翻了一半,字有沒有讀是不知道,圖倒是都看了一遍,漸漸叛逆期了泡在漫畫店,言情小說也翻了一遍,喜歡畫畫的我只要裝幀好看不要太厚,譬如說小王子

高中唸了私校廣告設計科,進入了電影的世界,所有的好電影都存在再不知道哪班同學的硬碟裡,傳著傳著終於來到了我的蘋果小白,為了談戀愛下課假掰泡在誠品的日子,開始假裝自己閱讀哲學,假裝自己懂尼采,但生活裡種是有那幾本裝幀好看不太厚的書,像是牧羊少年的奇幻旅行

成年後,台北的日子總結起來,異鄉人、變形記、日安憂鬱、我最美好的回憶、人間失格,這些不太厚裝幀看的書,看完了借人了,不曉得到哪了。療癒的時候林夕的書,一些日本療癒作家在誠品總是佔很大篇幅的,回想起來,看完胡晴舫的第三人,或許解答了為什麼我現在能這麼乾脆的離開。

真正重拾閱讀習慣是結婚後的疫情,也剛好要考雅思上語言學校,相信很多人跟我在同一波指令裡,生活裡不斷地被提示,閱讀能幫助思緒,閱讀原子習慣,買了電子書放廁所,與媽媽訂下書單,建立自己的小書房,分散想滑手機的誘惑,疫情後總結每一年都因為閱讀穩定了情緒還變聰明了,一開始雖然跩了一點有點討人厭,但越讀越多發現更多可能,也漸漸變回謙遜開放。

生命裡有些看不完的書,別人送但看不懂的書,書名很美的書。
旅行時總會帶著幾本書,以為有時間可以品嚐,但沒能讀幾節。

覺得自己很幸運,有機會成年之後還能把第二語言學好。同本書,學會了英文之後再讀一遍,沒想到風味可以差這麼多,同部電影也是,生活裡的訊息差變得無所不在。

閱讀真是件很私密的事,把這些書一字列開好像把我的輪廓透露了出來。

如果有個靈魂書櫃把每世都整理好,那我這世一定也是一本裝幀好看不太厚的書。

-21032023


延伸推薦好多有好棒的書評Podcast節目
大人的small talk
周慕姿讀靈魂腳本
電扶梯走左邊with Jacky
衣櫥裡的讀者
時間的女兒
下一本讀什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