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囈語
觀影囈語

電影系畢業生,喜歡分享觀後感想、推薦片單、電影知識。電影院是最適合睡覺的地方。請大家跟我一起半夢半醒看電影。#離開電影院之後 ✉️ neverever0616@gmail.com

【閒聊】Will Smith是真男人嗎?

(编辑过)
沒人開話題,所以我自己來開(誤)。

第94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方才落幕,得獎名單相當沒有驚喜,卻出現名留影史的重要事件——好萊塢男星Will Smith(威爾史密斯),因為不滿主持人Chris Rock(克里斯洛克)的玩笑,趁眾人反應不及時,逕自走上台對著Chris呼巴掌。

詳細過程或意見分歧,各位都可以在網路上查到,在此不贅述。這邊主要論述我對一個主流論調的看法:

Will Smith是真男人嗎?

這是我在台灣或Twitter看到的主要論點。由於Chris是對Will之妻Jada的病貌開玩笑,很多人都讚賞Will替妻子出口氣,並且認為言語暴力不亞於肢體暴力,支持以牙還牙是真男人行為,但是當這種論點出現時,我卻感到不安。

老實說,我認為Chris的玩笑非常冒犯且無聊,再加上奧斯卡頒獎流程與串場都有彩排,這個玩笑顯然通過官方檢視,並且順利在正式典禮呈現,可見官方不認為這個玩笑有嚴重性。

在此,我不確定Will是否事前完全了解這個玩笑的存在,所以他現場的情緒暴走,在我來看合情合理,但是當他後來獲頒最佳男主角獎時,他卻用「愛」解釋自己的「瘋狂」,並且對其他入圍者以及演藝學院道歉,唯獨忽略Chris,此舉若不是Will認為玩笑責任在Chris,就是他有其他不能原諒Chris的原因(Chris曾經公開嘲諷過Jada,也有其他失言記錄)。

於是,當Will的舉動受到網友吹捧「真男人」時,我更懷疑如果今天Will沒有上台呼Chris巴掌,或者今天主持人是白人,甚至是白人女性時,輿論風向會如何變化?我們還可能輕易地讚賞Will是「真男人」嗎?若能,是什麼文化背景影響我們的價值觀?若不能,是什麼因素影響我們的評判?我們真的允許用「呼巴掌」回應任何人的言語霸凌,藉以表達自己的不滿、捍衛自己的家人,甚至博得這種讚譽嗎?

有趣的是,眾多好萊塢明星顯然不買單Will的暴力行徑合理化,而網友們顯然不理解面對這種玩笑卻無法反擊一事。至於我,則是不理解好萊塢高層揚言沒收Will獎座一事,因為他們顯然把自己放在受害者的位置,但我認為,Will與Chris才是這場典禮的真正受害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