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大叔
K大叔

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

第五天(四月十二日 週五)

(编辑过)
寫寫你的家吧!

記得櫻桃子在書中提過一段:
老公在颱風天看著窗外的風雨交加,雙手交握說:有家真是美好!
看到這一段話,真心覺得有個家真好。
那時我正汲汲於生活,與老媽老弟租了個房,常常感到雙腳踏著虛空,對人生茫然。

我第一個家,是老媽的嫁妝;相信愛情的老媽從台南嫁到彰化,嫁妝傻傻地登記在那男人名下,後來男人染上賭癮,把自身祖產揮霍光後銷聲匿跡,而多年後他又出現了,他出現的理由,即是把他最後的財產,老媽的嫁妝,偷偷賣了。

我們母子三人是最後知道的。
我們被迫離開那個家,只能匆匆收拾必要的行李,恍惚又狼狽地,離開。
陪著我長大的書桌,老媽的裁縫機,院子正中央的芒果樹,咪咪的墓,還有童年與青春回憶,都留在那了。

慌忙之下找到的是垃圾場旁的木造屋,天氣炎熱但母子三人與貓咪在房間內各自安靜,貓咪熱到吐舌頭。之後又搬了一兩個地方,正在便利商店上大夜班的我一心想勉力完成學業,無力負擔交通費的我那段時間沒見過他們幾次, 從老媽老弟電話裡得知搬離小木屋了,真是萬幸。

進入職場工作後,經濟比較寬裕,搬到最後一個租屋處,是一層空間很大的老房子,最大的房間給了老媽,我跟老弟各自一間小房間,貓咪在房間各處歇息,買了一台媽媽樂洗衣機;終於有點家的感覺了,我心想。

過了幾年,房東說著賣房,要我們儘快搬走;想來也有道理,這房是因著老媽與房東同在一個教會的關係才得以租到的,當初賺得的名聲紅利已然消耗殆盡,也該到了取回的時候了;這點現實我是懂的,但那副"是你們自己要走而不是我逼你們走"故作惋惜與為難的嘴臉,想起來仍感到噁心。

出社會的幾年,慢慢地存了一筆錢,曾經想買間房,但存錢速度遠比不上房價高漲,買房的念頭因此暫放在腦海裡,危機即是轉機,我開始上網找尋售屋資訊;很幸運的,首次找房就是理想中的房屋;兩樓老公寓,天花板高度不會讓人感到有壓迫感,頂樓有陽台可種花花草草,不需要輪流等洗澡,貓咪總在某個角落曬著太陽,房貸金額也可以負擔;從失去家,再擁有家,整整隔了十年。

十多年後的現在,家的改變歷歷在目,媽媽樂洗衣機在老媽離世後也跟著退役了;看著老媽做的聖誕樹裡,放著小姪子在幼稚園做的聖誕樹,心裡感到遺憾與傷感,但又很感謝,感謝老媽把我們教得這麼好,讓我們在她離開後仍然堅強勇敢的活著;在小姪子身上看到的樂觀與體貼,是老媽的特質。

家,就是血緣的羈絆,無形扎根於有形。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