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央
北央

喜歡的人在北方,所以用了這個名字 🍂

待業期間請保持心靈健康 | 求職活動EP2

不管怎樣,沒有完蛋的人生。

在即將開始尋找工作時,身旁好多人都告訴我「慢慢來,不要急。」那時候還想說,這些我懂。但真正踏入求職活動時,真的會有一種這個世界只有我沒在運轉的感覺,不知不覺,心也開始急了。

和我很好的親戚姊姊和我說,她超級討厭面試。我對面試吧,倒是覺得還好,因為大學就是走學測面試入學的,團體的個人的都有經驗,在學的實習、出社會後的打工也有面試的經驗,都沒有遇到什麼不愉快、不開心的事情,甚至看見來面試的人充滿著親切的引導與問候,更讓我覺得我未來也想成為這樣的人。

但就如上篇所說,初次的求職面試讓我回家的路上很想哭。儘管對方非常禮貌,但被審視的感覺非常難受,畢竟是新人,沒有任何工作經驗,對方說著面試是互相挑選的結果,但就我來看,我的身上沒有任何籌碼。「我要展現出怎麼樣的我,才能被選上?」這樣的念頭不斷盤旋在我的腦海裡,無限LOOP面試發生的種種,試想對方如何揣測我,我實在是受夠這樣的精神內耗,卻又無力改變情況(話說,我是INFJ),我太容易把他人的評價當成定義我自己的工具,直到睡了一覺起來還是在擔心著結果。

昨天和我的追星好友Y一起去唱了日K,我覺得心情好多了,唱了整場平成跳的歌,尤其唱了我最愛的Aino Arika,唱到某一段我還小小的泛淚。人生很神奇,即使狀況沒有改變,但昨天的我突然覺得我還能繼續下去,也不想被打倒,沒有什麼是唱完日K不能解決的,要是有,那就再唱一場吧!我還想活著,還想愛人,還想被愛,還想去見喜歡的、珍貴的人。

現在的我也開始慢慢跟自己說,我的個性就是這樣,雖然我常常因這樣的個性感到痛苦,但同時我身旁也有著很多覺得我很棒的人,我有互相珍惜著的朋友,也有著溫柔、為他人著想的心,我必須愛著這樣的我,不完美的我,儘管偶爾還是會自我懷疑、會有覺得自己沒用的、獨自流淚的夜晚,但這永遠永遠,會是我最後的答案。

▍為什麼我會焦慮?因為看著大家都有事情做,而自己遲遲找不到工作,偶爾跟朋友出去玩,還會有罪惡感,雖然爸媽都說慢慢來不要急,但真的是急到超怕。

▍想要跟自己說?你現在有準備履歷跟投遞職缺,這已經我能力範圍所能做的事情了,至於會不會被選上,那是他人的選擇,你無法干預,你有自己的課題,你要專注在我自己的課題上。你焦慮害怕,是怕找了很久還找不到,但實際來看絕對是找得到工作的,這樣絕對會抵達的未來,請不要害怕,你的家人朋友,都會站在你這邊為你加油。

▍我現在可以做的?(1)持續投遞,切割課題。(2)回歸高三時期的冥想與靜坐。(3)不斷導正、調整自己的心態。

最後,我想把這段放在最後,要一直不斷提醒自己的話。

「不管哪一種人生都不會完蛋,跟別人比較我的人生才會完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