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ouno
unouno

making sense of your life without eternal love 人生是旷野,请尽情奔跑🏃‍♀️ 私たちの細部に刻まれた物語 この星から文字が消えても終わんない🌟 女权主义探索者/斜杠女青年/人间观察/人生旅客🧳

第三天|多语言世界的奇妙物语(七日書D3)

我喜欢语言,各种各样语言的奥妙,往往会在学习到某一个阶段的时候福如心至。那种犹如穿行到平行世界的美妙,那种一步一步搭建出自己专属的,行走于不同语言之间桥梁的兴奋感,令人欲罢不能。像是掌握了某种魔法钥匙,可以打开专属自己的任意门。

請寫下你在成長過程中所使用的語言

我的家族成员遍布天南海北,日常使用语言至少包含

东北话,安徽话,客家话,天津话,粤语

当然方言是很可爱的,

我喜欢的最熟悉的是东北话与粤语

喜欢东北话的直爽热闹与不拘小节

前往东北的探亲旅行就像异国探险

方言在我眼里是有脸谱化特色的

甚至安徽话中里自带的刻薄与尖音

在长江边小城里总是雾蒙蒙的天色中

也令人觉得提神醒脑

当然还有粤语那适合音律的承传起合

令人念念念不忘的余韵

在南国长大 却因为是大院里长大的孩子 普通话太标准

在学校一直被当成异乡人

等我出走之后 粤语却也变得亲近起来

粤语温柔却也火热 大排档里或白灼或爆炒的美味

茶楼里的你一言我一语

都成了记忆里挥之不去的快乐注脚

語言有沒有為你帶來身份的認同或隔膜?

可能因为家族成员天南海北

我很是锻炼了一身四海为家的心理素质

某种程度上,我也一直是异乡人心态

过年是到处跑

好像很小时候也尝试过学习更地道的方言

在我只言片语的模仿中 也曾博得满堂喝彩

亲戚们都赞叹我的模仿能力之出神入化

但是

即使如此

不同地域之间亲戚的联系还是多少岁月地域的冲刷下

渐渐淡薄

所以我索性彻底异化

有很长一段时间我完全浸泡在外语的世界里

甚至出于个人兴趣

收集研究外语的各种地区用语的形成背景与历史因素

 我也试图了解过满语,客家话

但是在现实面前 好像也没再坚持下去

只是自幼我便明白

语言真的极美

是人类灵魂的具象化

你覺得說什麼語言、寫什麼語言的你,是最自信的?

比起方言,很奇特,从小我说的最好的是英语

使用英语的我应该是最自信的

当然也是因为我是某种文化霸权文化博弈中的既得利益者

很小的时候,英语就成为我除了中文外最熟悉的的语言。当然也因为我上的是双语学校

好像比起与家里人打成一片,我从小就向往诗与远方

英语就是助我远航的船舶。

后来学校分科,尤其是选了理工科以后,英语成了我的绝佳助力。

英语突出带来的好处毋庸置疑。

后来我又辅修了法语与日语。法语缱绻,日语柔情。我足够幸运,从小误打误撞就领会了学语言的真谛,多听多说,多读多写,可以给自己营造沉浸式的语言环境。也赶上好时代,网络上轻而易举可以匹配到母语语伴,学语言的路上大多数时间都信心满满,欢声笑语。

我有被问过,在不同语言之间转换的时候

是否有在脑海间翻译

我说 没有 说哪种语言的时候

我就是用哪种语言思考的。

现在回想,真真是lucky me

念书的时候还因为兴趣在同好俱乐部里翻译了大半本浪漫主义穿越小说

翻译文学作品真是体验言语奥妙的不二之选。

那种私人定制的美妙

绞尽脑汁用手中材质不同形状各异的积木搭建出不一样轮廓的桥梁

各种深意 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有机会一定会再挑战试试的。

写于七日谈第三日,2024年4月10日,一个周三

See you tomorrow.

Have a nice day!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