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魚先生
弱魚先生

嗨!大家好,我是弱魚先生,大隻弱魚,在經過一場人生海灘的擱淺後,對生命及信仰有了更深一層的領悟,希望能藉著"安得力的人生教室"專題寫作,幫助自己和有緣的朋友們,一起活出快樂的人生,一定要加油喔!

畫眉深淺入時無

在我們的一生當中,一定會遇到許多初次見面的人,如果想將「初見」延續成「常見」,並建立起緊密的關係,就得想個辦法,叫對方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對我們產生好感。於是,藉由穿著打扮,用包裝外表的方式,將自己粉飾成明艷動人或光鮮亮麗的樣子,就會是一件至為關鍵的事。有時,就因為第一印象差了些,遲遲等不到交往的下文、莫名失去了互動的機會,錯過的很可能是一段好姻緣或一樁好生意,實在是可惜了。

    男人打算帶女友去見他的父母,臨去的前一天,他對她說:「我希望妳明天化妝的時候,可以把眉毛畫得稍微細一點兒、口紅塗的顏色再淡一點兒。」

    女友稍有不解的問:「噫!我一直以來都是這樣化妝的,從不曾聽你說過不好看,為什麼到了今天要去見你爸媽了,你才希望我做出改變呢?」

    「別緊張,先聽我解釋;」男人慢條斯理的開始說明原因:「平日的妳是個高高在上的企業女主管,塗紅唇、畫濃眉,正可突顯妳精明幹練的個人風格;但現在妳要前往的地方不是辦公室,要見的人也不是妳的下屬,站在我父母親的角度,我想他們會比較喜歡先看見妳溫柔婉約的那一面。」

    「畫眉深淺入時無」是唐朝詩人朱慶餘所寫的名句,意思是說,若想博得別人第一印象的好感,先從合宜的妝扮著手。

    在我們的一生當中,一定會遇到許多初次見面的人,如果想將「初見」延續成「常見」,並建立起緊密的關係,就得想個辦法,叫對方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對我們產生好感。於是,藉由穿著打扮,用包裝外表的方式,將自己粉飾成明艷動人或光鮮亮麗的樣子,就會是一件至為關鍵的事。有時,就因為第一印象差了些,遲遲等不到交往的下文、莫名失去了互動的機會,錯過的很可能是一段好姻緣或一樁好生意,實在是可惜了。

    妝扮不單指美化外表,它同時代表著一種手段,目的是凸顯自我,吸引目光;又或者是掩人耳目,不讓別人認清真實的自己,心態上既可以是正面的,也可以是負面的。它的功能是為了製造一個有利於己的狀態,透過外表的假裝,補強內在的膚淺,遮掩缺陷,故作完美。

    也因為如此,妝扮過後的「假我」,經過長時間的習以為常,到最後竟弄假成真取代了「真我」,忘了要在本質上努力充實,每天寧可用五小時化妝,也不肯花五分鐘看書,以為這樣就能討人喜歡,等有朝一日掉漆了,被發現原來是草包一個,所謂的「做自己」,倒要小心是否會變成「做掉自己」。

    是以,畫眉深淺的功夫,應從心態上學習打底,一旦內在趨於完美,外表自然也會跟著漂亮。當「入時無」的考量成了多餘,想令人留下深刻的好印象,就不費事了。

    有宗教信仰的人,無論是向佛陀學習或向耶穌學習,最基本要學的,不是他們的穿著打扮,而是他們的「樣式」,也就是他們從裡到外、真實無偽的心性。如果我們本來就是溫柔婉約的,又何必假裝呢!要眉畫就畫心裡的眉,將心裡的眉眉角角都劃掉,自然就能展露出宛如玉石般剔透的本性,不但自己歡喜,還能叫人看一眼就深深地喜歡上你,永不厭棄,那才是最棒的做自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