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來趟一個人沒有計劃的自由行!

原來一個人並不難,原來一個人出門旅行也很有趣,原來不要行程的行程是可以融入當地的生活,原來一個人在外旅行的時候很多被要求的事都不存在,很多自我要求的、受外在影響而產生期待與欲望的事都可以被拋棄,你只管在當下、在那個陌生的地方,盡情地感受旅行的意義!

解封後傾巢而出的出國遊客的出遊照已經布滿整個社群網站,或在朋友群組或聚會中又變成了話題,再也不是「好想出國」這四個字,而是「日幣好便宜,應該走一趟日本」這類的對話。

說起自由行,對很多人來說還是種障礙,特別是需要一家老小一起出遊的,多半還是跟團來得輕鬆一些。身為一個「沒有跟過團」,也沒有「跟一大群人出門過」的經驗,「一個人」或是「自由行」對我來說不是什麼太難的事,可能比跟團和跟一群人出門還容易許多。

「自由行」最不容易解決的,不是沒有行程這件事,而是「住」容易花上比較高的費用,畢竟多數的房價還是以兩人房為起算,若是不住那種單人宿舍或是膠囊旅館,而是可以讓自己有獨立空間且不會只是「一張床、共用衛浴,又要物美價廉」的,就必須花一點時間找,有時相對的費用也會高一點,那時就會想「那幹嘛一個人出門,兩個人還比較便宜呢!」

我一個人去過東京兩回,住的都是airbnb上找來與屋主同住的屋子,其中一個是日本當地人的房子,離地鐵站不算太遠,在商店街裡,因為屋主是日本人,我日文和英文都差,所以不太有對話的機會,也幾乎沒有看到過屋主;另一個是中國移民到日本的房子,離地鐵站就遠了些,每日需要走十五到二十分鐘才能到達地鐵站,屋主是個上班族,只有一兩日在回到住處時見到過面,小聊了一下移民的細節與中國及日本和台灣各自文化的差異,是滿有趣的體驗。

另一回則是在關西住了三十一夜,是兩人床的屋子,一晚以當時的匯率(0.3左右)來算只要700台幣左右(後面十多天姊姊來一起玩)屋主則是已經移居日本二、三十年的香港人,完全沒看到人,用中、英夾雜的方式在airbnb的訊息對話。

扣除「找住處」這件事,需要花一點時間外,機票可以請旅行社訂,剩下的就是「怎麼到達住處」這件事,如果是自己訂住處,又不是訂飯店或是交通方式比較方便的位置,要再嘗試搭「可能會坐錯線,下錯站」的巴士,其他的在如今網路發達、翻譯系統相對好用的此時此刻,一個人且沒有計劃的自由行,真的不是什麼太難的事!(我第一次一個人自由行搭地鐵都可以下錯站,還把一個裝著錢和相機的包掉在車上又找回來~~~)

從前常有人問我可不可以跟我自由行。我經常笑說:「可是我的行程很無聊捏!我連坐在路上發呆都覺得很好玩。」有些人旅行想要玩回本,早出玩歸一定要把時間用盡;有些人旅行「一定要」去所有「在網路上看到別人去過的所有地方」,什麼美術館什麼展覽什麼寺什麼宮都要走一回,而且經常甘於一直排隊一直排隊,而讓自己時間都浪費在排隊上;有些人不論三十二十一,「所有」網路上寫的食物都要吃一遍,每天為了找路、到達目的地,卻忽略了行走、交通的路線上,那些可以觀看的風景。

我的自由行行程,多半一天只會有一個「大目標」,再從這個大目標沿順路的方向移動,不會東奔西跑把時間都花在交通上。對很多沒有出國旅行的人來說,經常不知道國外很大,大區域的移動,可能就是台北到台中一趟的高鐵時間(一小時+),能夠「沿路」而行,單趟來回就好,不要太經常折返跑!(若是在首爾還這樣折返跑,你真的會爬地鐵的樓梯爬到死!換站走路走到死~首爾的地鐵經常沒有手扶梯。)

旅行的意義,最多是來自於「你走出去看世界」這件事,去那些跟自己生活文化不一樣的地方,吃當地人的食物,看當地的建築,站在馬路上看別人怎麼過馬路,車流、人流和人們往來間的互動,都會跟自己長年生活的地方不一樣,或者也是可以去任何觀光客朝聖的地方,但可以的話,多挑一點「夾雜」觀光和在地生活的地方走動,太過觀光的地方往往只會剩下觀光客,你可能會經常發現「啊!我根本是在台灣吧!」那時候,你就可以準備閃人了!(買東西、批貨的地方另當別論,畢竟日幣便宜嘛!)

*二◯一六那回去關西三十天的時候,週末我都盡量避免去京都鴨川,因為每個能坐下來的地方,你都會以為你回到了台灣XDDDD

經歷過「拿地圖」在東京找路、拿旅遊書翻看要去哪裡,到Google map、Google翻譯不甚好用的年代,如今要自由行真的不是太難的事,甚至不需要行程規劃(我一直都是沒有規劃行程的那種人),instagram打開鍵入關鍵字,就可以找到同一個地區有什麼可以吃喝玩樂的點,若是能在行程裡,發現那些沒有人說過的、沒有人寫過的,但自己好喜歡的地方、食物,那麼這樣的旅行也是最好的安排了。

若是要跟「另一個人(或其他人)」一起「沒有目的」的旅行,那麼旅伴很重要,也一樣要有那樣好奇且開闊的心,收納眼中看到的一景一物,吃下那些可能沒吃過、沒想過自己會吃的東西(不用一定要吃「人氣美食」啦!可以的話,有路邊攤都買來吃,很多當地人的文化就在路邊的生活細節中)有機會的話,走小巷不要走大路(當然,不要在半夜也盡量不要在夜裡落單)那些藏在大馬路背後的景色、小店,有時候也會帶來一點驚喜的體驗。

*二◯一七年在東京谷在家,我在Amzone訂東西,選錯離住處大概要十五分鐘的超商取貨,真的在晚上九點多走在「完全沒有人」的路上,靠著在日本不算很好用的Google map找到這家超商取貨,再慢慢走回住處。當然有點害怕,但也看到了住處附近其他的房子和街道。自由行的時候,我也會特別留一段時間在住家附近閒晃。(當時能在Amzone先買的東西我都是直接在Amzone買,不用帶著大包小包走路)

強烈建議可以不跟團的行程就不要跟團了,可以稍微看一下想去的「大目標」,機票和住處訂一訂就能出發了;不敢一個人的,就找個合拍的朋友一起(有些人旅行你就知道合不合拍了XDDDD)想挑戰一個人自由行的,日本就是可以很安心自由行的國家,不用擔心語言(很多漢字,地名用寫的,都是可以的。)甚至比手劃腳也是可以的,現在翻譯軟體也特方便的,不用太害怕。

如果你有一段長假,也有一點點還能夠過上幾個月的存款,或者你是可以一台電腦就能工作的人,也強烈建議出國邊接案邊旅行一個月,那真的會替人生留下很深刻的回憶。很多你以為「不可能」或是「辦不到」的事,多半都會在「自由行」或是「一個人」的狀態下完成,那時你會發現:原來一個人並不難,原來一個人出門旅行也很有趣,原來不要行程的行程是可以融入當地的生活,原來一個人在外旅行的時候很多被要求的事都不存在,很多自我要求的、受外在影響而產生期待與欲望的事都可以被拋棄,你只管在當下、在那個陌生的地方,盡情地感受旅行的意義!

我的首爾旅行書:《出發。首爾》(沒有攻略,只有心得幾篇)|我的京阪神三十日(應該也沒啥攻略,來整理弄成書好了。)|二◯一五第一次一個人自由行

圖:
20160630在路上看到廣告跑去搭的阪界電車,Canon EOS M3
20150606高円寺商店街,Canon EOS 5D Mark II
20170919應該是銀座無印良品後面的馬路,Canon EOS M3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