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脚鸟
无脚鸟

梦是我的原点 我从梦出发写诗,写短篇 我在梦里睡去 我从梦里醒来 专攻诗歌的ig账号:@verse.in.the.water

小王和小范(其二)

小范是更善于社交和拥有更多人脉的那个。刚一落地都柏林,小王和小范直接奔赴他们行前就已租到的位于码头边上的房子。然而,当夜幕落下小王快要将对街区、房子和屁孩的失望上升到对整个爱尔兰的失望甚至后悔来交换时,小范说别急,我高中同学刚好在出房子,我们可以去看看。就这样,小王和小范住到了都柏林东南郊的一个当地老太太家里,跟另外一个室友和两只猫开启了为期九个月的同居生活。

房东总是很热心地帮着准备晚餐、以及温馨的家庭氛围让小王和小范一扫刚开始交换生活却即将面临三个月居家隔离的苦闷情绪。每周晚餐的甜点和周日的爱尔兰传统炸物早餐是小王每周最期待的事。小范特别享受每周房东挑选的不同酒类,酒后红彤彤的脸让饭后的闲聊时间更多一层温馨气氛。当然更不必说作为烟友的小范和老太太将近午夜的happy hour,跟全天候打开的电视机里的声音一起成为睡在楼上小王的催眠白噪音。

居家隔离转眼来到第三个月,圣诞的其乐融融也难掩所有人对高纬度阴冷而缺乏光照的冬天的不堪忍受。小王意识到每天下午两点醒来例行会来敲门的小范已经有一段日子不怎么会来串门聊聊天了。落寞和紧绷的情绪终于在一天早上击倒了小王,肋骨之间痛到无法直起腰来。房东很贴心地帮忙打点好了GP,小范说我陪你去看医生吧。他俩近乎一路无言地走了半小时去最近的诊所做了检查,结束后小王被告知要做更多检查来排除肝病的可能性。接下来两个月小王和小范一次一次拜访那个诊所,从一开始话不多到后面又渐渐恢复到可以闲聊的状态。

疫情在爱岛在春天随着更多人接种了疫苗而开始变得温和,小范和小王也开始被允许走出家门到处逛逛。最近一次检查结果了却了小王心头的担忧,小王开始兴冲冲计划着接下来几个月即将发生的次次旅行----他们终于去到历史悠久的校园走走逛逛,吃到了正宗的陕西美食,去了一个比一个扎脚的海滩,沿着海边的悬崖散步看火车在群山中穿行。在一次在Glendalough的徒步过程中,耽于美景的两人高估了自己的耐力,在山顶半路决定放弃原计划的线路。下山的路非常陡峭,小王的恐坡症让他双腿软烂如泥。亦如之后发生的一次次攀登和降落,小范总是坚定地伸出手让小王可以抓着他。小王心里总想着已经在国外漂泊数年的自己大概像一只无脚鸟,自由漂流和翱翔却始终无法降落。小范伸出的手大概像一个坚定而柔软的肩膀,让这只无脚鸟可以安定地卧在上面。

从某个时间点以后,小王越来越意识到语言的力量,比想象的更加宽慰人,也更容易给人带来伤害。在这段旅程的结尾之前,囿于之前一次沟通不当的不愉快经历,小王选择三缄其口。某种程度上维持了这段时间的两人关系的稳定,但同时也为日后更大的一次矛盾埋下了种子。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