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珠
夏珠

這裡是一個母親的日記。日記內容有對自己的挖掘,觀察孩子的反芻,也有日常的平實紀錄

#12

我從沒有如此專注、甚至偏執地觀察某地某物某人,直到妳的出現。連妳身處環境的聲響、光線與氣味,我都一併閱讀,因為每一個細節都可能會影響妳。

跟妳一起生活之後,買書的習慣並沒有消失,畢竟它是我唯一的嗜好。只是,在吃飯睡覺上廁所三大人生事都找不出時間的狀態下,能看完的書,少了。

《森林秘境(The Forest Unseen)》是近二個月來我最喜歡的一本書。對我來說它就像一顆健達出奇蛋,一次給我三種滿足:(佛教)哲學的理路、自然科學的細節、文學的行雲流水。擅長自然書寫的作家,比如莊子、梭羅、吳明益,大概是全世界最令我羨慕的人了。

然而今天早上妳喝完早餐,枕在我臂上休息,我一如往常細看著妳,觸摸著妳時,突然意識到,原來妳是我的曼荼羅。

曼荼羅在梵文裡原意為圓形,但實際上它呈現的是生命的道路、宇宙的樣貌,和佛佗的開悟。本書作者在美國田納西州山間老生林之內隨意選了一塊直徑約略一公尺的圓形土地,在這塊「林中曼荼羅」觀察了一整年。他相信一塊曼荼羅般大小的土地中,藴涵著整座森林的生態故事。當然除了生態,作者在書裡分享了更多。

我從沒有如此專注、甚至偏執地觀察某地某物某人,直到妳的出現。連妳身處環境的聲響、光線與氣味,我都一併閱讀,因為每一個細節都可能會影響妳。

這便是(成為)母親的意義吧。在生物演化上,下一代需要母親這樣的行為才能增加存活的機會,而下一代,妳,卻為我呈現生命的道路、宇宙的樣貌,和佛佗的開悟。

2014.5.1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