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珠
夏珠

這裡是一個母親的日記。日記內容有對自己的挖掘,觀察孩子的反芻,也有日常的平實紀錄

#58

我從小就喜歡朗讀,尤其是文學的書。把那些美的字句徐徐地唸出來,像唱歌一樣,一直都是我撫順自己的心的方法。

我從小就喜歡朗讀,尤其是文學的書。把那些美的字句徐徐地唸出來,像唱歌一樣,一直都是我撫順自己的心的方法。

當母親之後我依然喜歡朗讀,朗讀自己的書給小孩聽。阿時大約7~8個月的時候,每天早上醒來喝完早餐奶,我們倆就在床上滾,然後我會拿起小書隨意翻一首朗讀。現在阿時3歲多,睡前若有空檔共讀,我朗讀的依然是自己的書。

前幾天我唸了林文月《文字的魅力:從六朝開始散步》裡的篇章「畫布上的文筆」,是作者讀蔣勳《此時眾生》之後的感想。我唸得很起勁,有時抬頭看對桌的阿時,她也會要我繼續唸。她大概能感受到媽媽在朗讀時的開心吧,但當晚我其實浮現一絲憂慮,我在想,我是不是應該為他們唸他們的書,而不是我自己的?

然後剛剛看見一直在遠方引導我做母親的作家蔡穎卿寫的一篇文章「跟孩子交往的方式」,裡頭恰好提到,

「唸我喜歡的文章給孩子,一部份是相信他們會喜歡;但也許更重要的是,要我往孩子的程度靠,我終究會失去耐心。朱光潛說的一點都沒有錯,再怎麼不失赤子之心,我們終究是『大人』,有赤子所沒有的嚴肅和歷練。」

鋪陳了這麼長這麼多,就只是要分享這段讓我瞬間放心的話。就像徐玫怡說的,「一個能活得自在、同時也能被最愛的兒子(孩子)了解的母親,這是當媽媽的我認為最棒的事情。」

2017.5.3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