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兒
貓兒

愛貓成痴,但是又對貓毛過敏的女孩。 從精神上的貓奴,變成實質上的貓奴,喜歡貓咪呼嚕嚕的幸福聲音。 星座是大貓座,但個性很像家貓,喜歡放假一個人窩在家裡,享受一個人的獨處,沈浸在自己打造的文字世界裡。 期待自己的寫作風格,具有貓的優雅與貓的狂野,剛柔並濟。 我是貓兒,這是我的故事。

秋天適合吟詩,那就繼續寫詩

無論寫的是什麼作品,短時間內有沒有被肯定都不要緊,只要寫作還未遠離或背棄,就能繼續寫下去

2023.10.20 首發Matters

這篇短文是桂冠跟女人迷的合作徵稿,在截稿前一星期我才發現這個訊息,花了十分鐘決定投稿。後續通知,抱著不期不待的心態查看結果,原來自己有入圍上刊。

不期不待,是發現自己似乎不擅長短文類的作品。

桂冠好好生活曆:https://www.laurel.com.tw/index.php?action=diet&id=332

2023/10/20 宜繼續寫詩-為賦新詞,不是文豪也能說愁
秋收,收下一整年的喜怒哀樂,提筆寫成文學詩句。沒得過獎也無妨,依舊是個瀟灑感性的生活詩人。

10/20是我選的時間,這天是林榮三文學獎揭榜的日子;
我不會吟詩,但詩有種文學浪漫的情調,適合善感的秋季。

文人情感豐富,心思細膩,甚至有點玻璃心。秋季,漸轉涼意的季節,一年漸入尾聲,一種感慨時光飛逝的心情油然而生,因而隨手寫下詩句片語。

至少我會這樣。

我還是不會寫詩,寫的是散文。一年過去,我常常想,很多事情都是跟著四季的規律走,包含情緒,包含投稿的期待與得獎與否的失落,包含一個寫作的循環。

春耕,新的開始,開始寫新的作品,又或者是新的篇章;
夏耘,寫作的反覆琢磨,完成一篇作品/故事,帶著自信期待,參加文人的筆武大會(文學獎);
秋收,獎項揭榜,無論結果好壞,喜憂皆收,轉換成可貴的經驗;
冬藏,放下外界對作品的肯定與否,冷卻情緒,開始思考下一篇作品的雛形。

能熬過寫作漫漫長夜是一種能力,能度過默默無聞的筆耕時期更是一種能耐。

我想這二者對我來說更像是考驗。十年前,自認自己沒有才氣,所以放開文學;十年後回歸,面臨相同的情境,要是跨不過,又將退回當年的自己,當年弱小沒有勇氣的自己。

外緣的獎項頭銜總是把人迷得目眩,渴望被看見、被認同。愈是想證明自己的能耐,愈是流於表面炫技,失了當初創作的真誠──甚至是文字的誠摯。

沒得過獎,還能自詡是個詩人繼續吟詩,那是真正澆不熄的熱情。相信自己,就沒有誰能把它奪去,寫作就能細水長流。

我每次都得這樣告訴自己。

獎項是肯定,但不該是束縛,不該是造成無法寫作的障礙。

坦白說,我自己也很容易陷入失落的迴圈,一時半刻無法釋懷。後來慢慢調適心境,解套的方式,就是繼續寫、持續寫、不要停

Photo by Unsplash

不要花太多心力問自己為什麼寫不好,放下名與利的誘惑,持續精進跟相信自己,相信作品,即使短時間內沒有什麼回饋,作品依然存在無可抹滅的價值。

要記住,只有你才可以寫出這樣的作品,打造出一個專屬於你的世界,沒有誰可以取代。

繼續寫下去的,不是那些榮耀與金錢,而是對寫作的熱愛。而真正可以讓你認識到自己是誰,做了什麼,處在什麼位置的,也是那些貨真價實的作品。

──陳雪《寫作課》,節自〈寫出只有你可以寫的作品〉

一年過去,我發現自己變得很龜毛。對比先前初期在探路客發過的文章,語氣口吻有著明顯的轉變,總想著怎麼寫才不會離題,怎麼寫才不會結構鬆散等等,還一度擔心失去寫作的能力。

幸好,我在八月寫完第一部長篇故事,終於抓到所謂的「手感」跟拾回部分的自信,尤其在最後一個月的時候。

掛念最後期限的交稿,也在意作品的完整性及完成度,無時無刻我都惦記著寫作。我找不到人潤稿,只好試著當最機掰的讀者,抓錯字、抓邏輯、抓BUG。這個過程坦白說有點枯燥,但身體跟腦袋因而記住寫作的節奏:想要寫、必須寫,讓自己進入這樣的狀態。

過往的我,寫作是以著隨興輕鬆的步調,偶爾脫離稿子太久,產生情節上的斷片,以致想要逃離。我任性憑著感覺書寫,拖拖磨磨,磨出文字的敏銳,磨出對自己對寫作的要求,拖出一些少少的作品。

可能不是最好。但我盡力,達到現階段最好的表現。

即將進入冬季,大抵冷卻情緒上的起伏。先前刻意斷開手邊的連載,轉寫其他故事篇章,這陣子有些片段靈感,隨手記錄一些,發現自己仍是渴望寫的,想要完成這部連載劇情,想要繼續、也可以準備寫第二集了。

又會是新的開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