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
一個人

從2015年開始創作香港政治漫畫,在這裡記錄下自己在香港生存的感受。

新人打卡|相隔了六年的寫作,一篇自我介紹

我在2015年開始,停止了文字創作,直至最近我發現了這裡。

各位好!今天是我第二天在 Matters 平台發文,昨天我發了第一篇文章《絕望的太平》,是我8年前所創作的小說。現在才補回自我簡介,次序上是有點奇怪啦!

創作對我來說,就像設計一個屬於自己的世界,感覺很自由很爽!我是這個世界裡的神,可以自由決定角色的命運,過程中又不用顧及別人的感受,可謂真正的無拘無束。

記得一開始喜歡上寫作是中學五年級的時候,那時我的中文老師公開地讚揚了我一篇作文功課,讓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喜悅。原來自己創作的東西得到別人的認同是如此美妙!慢慢我開始把作文從功課變成興趣,就像畫一幅藝術畫一樣,希望能夠盡善盡美。

從文字中獲得別人認同,令我感覺到自身的存在。

而這存在感,就是支撐我面對生存的能量。

大學畢業後我會在工餘時間寫作。那段時間我工作不太順利,積累了很多壓力,寫作是我舒解煩惱的主要途徑。

然而我一直找不到合適的平台發佈自己的文字。當時我主要將文章放在臉書及討論區,但臉書上發文反應都很冷淡,來來去去只有個位數讚好;討論區會好一點,一班同是喜歡創作的志同道合能夠給予更多反應,不過卻有點圍爐取暖,文章並不能夠傳遞出更遠的地方。

漸漸我開始感到很不是味道(廣東話:好冇癮!),就減少了寫作。那時候是2015年,香港剛剛經歷了雨傘革命,我心中充斥着各種感受,很自然想舒發出來。而這次我選擇用漫畫形式,透過簡單的火柴人將我的觀察及想法畫出來。幸運地我粗糙的漫畫得到了部分香港人的關注,久違多年的存在感再次出現,我好像重新活了過來。

於是一畫便畫了六年,現在我也踏上了全職創作的道路上。

對於我來說,漫畫和寫作最明顯的分別就是漫畫所表達的訊息較明快,但深度會比文字略遜一籌(這可能是因為我水平還未夠)。漫畫能夠在短時間內將訊息傳遞給讀者,其訊息會傾向淺白;文字需要讀者花較長時間閱讀理解,相對可以進行更深入的深討。

不知道你是否有同感,寫文字是一種思維的訓練。寫文章時我同步腦海裡會把各種想法加以整理,無形中在訓練自己進行深度思考。而我畫漫畫耐了,就發覺自己的思維漸漸變得深度不夠,有些漫畫純粹是想諷刺社會某種現象,之後就完結了,整件事完成了;不是說我不想再繼續說點什麼,而是整過香港的節奏都快得誇張!一件事發生完轉頭人們就會被第二件事吸引去了。所以畫社會漫畫唯有不斷提升速度,以追上這個急促社會。

然後在今年,我發現了 Matters 這個平台。這裡和臉書相反,有一種時間變慢的感覺,也讓我重燃起當初創作文字的衝動。(關於我選擇在 Matters 發文的理由,詳細會在另一篇文章去說明。)

那麼,以後請多多指教!

(漫畫會繼續畫下去,但當有漫畫未能表達足夠的地方,我就會用文字來補充。我相信漫畫與文字會是一對互補不足的存在!)

關於我在臉書上發佈的漫畫,有興趣觀看的請按這裡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