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到猫咪尾巴
踩到猫咪尾巴

日常记录

记一次结伴而行

(编辑过)
在光遇里和陌生人一起走了一小段路,人生之路是否也是如此呢?

光遇里,不知不觉以前觉得害怕的暮土、暴风眼等等,如今都变成了解压的存在。“今天去暮土吧”“今天试炼吧”,十分家常便饭。而今天变成了“去暴风眼献祭吧”,但无论如何,暴风眼还是其中更为特别的存在,也许是对这样的痛苦,仿佛人类终末的结局心存一丝敬畏之心,即使是在游戏中。走到“到此处无法回头”的位置时有了一丝踌躇,而就在这片刻之间发现这里还有另一位玩家。

在此之前其实也玩了很久的国服,但暴风眼从来都是一个人去的。从来没有在红石雨遇到过另一个人,甚至产生了“暴风眼只能一个人去”这样的认知。在这里看见另一个人简直有点突破认知的吃惊,但也许就只是个路人吧,我心想。然而没想到,这个路人突然做出了一个“向前走”的动作。就是这样一点微弱的交流意图又心领神会,突然就不再是路人而是同伴了,变成了理所当然一同进入的情形。

之后也有回想,这是偶然的遇见吗,还是会有人特意等在洞口,随机遇见一位路人一同前行呢?但不论是哪一种,也不是很重要。结果就变成了两个人在红石雨中穿行。不知道这位路人的名字,暂且称之为“大佬”吧w因为我即使献祭也非常佛系,从来没有好好记住最佳路线,总是走到哪里算哪里。而大佬显然熟练多了,我这次路线是跟着ta跑。红石雨随时间间歇落下,我平时是非常随意地走走停停,但这次为了跟上大佬的步伐,生出许多向前冲的紧张感,还有勇气。说不定是我在暴风眼里跑得最快的一次吧~

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特别能够感受到游戏设计者的初衷。我虽然是孤狼玩家,但游戏设计者更鼓励玩家间的交流互助。光之子们不能给自己补充能量,但是可以互相照亮(这是否也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隐喻呢?)。于是在有“两个人”的路上,我受到了许多大佬的照亮,而当ta能量缺失时我也赶紧大喊大叫给ta补充能量;无论谁先到达烛台都可以赶紧点亮,给后来者一点安全的空间;就算不小心被红石雨砸成小黑,另一位也可以马上帮ta恢复过来。这都是一个人时无法做到的事情。

终于走到了近乎无路可走的地带,大佬在在这里停下来,向我挥手,挥舞双臂,鞠躬。啊,我明白了,这是在对我说“再见,再见”。也一瞬间明白了为什么要在这里作别。小王子离开地球的时候,希望飞行员不要去看他的样子,因为那显得很可怕,尽管他并不是真正的死去,但会让所爱之人悲伤。这里再往前走是一段非常悲惨、痛苦的场景,通向死亡的场景,也许不要彼此看到是更好的选择。说到底,人生是否也是如此呢?彼此可以相伴走一段路,在这一过程中可以温暖彼此,互相信任和帮助——这是再好不过的。但唯有死亡,只能够由自己独自面对。

大佬向我挥手再见

与大佬作别后我开始在无止境的红石雨中蹒跚而行,迅速被砸落成了小黑。没有什么最佳路线,只是走到哪里算哪里。光翼的数量掉落至零,被困住成为石头,视野渐暗,声音消逝,大概就是某种“生命的最后一刻”吧。

然后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情——直到现在我也不知道,这是某种固定的过场动画呢,还是真实发生的事情呢?——在我的光子变成的小黑旁边,出现了另一位小黑,俯身抱住了我的小黑,一起变成了石头。

我的小黑变成了石头,但是出现了另外的蓝色亮光
亮光里另一位小黑出现,抱住了我的小黑

原来这就是在暴风眼里常常能看到抱在一起的石头的原因吗?有了一些猜想,但亲眼看到这样的场景,还是十分震动。

之后黑暗里的灵魂独行,重生,再次飞到了光亮之地,重生之路开始。在飞翔的时候,突然听到还有别人的叫声。认知再次受到冲击——重生之路也能够有其他人在吗?

过去一看,不是别人,正是大佬QAQ(明明只能看出轮廓233)于是,真的是两个纯白的灵魂的姿态,开始互相叭叭大喊大叫。啊,真的很开心呢,还能够像这样再次相遇。虽然有很多想要表达的话,但是其实也不知道那些是什么。何况光子们根本不会说话,只能叭叭叫和使用肢体语言。然后大佬向我鞠躬致意,我也回以致意。啊,这一次一定是真正的告别。

再次遇见大佬
大佬再次向我告别

然后我们就一前一后滑行,飞翔,各自走完了重生之路。等我走到重生之门前ta已经不在了。再见了。我想,在这个游戏里,我们一定不会再遇见。

各自的路

十分奇妙的是,即使有了这样的同行,直到最后,我们也没有对对方提出好友申请,没有用人类的语言说过一句话(在国际服里,还很难说对方的语言究竟是哪一国)。我有点好奇在重生之前最后的小黑人是不是大佬,但也许从ta的视角看到的画面和我并不相同,这是一份独属于我的记忆。我想,大佬大概和我一样是I人,同时是比我更为严格遵守孤狼准则的玩家。所以像这样的遇见和离别能够做到自然而然,这样的一份洒脱和淡然我有些羡慕。因为,下一次我独自(和未来大概率都是独自一人的)去献祭,想起这一次的经历,我大概会有一点点寂寞吧。

不过,还是很感谢游戏,作为I人在现实中绝不会做出什么行动,但是在游戏里还是能够行动一点点,而有了这样一份奇妙的体验。不是我的想象,而是和这世界上某处的某人真实地相遇,并一同走了一小段路。国服里把“光遇”解读为“光是遇见就很美好”,以前还觉得有些牵强,现在想想,确实如此。

(也许未来回想起来会以为是梦中的经历,所以在还记得时,努力用文字记录了下来~于是就变成了本博客的第一篇。也感谢NS有随手录屏的功能,虽然是低糊画质XD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