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陳老成
老陳老成

大家好,我是老陳,我講話很老成,大家可能看過我另一個筆名:良藥苦口(@grootsaywhat )這邊會和大家分享我獨創的文章,我將結合時事,美劇以及書籍。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靈魂沒有急轉彎,是你忘了可以轉彎


靈魂沒有急轉彎,是你都不轉彎,是你忘了可以轉彎,很多人習慣直來直往過著美其名為穩定的人生,實際上是讓自己行屍走肉的生活。

瞎忙也罷,自以為充實也罷,這兩類並無特別的不同,兩者都忘卻了日常瑣碎的美好,這一個個活著的當下才造就了生命大部分的美好,這些美好常常才是點燃生命的火種,也就是劇中所提到的火花。

回到我們殘酷的現實,我們卻往往只能被功績制度考核,從幼稚園開始進入這個屠宰場,宛如生死擂台一樣地逼迫我們競爭,一個踉蹌可能就和成功說再會,一隻蜜袋鼯就能讓人生黑白。

這真的合理嗎?當然不合理,但我們都被這樣的框架給綑綁住,你以為生命就是如此,考試結果不代表一切。

我們都忘了這只是生命旅程的一部分,你考不好乃至上了一個你不喜歡的學校/科系,鬱鬱寡歡地認為自己毫無志向,實際上你只是還沒發現自己存在的意義。

長者(導師/父母)常不自覺壓抑住我們的夢想,好聽叫做勸諫,難聽叫做多管閒事,他們害怕我們受傷,但人生不就是要闖一闖嗎?如果ELON MUSK安分守己不冒險,SPACEX/TESLA/PAYPAL這些劃時代的公司就不會誕生。

人生就是要不停地失敗才能成長,你不該被他人限制住你的未來,學歷不能定義你是誰,只有你自己才能定義你自己,你有沒有用心努力體會人生才是重點。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但你可以順應變化去找出自己人生的意義,沒有誰生下來就註定成為醫生/消防員還是總統,我們會沿著自己的人生軌跡去找到自己的一片天地,重點是你有沒有熱愛你的工作,你有沒有感受到使命召喚的感覺?如果沒有,也請你不要擔心,你只是還沒找到你的熱情所在。

別以為我在鼓吹你不要認真念書,我是在請你好好體會人生,請記住:我們生命的一切際遇都只是為了找到自己的火花,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品味生命的每一個當下,因此請你放下手機,別再科技冷漠了。

仰頭看看,從前到處都繁星點點,現在卻因為日新月異的科技造成我們只能到深山裏頭才能好好看星星。那天上的星星就像生命的一個個火花,我們可以抬頭好好尋找,也可以繼續低頭迷惘(滑手機)。

不少人花了大把鈔票去找尋生命單純美好的意義(成長課程/靈性之旅),當下真的感受滿分,回家後卻繼續行屍走肉地活著,當你可以體會生活的每一個瞬間,卻需要故作風雅去花錢體會,這樣豈不本末倒置嗎?

身為極簡主義的我,我享受自己平淡的生活,我享受生命的每一個剎那,去哪裡玩不是重點,跟誰去,跟誰一起創造的回憶才是重點,就是這一點一點成就了生命的火花,是這一個一個點連成的線成就了我們的人生

如果你是個生活非常充實的人,不要錯把迷惘當忘我,提醒你:別給自己太多包袱,一切都是身外之物,最終都要回到自己身上,人生不時需要來點斷捨離,別把自己當作超人,你絕對會先累死!

但我們多半時候都讓自己迷惘了,好聽叫做忘我,難聽就是虛度人生,迷惘和心流只在一線之隔,我也曾經迷惘了,那條隱形的界線讓很多人都分不清,稍一不慎你就陷入了永不復去的迷惘人生。

劇中在嘲諷一個避險基金投資人迷惘了,但誰說他不能享受人生?你做什麼不是重點,你有沒有享受當中的過程才是重點,如果你迷惘了,是因為你讓自己千篇一律地虛擲人生。

重點不是你成就高低,而是你有沒有抬頭好好看那一片天空,你以為自己一事無成,實際上是你給自己的壓力讓你抬不起頭,你可以抬起頭好好享受每一分每一秒,不要再被制度壓得喘不過氣,我們一路上遇到的一切人事物(導師)都只是給你方向,不要讓自己的夢想被銬上了枷鎖,星星之火可以點燃全世界,別讓你生命的火花就此熄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