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ah and His Brain
Noah and His Brain

這裡有小說

《鴨子瑞奇 Ricky the Duck》第十八章:黑暗中的浮游

縝密計畫不總是順利的,韋恩的小隊在密道口遭逢難關,瑞奇與他的朋友們必須在混亂與挫折中另尋解方……

瑞奇從腳掌拔出一根木刺,莫比說可能有毒;但莎夏認為只是一般的木刺。

不管有沒有毒,瑞奇決定繼續他們的任務。「總是有辦法進去的。」他說。

「但我們沒有其他的入口,至少韋恩只提到那裡。」莎夏說。她坐在地上,揉著又復痛的舊傷。

「最好的辦法,我們回去原來的地方。」莫比提議。

「怎麼可能?我們才剛逃出來。」莎夏說。

「我認為我們要繼續走。」莉茲將莎夏扶起。「我們加入其他動物的行列,讓他們知道我們這邊任務失敗了。」

走過一大段寂靜的地道,他們終於回到少有居住者的區域;但沒有任何跡象顯示其他盟友的存在。莎夏再次一屁股坐在地上,舉手投降。「等等好嗎?我累了。」

「噓,仔細聽。」莉茲突然將耳朵貼到地面。瑞奇與莫比跟進。

莫比睜大眼睛。「讚喔!」

「怎樣啦。」莎夏每次都覺得他的那種表情很蠢。

「有水啊!我快渴死了。」他起身。「我們走!」


「喔,拜託,超噁,你要喝喔?」

「你不喝,我來喝。」浣熊沒有遲疑,準備到橋下大口喝水。

「欸,那很髒啦。」莉茲也加入勸阻行列。「全城的髒水都流進這裡——瑞奇?」

鴨子跟著莫比翻過橋邊矮牆。

「不會吧。」莎夏覺得自己快吐了。

瑞奇也快渴死了,但他不是要喝水。他一躍而下,栽進臭氣熏天的黑水裡。

「連我們的鴨子大哥都下水了。」莉茲嘀咕著。

莫比正準備要彎腰喝水,卻出乎意料地被鴨子從水裡推回岸上。「莫比,我勸你不要喝。」瑞奇抬頭,看向在橋上的莉茲和莎夏。「各位,還記得嗎?韋恩說過一件事。」

她們聳肩。

「所有的河,地表水溝、地下河,最後都流到一個地方。」瑞奇指向污物漂往的黑暗深處。「犀牛地牢裡。」

莉茲眼睛一亮。「『地牢最深處,深淵將所有的河水都吸入大地。』韋恩說的。」

「沒錯,我們只要沿著這條髒水進去,不管多遠、多髒,一定到得了。」

莎夏爬上橋邊圍欄。「等一下,等一下。所以現在是說,我們要用游的?」


「瑞奇,慢一點。」這次換莫比累得受不了。

「你游前面吧。」

「還是不要好了,除非莎夏安靜一點。」

「大概是不可能。」

松鼠從下水那一秒便沒有停止抱怨;儘管如此,她游得異常地快,把瑞奇和莫比甩在後頭。「我告訴你們,我們把烏利那小子救出來之後,我鐵定要讓他喝喝這髒水,讓他知道我們為了他受了多少……」

「各位,我想我們遇到一些小問題。」瑞奇說。

前方不遠處,水閘門安靜佇立,牢牢插在水中。

「這問題不小喔。」莫比說。莎夏試著鑽過閘門,但非常剛好的就失敗了。

「你幫我扶著莉茲,我下去看看。」瑞奇說。

「好。欸不是阿,水很髒耶!」

瑞奇已經潛入水中。莫比扶著不會游泳的莉茲來到閘門邊休息。

「如果韋恩多派一點幫手,說不定我們就可以滴水不沾的全身而退。」莎夏嘆氣。

「我同意。」莫比說:「我都快被河水臭到快失去嗅覺了。」

「這也沒辦法,我們現在只能臨機應變。」莉茲說。

瑞奇從他們中間衝出水面,把一大片軟爛藻類沖上莫比的臉。「行不通,這閘門關得很牢。」他說。「回頭吧。」

「等一下。」莉茲說。莎夏以為莉茲發現自己要開始抱怨了。「你們看。」

在水中,一顆只咬了一口的蘋果翻滾旋轉著,直到找到適當角度從閘門縫隙中鑽過。

「蘋果?」莫比不太了解。

「一顆只咬過一口的蘋果。」莎夏補充。

「一顆只咬過一口就被丟掉的蘋果,還能安穩地從地下城貧民窟漂到這裡。」莉茲說道。

「我覺得不是。」他們轉頭,瑞奇正往回頭的方向游去。「它不是從貧民窟漂下來的。」

「等我們,瑞奇!」莫比跟上去。

「不是啊,莫比!等我一下!」莉茲攀在閘門上大喊。

「我不確定拉不拉得動妳。」莎夏抓住她。「我試試看。」


拜瑞奇好眼力所賜,他們找到隱身岩壁中的一個小洞,所有被浪費的食物都來自那裡。

「鑽得進來嗎?」

「我可以。」莫比勉強將自己塞進來。

「這下有趣了。」瑞奇說。他望著水道盡頭的光亮,心知肚明他們來對地方了。

「一點都不有趣。」莎夏把莉茲推進來。「我們差點溺死在外面。」

瑞奇連忙向他們賠不是。

這個通道異常油膩,全是食物殘渣。儘管剛才已經在屎尿水裡游泳過了,但不會讓他們更能接受在廚餘中匍匐前進。瑞奇抹掉臉上的油漬,向光源爬去。

有動物的聲音。「欸!動作快一點,廚房那裡在催廚餘桶了!」

「等一下啦,很急餒!」

「我不急啊,是廚房很急。你不急的話也沒差,那你可能要開始找新工作了。」

瑞奇趴在通道邊緣,觀察局勢。昏黃燈光,蒼蠅飛竄;看來他們從這個油膩通道誤打誤撞進了某種廚餘處理房?

「好啦好啦。還有四桶沒倒,我們自己搬上去,你可以先滾了。」

「注意用詞。」

莫比在後頭拍他的腳。

「等一下。」瑞奇低聲說。

那個來催廚餘桶的動物離開,留下三個打雜的。「好了,可以休息一下。」大牌打雜工掏出自製菸。「喂,你幹嘛?」

「把剩下的倒完啊。」一個年輕小伙子,非常勤奮。

「不用那麼認真啦,時間多的是。要知道,會來催工的都是煮飯煮不好,又不願意弄髒手的那種,只會出一張嘴。有時候,就是要給他點顏色瞧瞧。來,抽一根。」

「那我寧可聽他碎嘴,至少還能混口飯吃。」小伙子扛起廚餘桶。

腳步聲逼近。

完蛋,瑞奇心想。

沒有時間給他們做點心理準備,一桶全滿的廚餘灌入通道。

憋氣。

腥臭的液體混和著各種碎塊、殘渣抹過他們的臉和身體,他們如強勁土石流中垂死的枯樹,掙扎著……堅持著……抵抗著……

奮力爬著……

啊!

新鮮空氣……

天啊!瑞奇趴在通道口邊緣,喘著粗氣;油膩廚餘從身上流下。

短短幾秒的活埋,感覺起來卻長達數十分鐘。

他抬頭確認自己身處何處;但視線內只有一個圍裙小夥子,和他震驚的臉孔。「你是——」

「噓!」瑞奇先聲奪人,將其撲倒。「照我的話做:帶著你的同事,安安靜靜離開這裡,還有你們的廚餘桶。」

小夥子嚇得話都說不好。「把……把把你的……不要靠近我!很髒欸!」

木桶小山丘後方,在納涼的兩個打雜工聽見動靜。「你怎樣啊,技術好一點好嗎?倒個廚餘還能倒成怎樣?」

瑞奇壓低身子。他用翅膀壓住對方的嘴。

「啊!」他大叫。「把你的髒翅膀拿開。」

「什麼翅膀?」大牌打雜工問。

糟了。

「我很抱歉,小朋友。」瑞奇一掌下去。

「翅膀什麼的,我們又沒有翅膀……」大牌打雜工從房間的另一頭逐漸靠近。「還是你說的是,菜鳥的翅膀?你這個菜鳥的翅膀是吧?哈哈哈!」另一個打雜工在一旁捧場他的笑話,因為他還有求於他的香菸。

瑞奇身後傳來嘔吐聲。

「什麼鬼啊?太噁了吧!」莫比他們爬出廚餘洞。

「安靜點!」

瑞奇再提醒也來不及了。兩個打雜工呆站原地,看著這群從下水道冒出來,還包裹著剩菜剩飯的入侵者。

「去叫警衛!快去找警衛!」他們回過神,轉身拔腿就跑。

「慘了,我們慘了。」莫比說。

「慘什麼慘?追啊!」莉茲和莎夏衝上前,廚餘菜汁甩得滿地。

他們在木桶小丘的另一頭扭打起來,瑞奇和莫比二話不說,前去支援。

「不要,不要用妳們的髒手碰我!很臭……」

制伏這些打雜工的過程異常順利,因為比起格擋動物們的攻擊,他們更怕廚餘沾到自己。他們將這三個昏厥過去的傢伙移到牆邊,並在把身體清潔乾淨後,拿他們的圍裙來穿。

瑞奇覺得他們其實挺可憐的,希望他們不會因此丟了工作。「只有三件。」

「我不穿。」莉茲說。

「不不不,你們穿。」莫比把圍裙塞回莉茲手裡。

「那不穿要怎麼辦?大喇喇走在路上,告訴大家自己是闖進來的嗎?」莎夏問道。

瑞奇舉翅。「我不穿,我躲木桶裡。我是鴨子,比較顯眼。」

「我同意。」松鼠點頭。

「你要繼續躲在廚餘裡?」莫比瞪大眼睛。

「這已經沒什麼了。」瑞奇看著夥伴們。「你們同意嗎?」

「當然。」異口同聲。


莉茲對他們所在之處毫無頭緒,她有想過這裡是不是犀牛宮殿,但又不敢抱有太多期望。這裡有比地下城更寬敞的街道與看似不會燒盡的火炬。

他們低著頭,推著在廚餘室外頭找到的推車,想讓自己不這麼顯眼。這實在太瘋狂了,莉茲心想。

「我們要往哪裡走?」莫比低聲道。

「我不確定。」莎夏的圍裙太大件,讓她行動不便。

「廚房?」

雖然說是廚房,但這還是沒有給他們一個具體方向。他們甚至不知道為什麼這種地方會有廚房!

「說不定我們走錯方向了。」莎夏說。

莫比敲敲木桶。「瑞奇,你記得那個催廚餘桶的傢伙出了門之後怎麼走嗎?右轉還左轉?」

瑞奇說了些什麼,但被包在桶子裡,聲音糊成一片。莎夏將桶蓋打開。

「我沒看到啊。」瑞奇在莎夏粗魯地蓋回蓋子前趁機吸一點新鮮空氣。

「糟糕透了。」莫比嘆氣。

「安靜。」莉茲放慢步調。

在這條歪斜的道路前方,十字路口處,一群身穿白色制服的動物從左邊冒出,慌忙跑上樓梯。

「不要用跑的!」一個西裝老頭隨後出現,催趕著這些像是餐廳服務生的動物們。「我是說,現在用跑的,上去之後好好走路,你們跌倒的話會是天大的笑話!『元首犀牛的餐會上,服務生竟然遲到,且在貴賓面前跌成一片。』糗的不只你們,還有我啊!」

他們三個互看。一切都說得通了。

「快點快點!為什麼你們三個這麼慢?」

在叫我們嗎?莉茲冒了滴冷汗。

「就是你們三個!遲到了還這麼悠哉,拖隊拖成這樣。領帶還是歪的,你的領帶!」領班脹紅著臉,邊罵服務生脫序,邊幫他們調正領帶;他們只能連連道歉。

「我覺得我們得回頭了。」莎夏的牙齒咖滋作響;這是她緊張時的反應。

「完了,他看到我們了。」莫比說。

領班老頭氣極敗壞指向莉茲他們。這次真的是他們了。「現在是怎樣?大家都變懶了是嗎?推個推車動作慢吞吞!欸,不對啊,為什麼你們往這個方向?廚房在你們後面!」他叫到喉嚨都沙啞起來。「在,你,們,後,面!」

「對不起,對不起!」莉茲向他鞠躬,莎夏和莫比馬上有樣學樣。

「你們是新來的嗎?為什麼一定要選今天,搞砸這種場子!」


「確定是這裡嗎?」莎夏問道。

莉茲的腦筋動得飛快。他們調頭後,遇上數個岔路,決定每次都左轉,賭一把。她知道他們沒有更多的運氣了;每分每秒的流失,就代表他們打昏的打雜工即將醒來,或被其他動物發現;到那個時候,他們再也不能假扮一群菜鳥打雜工。

瑞奇敲著桶蓋。

「先確定附近有沒有動物。」莎夏問道。

莫比沒管這麼多,二話不說掀開桶蓋。瑞奇喘著大氣探出木桶。「讓我……換個……氣。」

「嘿,各位。」下一個轉彎處,莉茲注意到一個身影。

莎夏也發現了。「抱歉,瑞奇,緊急狀況。」瑞奇重新被埋進廚餘桶。

「哇,天啊。」莫比說。

一個輕裝警衛提著油燈從沒有火炬的黑漆廊道快步靠近。

莉茲感受到莎夏推車的力道加大了,她捏一下松鼠。「放輕鬆點,慢慢推。」

警衛與他們對到眼。

「這一步該怎麼走?」莫比問道,還不忘向他擠出微笑。

「即興發揮。」

莉茲泰然自若地將推車帶向警衛走來的方向。莎夏再次遲疑地看了一下她。

警衛皺眉。「這麼早?」

「什麼這麼早?」莉茲回應。

「這麼早就要放飯了喔?這是要送下去的粥嗎?」

莉茲假設「送下去」是指地牢。她希望這是他的意思。

「對,全部都是。」

「怪了,廚房從來沒有這麼早送飯的。今天不是很忙嗎?」

「有聘臨時工。」

他哼了一聲。「說的也是。好了,快點送過去吧。」他繞過他們和推車,準備離開。

「等一下,」莉茲叫住他。「你離開的話我們要怎麼送飯下去?」

「問太多了。」莎夏扯痛了她的手臂,莉茲繼續故作鎮定。她需要得到更多資訊。

「值班的會處理,你們把桶子送過去就好……」警衛帶著狐疑表情轉身。「等一下,我在值班的時候有看過你們嗎?」

「我們是新來的,和臨時廚工一起的。」莎夏迅速撒了個謊。

但警衛並不接受這個說法。他跨步走向他們的推車。「打開桶子。」

完蛋。莉茲真想打自己一拳。

「打開桶子。」警衛的身影彷彿變大,非常地大。他指著裝著瑞奇的那一桶。

「這就只是桶粥,簡簡單單的粥。」莎夏拍拍桶子,但馬上意識到自己幹了件蠢事。

警衛的眉頭皺得更緊,他的手伸向腰側的警棍。「解釋一下為什麼聽起來是空的。」

一瞬間,莉茲腦袋被束上一個死結,只是呆望著警衛的臉。

莫比突然大笑出聲。「哈哈,你放心,先生。我們知道自己桶子裡裝的是什麼;唯一不知道的,是那些廚工會在哪一天忘記把每一桶都裝滿,畢竟今天大家都很忙。如果你那麼想看,我是沒意見,但你要確定自己看到之後不會吐出來,因為這些粥噁心得跟廚餘一樣。」他伸手向廚餘桶。「我可以開一點點,先讓你聞聞看。」

「嗯。」警衛握緊警棍。

你到底想幹嘛,莫比?

浣熊保持那大大的微笑,先將桶子開了個小縫。

再打開。

打更開。

完全打開——

然後,桶蓋砸在警衛的臉上。在發現木桶中的真面目前,便倒在地上。

「你在幹嘛?」莎夏大叫。

「即興發揮啊。」莫比確定警衛還有呼吸後,便打開另一個空桶。「呆在那裡幹嘛?快來幫我啊,不然等一下其他動物就要來了。」

所以推車上又多了一個乘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