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泥
橄欖泥

一個平凡的香港"中佬",興趣是省錢、健身、唱歌、吃喝玩樂。曾經到澳洲working holiday生活兩年,遇上了現任的台灣太太,從此生活變得不平凡。 我經營的部落格: https://gosaverhk.com/ 我的Facebook個人専頁: https://www.facebook.com/olivemudhk/

【健身Blog】如何做正確的引體上升

因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香港的健身中心關閉了快兩個月了,太久沒動身體都生銹了,因此我最近都會走到家附近的郊野公園鍛練一下身體。


在多個街頭鍛練的動作中,我最推薦的是「引體上升」(Pull Up),因為這個動作可以加強你的雙臂、背部及肩膊肌肉,背肌是用來支撐整個人的上半身的,有些朋友就是因為背部肌肉不夠強而常常感到腰酸背痛,因此加強背部肌肉就能有效改善腰酸背痛。而且這個動作可以引申出很多不同的變化,之後我會再寫文分享。以下來分享一下做引體上升的正確基本動作。


《如何做正確的引體上升》

正確的引體上升有以下幾點:

1) 最好能找一條握槓後能讓你雙腿離地的槓,如果沒有,屈膝來使整個人離地也可以。

2) 正手握槓,即是掌心向前,因為反手握槓主要是用了手臂二頭肌的力量,正手握槓才能有效刺激背肌。

3) 兩手握槓的距離要比自己的肩膊稍寬,兩手的距離越近,用二頭肌的力量越多,相反,兩手的距離越大,越能鍛練背肌。

4) 挺胸,胸口微微斜向上,肩膊和背部肌肉鎖緊。

正手握槓,兩手握槓的距離要比自己的肩膊稍寬,挺胸,胸口微微斜向上,肩膊和背部肌肉鎖緊。


5) 吸氣後向上拉,用力時吐氣,每一下都要最少拉到下巴過槓才算一下,最好可以拉到胸口位置。

6) 每一下都只靠雙臂及背肌力量,整個人身體垂直,不能用腰及腿向上撐或前後搖擺來借力。

7) 每一下下降之後雙臂要回復到完全放鬆垂直的狀態,雙臂不能彎曲省力,下降同時慢慢吸氣。

8) 整個過程雙腿不能觸及地板。

每一下都要最少拉到下巴過槓才算一下,最好可以拉到胸口位置。


《給初學者的建議》

如果你是初學者,連一下引體上升都做不到,這是因為你連臂力都不夠,我建議你先做雙腳著地的「簡易版引體上升」把雙臂肌肉鍛練好。「簡易版引體上升」就是找一條矮槓,用雙臂把身體傾斜懸掛,整個人身體伸直,把槓拉向胸口的位置,如果你可以做這個動作超過10下,就可以嘗試做正式的引體上升了。

「簡易版引體上升」

一開始做正式的引體上升時,可能你還是一下都做不到,這時你可以用跳的,雙手握槓之後就跳上去,然後在最高點曲臂時hold住,再盡量以最慢的速度下降,然後再重複,這樣做可以鍛練你的雙臂肌肉,以及先熟習引體上升的感覺,當你能拉到第一下正確動作的引體上升,接下來就很容易兩下、三下,一直練下去。

下回再跟大家分享如何利用引體上升鍛練背部的肌耐力和爆發力,敬請留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