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ouno
unouno

making sense of your life without eternal love 人生是旷野,请尽情奔跑🏃‍♀️ 私たちの細部に刻まれた物語 この星から文字が消えても終わんない🌟 女权主义探索者/斜杠女青年/人间观察/人生旅客🧳

第四天|哀伤逆流成河(七日書D4)

人生就是一场巨大的失去,我们有所体验,有所收获,却什么也带不走。假装死期尚远,努力活在每一个时刻里。深爱之人啊,我们或许不会天上见。或许也没有天堂或者地狱。死亡,就是死亡。仅此而已

寫一個你不敢再前往的地方,可能是發生過讓你特別恐懼的事,又或是情感上讓你難以承受,又或者那裡有著人生龐大的記憶。是什麼人事物讓你(一度)不敢再觸碰?你選擇與這些人事物共存或遺忘?

看到这个题目,我犹豫了很久

是写什么题材比较好

写因为政治上恐惧又厌恶的地方?

写更加私人的记忆?

七日谈应该是真实的自由书写

于是这一次 我决定记录真实的创伤

我不想再去的地方,是姥姥的坟墓

那里埋藏了我对家庭观念的信念

埋葬了我对人性美好的滤镜

又或许

我一直没有接受她的死亡 甚至杜撰了她的出走

我坚信她只是厌倦了妻子与母亲的身份

乘水仙而去了

但是这个谎言不攻自破

她太爱她的家人了

怎么可能抛下我走掉呢

记得给她送葬的那一天

天气不好 我心如死灰 漫山遍野的花却擅自地开

原来没有那么多的永远

原来生命是一瞬间戛然而止的

没有什么善有善报

宇宙自有她的残忍

祸害遗千年 好人多早逝

可笑可耻的恶人心安理得地活着

而我认识最善良最与人为善的姥姥

就在陌生的土地中长眠了

甚至因为【传统】

她的女儿不能扶棺

我也不能

她被孤零零地落下了

倘若人死后真地下有灵

那得多残忍

周围的亡灵说着她听不懂的言语

没有一个血脉相连,哪怕心意相通之人

她明明成长于号称脱胎换骨的新中国

经历了反封建反传统的疯狂年代

死后却依然被归属为丈夫家族的一部分

葬礼也是最父权最封建的形式

被葬在深山老林

不得不说是一种巨大的讽刺

我不相信鬼神

但是我迫切地希望

希望有来世

那一世

姥姥不必是家中长姐

不必经历那样因为成分不好就担惊受怕

低人一等的年少时光

不必害怕风声鹤唳

藏起所有情绪甚至不曾留下只言片语

人生犹如一张白纸

故事只能在她人的记忆中被杜撰

真实的情感被隐瞒 只能由得后人遐想

她可以骄纵 自信张扬

我们不必再相遇

只希望她能遇到一个像她对我那样

温柔 善良 强大 坚毅的家人

她的聪明才智可以突破所有的限制

我不想再去她的坟墓面前

那些形式主义的祭奠 对我来说是笑话

我不求她保佑我 她也不必留恋人间

如果有更好的彼岸

我相信她已在那了

于我

死亡就是死亡

活着 就是一切

人生总需自渡

七日書,第四天,写于2024年4月11日,一个周四。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