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兒
貓兒

愛貓成痴,但是又對貓毛過敏的女孩。 從精神上的貓奴,變成實質上的貓奴,喜歡貓咪呼嚕嚕的幸福聲音。 星座是大貓座,但個性很像家貓,喜歡放假一個人窩在家裡,享受一個人的獨處,沈浸在自己打造的文字世界裡。 期待自己的寫作風格,具有貓的優雅與貓的狂野,剛柔並濟。 我是貓兒,這是我的故事。

2023 馬特市年度問卷 | 無論失意還是失落,記得要振作起來

馬特市年度問卷,我是第一次填寫。11個問題,2023年的回顧,成了一篇長文。

2024.01.04 首發Matters

馬特市年度問卷,我是第一次填寫。2021年底從舊家探路客搬來到現在,算一算這是第三次寫問卷的活動。但我,覺得之前的問題總無法好好回答而選擇跳過,這一次,除了Red哥的標註,也發現問題我都能回答。於是,11個問題,2023年的回顧,成了以下的長文:

1.相比過去幾年,2023 過得更漫長還是更快了?
對我來說時間一直都很快。大概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吧,尤其是星期三的中午放學後,我就有一種一星期又快結束的感覺,這種流逝感直到20年後的現在依然記得很清晰。
曾有人說,為什麼長大後覺得時間特別快,但童年時候沒有這種體會?原因在於,小時候並沒有特別忙碌,簡單來說就是耍廢時間比較長的意思。長大後的我們,個人時間被切得破碎,精神跟腦力分配在好幾個地方,生活、家庭、工作等等,等到回神過來,才發現一年又過去了──而且年復一年。
是啊,又過去了。我想起2021年底曾寫下願望,希望寫作不要一直拖稿再拖稿。如今看來,拖稿的情況非常嚴重哪,什麼時候才要寫完呢?

2.請描繪今年讓你最療癒的一個瞬間。
拖稿三年的作品寫完之後,進行全面第一次校稿的時候。我是第一次如實寫完一部長篇作品(雖然只是連載的第一集),還可以很大聲的說「我把它寫完了」,而且毫不心虛。
網路小說家aka創作教學導師的作家杏仁瓦片曾說過,作品寫完了,代表你已經贏人家一半了。完稿的能力,除了撐過創作的孤獨長夜,還得有始有終、無始亂終棄、真心相待自己的作品。創作者們都知道卡稿的痛苦,除了同好的互相鼓勵,自己也要給自己站起來的力量,那部作品,只有你才有辦法寫,也只有你才知道最後的結局。說實話,完稿其實是件非常、非常不容易的事情,那需要熬,而我熬過了第一集。
我很佩服那些在創作平台連載的創作者們,不管有沒有上排行榜、熱不熱門,他們還是願意寫出一篇又一篇的故事,光是這樣我就覺得自嘆不如。我很容易受外界影響,明明告訴自己好幾次不要過於重視,總是忍不住在意,過度執著的結果就是創作暫停,得「療傷」個幾天,待自己平復後重新儲備能量,才能繼續寫。
這樣感覺本末倒置,最開始創作的時候才不管這些,就是開心地寫,享受故事在腦中跑動,而後化為文字的流動過程。就是這樣的初心跟單純,才能耐得住孤寂長夜(又或許是找回動力),坐在電腦前一字一句,寫出一部又一部的作品。

3.你今年在哪個社交平台花了最多時間?請分享今年在社交平台上看見最受啟發的 idea,可以是一段話、一個影片、一張圖。
大概是FB吧,大半的時間都花在上面。FB的功能對我來說比較像是看新聞或是閱讀文章,來源常是國家地理、今周刊、經理人、關鍵評論網之類的,也有出版社諸如商周、時報、皇冠等會分享新書資訊──我的書單有一部分是這樣來的。偶爾FB的演算法,會把一些剛發行第一本書的小作家分享給我,它可能知道新手作家需要鼓勵,無論是實際的買書支持或是閱讀的回饋,而它也知道我需要被鼓勵──你也有能力辦得到
要說最受啟發的idea,一時真無從想起,從今年1/1到現在,瀏覽太多太多的訊息,要是沒有刻意截圖或存書籤,大概一陣子記憶變模糊了。倒是有篇八耐舜子畫的笑話,我覺得很有意思:

故事篇幅不長,很簡單,有笑點,該有的轉折也都有。從作家朱宥勳那裡學來的文學分析這時候派上用場了:為什麼覺得故事很好,有趣的點在哪裡,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覺等等。我反覆看了幾次,才了解故事的反轉趣味在哪裡:「我」先是意外發現診所的牙醫可能是以前的同學,班上的帥哥(期待值攀升),見到醫生本人竟然是個禿頭佬,無法跟過去的同學連結(心情直轉失落)。看診中,「我」忍不住問醫生中學的事情,還真的是同學(期待值再次攀升),但醫生卻是一臉懞懂,反問是「我」是教哪一堂課的老師(心情雙倍失落,還被狠狠重擊,意即「我」表面上看起來比醫生更老)。

比起學習表現技巧之類的小聰明,首先要鍛鍊「身為讀者的自己」,當一個時常閱讀書本、電影、他人與世界的人。如果你的文章乏味,多半不是因為「身為寫手的你」不好,而是「身為讀者的你」不用心。
──擷取自古賀史健《取材‧執筆‧推敲》第一章之2〈為什麼你的文章很乏味?〉

值得玩味的文章,我會放慢速度閱讀,或是一讀再讀,比起只是快速瀏覽累積閱讀量,我自己偏重的是內容跟手法的呈現,一些創作的細節常是這樣發現的。

4.今年探索的新領域 / 新空間 / 新項目 / 新關係 / 新習慣/新決定等,可以是任何新的事情。
今年上半年,因為有感自己身體下盤的力量不足,決定每天洗完澡後練深蹲,從10下慢慢累積到30下。剛開始練得很勤奮,後來幾次因為在剛吃飽的狀態下去盥洗,就告訴自己肚子太脹,今天先休息一天,然而開了一次特例,就會有第二次第三次第N次的特例,最後這項「洗澡後練深蹲」的習慣培養失敗,大概維持2-3個月。
《原子習慣》中有句話非常經典:每天都進步1%,一年後,你會進步37倍;每天都退步1%,一年後,你會弱化到趨近於0!後面那一段話看似危言聳聽,仔細想想又何嘗不是如此?光是寫作停筆一個月,再回過頭來寫,竟會產生「我不會寫作」這樣的念頭,想來著實危險。(不是所有創作者都會這樣,我應該是極端的特例)
另外一個沒特別培養的習慣,是我在寫作的時候會刻意留白。這個留白的意思是,我不會一直打開同一份檔案創作,而是另開一個空白記事本書寫新的片段。會這麼做是避免自己看到已寫好的段落,侷限創作的想像,腦袋就像當機一樣卡在相同的迴圈。留白,才有更多揮灑的空間。

Photo By Unsplash

5.最想分享給他人的一本書/一部電影/一首歌 / 一張照片/一句話/一首詩(等)
陳雪老師的《寫作課》。創作新手初寫文章,學一些創作技巧有其必要性;可是心法,支持你繼續創作的動力,也同等重要。(我發現自己太需要別人文字的支持,不然太常自信瓦解碎滿地)
才華不夠怎麼辦、寫下來並且寫下去等等,光是標題就能切中我所遭遇的問題核心。陳雪老師的字很溫暖,字裡行間有著生命的韌性,最重要的是,要相信自己,光是這樣,創作的作品就有它的價值。
因為最初只有我相信我自己,到最後我也還是會相信自己。陳雪老師說她就是這樣的一個創作傻勁,才能走遠,走到現在。每次看到老師在分享她的生命經驗,我都覺得自己好渺小,自己的問題真的真的好微不足道,有什麼好困住自己的呢?每個人都是這樣走過來的,走過幽暗長道,只要沒停下腳步,總會迎來陽光。

6.今年透過什麼事情,更認識了自己或他人?
我想還是寫作這件事情。我常想用某件事情來比喻寫作過程的洗鍊,畫畫、刺繡(曾有人這樣形容)、拼圖,怎麼想都覺得不夠貼切,它就是它。
兩句三年得,一吟雙淚流。賈島花了三年的時間琢磨二句詩,聽起來有點瞎,但又覺得這根本就是在形容我自己。我常為了一個動作或表現到不到位反覆修改,又或是避免同樣的字反覆出現,而另想其他同義詞代替。重新寫作的三年後,我發現自己變得更敏感,尤其是對文字;看別人的創作,也會下意識去分析故事劇情,若有餘力的話,會試著思考「如果換成是我,我應該會怎麼寫」。而我也發現,原來我很看重文字的層次表現,劇情反而是其次。

「如何成為一個出色的小說家?專家說需要數種重要的能力:創造鮮活的角色、寫出精采的對白、設計曲折的情節、以及呈現流暢的敘事。如果我們要想把放射科醫師和土木工程師標準化那樣,把小說家也給標準化,那麼我們也許會要求每個有志於小說家之路的人展現那四種能力。但若是如此,很多好的小說家會被剔除。」
──擷取自陶德‧羅斯、奧吉‧歐格斯《黑馬思維》第五章〈忽略你的目的地〉

所謂的好可以不用面面俱到,就如同這世上沒有所謂完美的文本。敏感歸敏感,但不要過度執著。這麼一來,對於創作的自我要求/壓力是不是就可以小一點了?

7.相比去年,今年跟自己身體的關係如何?
比起去年的確診,今年當然是好很多。但好也不是一直都很好,小毛病的腰痠、胃痛仍不時發生,就連自認對食物不會過敏的我,今年就發生一兩次身體起紅疹的食物過敏反應。男友開玩笑說,我的身體是一個指標,吃下去的海鮮要是不新鮮,隔天馬上就會有反應。我都不知道,原來我的身體變得這麼敏感了。

8.請記錄下今年最想記下的事情。
還是那一件事情,第二點提到的事情。
重拾寫作這段期間,除了長篇作品斷斷續續地寫,過程中也創作幾篇散文去投稿。比起18歲時候的自己,我嘗試超過二次的投稿,沒有被擊倒,而且還會繼續。
我想,我有跨越心裡上的其中一道坎,失落失意還是會,但就像標題說的,記得要振作起來

Photo By Unsplash

12月中角角者比賽揭榜,我在名單以外,而且不意外地失落。在我失意的那一個星期,在臉書看到一位年輕作家的年末回顧文提及,就算她是所謂的出道作家,發行過個人誌,出版過商業作品,今年的她對於寫作卻是陷入茫然跟懷疑,進度停滯,手邊也沒有商業合約。從她的文字看來,應是處在最為低潮的時候。
那一瞬間我突然豁達了,失意與否,不分新手老手,即便作品曾經印刷出版放在書架上,仍會遭遇寫作的瓶頸。仔細想來,一次的比賽並沒有讓我失去什麼,沒有被過往的成就牽絆,更沒有所謂頭銜的壓力,這樣反而是好的,我還可以無所顧忌地繼續創作。
而且,我發現完稿後,過往放在手邊的寫作教學可以理解更多了。沒有實際寫完,教學再經典再透徹都比不上一次的經驗。就像游泳那樣,沒有實際下水,光看老師示範也是學不會換氣跟打水,幸好我都有去做,不管是游泳還是寫作。
落選了,沒關係。每次投稿過後再回頭看,反而能看出作品的盲點,寫作就是這樣,反覆打磨才能磨出精華。

9.請給 2023 年的自己一句致謝詞

如同我的上一篇文章〈秋天適合吟詩,那就繼續寫詩〉所體會到的,寫作是跟著四季在循環的,冬天沉澱完情緒了,來年的春天又會開始創作新題材。寫作就是這麼一件很神奇的事情,明明有時候痛苦地想要逃離,但故意擺爛又覺得沒寫渾身不對勁,還是又回到電腦面前打開檔案繼續寫。人啊,也是挺矛盾的。

10.請填空:2023,被我放生的Matters.
我大概只有剛搬來Matters的時候最認真,覺得時間到了就要發篇文章,到了今年,發文的次數五根手指頭數得出來,少之又少。就像@林靈姝 說的:放任自己用「工作忙」,來掩飾那些心頭不確定要寫什麼的徬徨,以我曾經寫過的一句話,叫做一個沒有心思的理由。很多時候,總會忍不住為自己的荒廢找理由,卡稿、沒靈感、創作其他作品等等,但又想想,一直苛責這樣的狀態也不對,放寬心就好。

11.請 @ 一位最想要請她/他也填寫年度問卷的人,並邀請她/他接力。
@Red 哥,他先標註我寫下這份問卷,要不然的話我也不會注意到。哈哈,我重複標記了,哥有先說沒關係 =)
(哥是名單代表,本來沒什麼名單頭緒,但仔細想想還是有的)
@小太陽的星與心 我知道Red哥有標註她了,但還是忍不住再tag一次。跟小太陽的緣分是從探路客開始的,一直延續到Matters。她人如其名,太陽般的溫暖文字帶給大家,而我就是那隻躺在草地上曬太陽的貓咪,被曬得暖呼呼的~
@Miracle|奇蹟放送所 生命本身就是個奇蹟,這是miracle自介的第一句話。讀過她的文章,真的會被她的文字與信念感動,沒有浮誇絢麗,就是輕輕柔柔,帶著正面能量,描述那些人生中的難關──會把人擊倒的那種劫難。但miracle走過來了,而且綻放一次又一次成長的花。
@姚念廣 姚大哥,第一次在探路客發文時,他是第一個給我留言的讀者,這對當時臉皮很薄的我來說是個莫大的鼓勵。姚大哥是兒童繪本作家,也是有孩子的爸爸,每年都有出版作品,一直走在夢想的道路上。在他身上,我看見永不熄滅的熱情跟創作動力。
@陳伯軒 自在創作的自由作家。他的寫作類別很廣,生活、旅遊、美食、或是靈感的隨筆,創作者就是這樣子吧,什麼樣的題材都能寫。我一直印象很深,「自由書寫」就是看過他的文章才決定要嘗試看看的,卡稿的時候、想對自己說話的時候,讓文字呈現最真實的我,可能很赤裸,但不用偽裝修飾,寫起來最沒有壓力。


這份問卷不小心就爆字數了,從12/30開始寫,寫過了跨年。好多話想講,但又感覺一直在講同一件事情,可能對我來說這事意義非凡吧,一直把它擺在心上很重要的位置。新的一年,可以寫第二集了,然後不要再拖三年;投稿計畫也大致擬定了,按照既有的節奏走,可以寫完的不用太擔心。

新年快樂,致每一個人都能好好生活,朝自己的目標繼續前進 =)

Photo By Unsplash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