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潔平
張潔平

希望探索媒介的各種可能,也希望做個一輩子的記者。Matters站長。

張艾嘉的同理心——無劇透,有人看過《相愛相親》嗎?

昨晚剛看了《相愛相親》,被張艾嘉的同理心給溫暖到了。

同理心比同情心高級。不是「我」對周圍世界充滿情愫,而是「你」的處境我感同身受。這部片的英文名Love Education,對我來說,同理心,就是真愛。

張艾嘉的同理心,不僅放在各種類型的親密關係上,父母子女、夫妻愛人,也放在這個以家庭為單位,擴展出去的時代故事上。變動的時代裏,人的動蕩遷徙、城市空間的變化、信息環境的紛亂,都被她輕輕放在這個以家庭為單位的故事裏,一點點帶出來。除了電影敘事本身的結構(人物組合的對稱關係),和她一貫細膩的生活細節捕捉、克制的情感表達,整部電影最讓我驚艷的,還有她對中國大陸社會情境的真切刻畫。《相親相愛》的故事發生在河南,一個普通、粗糙的中國二級城市和它的鄉村。但電影的「真切」,來自一種極富同理心的觀察,而不是居高臨下的審視。這種視角,令許多細節在展現荒誕、可笑的同時,不會令你覺得冰冷尷尬,而總有可以代入共感的角度。這種視角,也令脈絡和歷史有機會展開、被理解。

所以看完之後有朋友說,覺得張艾嘉一直在處理的是華人的生存狀態。

對我來說,不管是展現女性的自我表達與和解,這種表達與和解在家庭與親密關係中的投射,還是時代的動蕩翻騰,張艾嘉在這部片中的完成度都很高。

香港上映太晚了,而且只有一個影院(kubrick)有排片,真是太可惜了……

Matters的朋友有看過的嗎?感覺如何?特別好奇這片子在大陸和台灣會不會有不同反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