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事山谷村
敘事山谷村

敘事實踐者,香港專業輔導協會認證輔導師、澳洲輔導協會註冊輔導員(二級) 歡迎來到敘事山谷村。山谷村,曾經是香港的公共屋村,全名「山谷道村」,現已被清拆。山谷村是我生命中重要的空間,所以借名一用。 敘事山谷村是被群山包圍,座落在山谷中,沿河聚居的小村落。這裡主要有我的生活反思、電影、閱讀、旅行和實踐敘事治療的分享。也希望拋磚引玉,聚集香港和世界各地敘事實踐者的經驗,在山谷中迴響,響徹雲霄。

2021 – 忽爾半年

文章寫於六月底,本來計劃上星期分享,詎料踏入下半年,一切超出預期。「2020年都未寫慣,就已經要寫2021年。」朋友說時,無不感慨。想來也是,去年我們都在社交隔離中渡過。今年踏入一月,像是天天都有事發生,或是要有心理準備會有事發生,有些事情說了很長時間,終於要發生,還是接受不了。在這樣的氛圍下,轉眼已經半年。年初設想的、計劃的、安排的,有如實發生嗎?

文章寫於六月底,本來計劃上星期分享,詎料踏入下半年,一切超出預期。

2020年都未寫慣,就已經要寫2021年。」朋友說時,無不感慨。想來也是,去年我們都在社交隔離中渡過。今年踏入一月,像是天天都有事發生,或是要有心理準備會有事發生,有些事情說了很長時間,終於要發生,還是接受不了。在這樣的氛圍下,轉眼已經半年。年初設想的、計劃的、安排的,有如實發生嗎?

生活

本來想要斷捨離,也要忍手買書,還是忍不住買了一本Julie Tilsen的Queering Your Therapy Practice – Queer Theory, Narrative Therapy, and Imagining New Identities。有時間讀嗎?其實還沒有,也不知道年底前有沒有時間。至少買書這個行動還是讓自己知道,仍然想要學習,關心的事未有變。希望年底前可以分享閱讀報告。其實書架上有堆文史哲旅遊的繁簡字書,也有一堆關於輔導的書,能賣的都盡量賣。也不知道哪裡樂意收書,如果不嫌棄,煩請告知。

文娛

年初停了Netflix,以為會經由iPad送贈的Apple TV,知道有哈里王子的訪問,但零動力打開來看。結果時間都花在ViuTV的Apps,把過去兩年半的本地製作電視娛樂都補上,一口氣看了《全民造星I》、《MIRROR GO》、《全民造星II》、《花姐ERROR遊I》、《花姐ERROR遊II》、《ERROR自肥企画》、《大海男兒》,原來免費電視還有很多選擇。現場演出方面,得到朋友的關顧,有機會入紅館看林二汶演唱會,雖然錯過姜濤的現場表演,久違的現場氣氛很治癒。六月第一次消費在網上看演唱會,還得到網上重溫的機會,Serrini的安排很貼心,實在是超值。也在網上看了兩齣香港國際電影節的日本片,娛樂都直接入屋,似乎疫情令本來已很宅的我生活更方便。

可惜想要自學的Ukulele沒有下文,但至少去了African Centre Hong Kong三次,參加了每隔一週的非洲鼓活動,調教一下音樂和節奏感。iPad也沒有用來畫畫,只換來閱讀的功能。

日本天團Arashi休團確是一個時代的終結,2021年迎來Mirror和Error時代,帶來歡樂,算是苦中一點甜。

外遊

結果,2021年還是未能外遊,但認識的遊子已經一個一個遠走。打開手機相簿功能,只是年頭初登獅子山,也一個人單車出遊一次,為上年買的頭盔開光。只盼下半年秋高氣爽有機會離島遊。

康體

渣打馬拉松原本說要在十月舉行,但至今未有報名方法,換來是豪花四百大元,參加倫敦虛擬馬拉松。至於為何是倫敦馬而不是波馬或其他,只是隨機、隨緣、隨意。至少有個目標,也重拾跑趣就是。 

興趣

突然多了一個機會學調製咖啡,終於學了一點皮毛,但要學的還有很多。也對每種咖啡豆背後的生產過程有興趣 ,原來喝入口的味道,全因其環境和經歷過的故事,如果我是一粒咖啡豆,我曾經歷了甚麼?是誰成就了我的味道?

工作

網上的基礎課程悄悄地完結。實在,課程在衝衝忙忙中展開和結束,自問這期實在辦的不太好,遇到不少人為或非人為的行政情況,網課著實有不少挑戰,心中有愧。

Patreon

完全沒有時間處理,也沒有人訂閱,其實有很多有意思的Patreon值得支持,我也不太介懷。

Podcast

最初只想多一個媒體和模式應用、推廣敘事,突破現在的想像空間。很不容易的錄了三個訪問,每個訪問分開做四至六段上架。有收到聽眾朋友的回應,也有收到JOOX的上架邀請,除了感恩,不知說甚麼。四月因為其他工作而停頓,希望早日復工。

課程

突然安排了一個工作坊,但反應不太理想;在五、六月算是把計劃中的進階課程督導小組宣傳推出。反覆思量,還是盡量把學歷相關那些在宣傳品中能省的就省掉。畢竟,想要分享和用得上的是經驗。

輔導服務

我人還在香港,但因為三月成功得到英國那邊的輔導員註冊認可,發了一篇《英國輔導註冊之路》,竟在Facebook引來私信,問在英國的輔導員空缺,我是怎樣去英國的,諸如此類。我不過是為大家摸著石頭過河,比較一下各地的註冊經驗再來分享。但我還是要讚一下,英國的BACP註冊會員名單著實有成效,真的會有人在那裡找到我提供服務。

網頁

真的不想花錢在廣告,但又沒有時間寫文章,感覺影響到網頁的被搜尋結果排名。但時間真的有限,未能分身同時處理課程、沉澱自己發文、製作宣傳品,也不要說上面提到的錄Podcast。不想草草的為寫而寫,仍然想通過流行文化分享敘事實踐,可惜想要入場看電影,其實也是一種奢侈。但至少入場看了《好好拍電影》、《一秒拳王》和《狂舞派3》。也許值的感恩,上半年的網頁搜尋關鍵詞中,「一秒拳王 金句」竟是第二位,即有不少人因為《一秒拳王》的電影金句而登陸網頁。很想看《濁水漂流》、《手捲煙》、《東京蒼穹下》,不知能否趕上尾班車。

上半年還發生了幾件事,未來得及分享,也不知道怎樣歸類。先是在五月在網上參與了Narrative Conference,分享了去年秋天在教學上應用敘事實踐的經驗,然後就是參加了Conference主辦單位安排的 Mentorship Program,認識了一位美國的教授,然後在教授的建議下,完成了一個兩星期的網上課程。當中的得著和感動,有機會再跟各位分享。

忽爾半年,2021年一切都發生得太快,來不及反應。唯有深信最好的尚未來臨,通過這些一點一滴的小行動和紀錄,看見日常中的自己和彼此,當中仍有最後的信仰,讓我們繼續期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