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魚先生
弱魚先生

嗨!大家好,我是弱魚先生,大隻弱魚,在經過一場人生海灘的擱淺後,對生命及信仰有了更深一層的領悟,希望能藉著"安得力的人生教室"專題寫作,幫助自己和有緣的朋友們,一起活出快樂的人生,一定要加油喔!

奧秘6-3 清空內在的石化毒物

曾經,我們都是天使,只是不知道什麼原因,再也飛不起來。不懂得要向上飛,那就只有向下墜了。

   自石油中提煉出來的化學產品,多半有毒,且會造成環境污染,為害健康甚鉅,這是我們已經知道的事,但我們願意放棄製造及使用嗎﹖不行,如果把便利和繁榮從生活中拿走,還不如去死。

   自人性中濃縮出來的情緒產物,同樣有毒,且會造成思想僵化、行為偏差,為害心靈甚鉅,也是我們已經知道的事,但我們願意放棄產出及發散嗎﹖不能,如果將苦受與傷感從生命裡除去,會不曉得怎麼活。

   石油本是地球內部的液態礦物,但被聰明的人類精煉改製成謀殺地球和後代子孫的慢性毒物。雖然大家都知道它有毒,危及生態,害人不淺,也不能停止不用。無法捨棄的結果,表示外在的「毒化」已然深化成內在的「石化」,積習難改,回不去了。

   回不去的這個石化的「我」,《聖經》稱之為「老我」,指得是過去的我,堅守舊習的我、不知變革的我、執迷不悟的我、心存悖逆的我以及不見棺材不掉淚的我。

   老我有著豐沛的「五蘊」油田,可產諸多毒念;例如憎怨、歧視、邪淫、慳貪、嫉妒、冷漠、驕傲、猖獗、仇恨、論斷等不勝枚舉。

   就拿「論斷」來說吧!你問一個喜歡批評別人的人說:「你憑什麼論斷呢﹖」

   他會這樣回答:「第一、言論自由,不可以嗎﹖第二、真金不怕火煉,為什麼害怕被我批評!第三、社會要進步,凡事都必須經得起檢驗,我有責任這麼做。」

   你再問:「那你願意接受別人對你的論斷嗎﹖」

   保證他一定會這麼說:「我何許人也,誰有資格論斷我!」或者,還有另一種說法:「我這個人絕對經得起考驗,隨時歡迎批評指教。」倘若真的給他批評指教下去,敢針對他的那個人,不是被反罵到不得好死,就是被抹上什麼彷彿要與公眾為敵的罪名。

   言論自由的本身是好的,但只許你說別人,不許別人說你,最後變成偏離事實的相互攻訐,你中毒了。真金不怕火煉是正確的,問題是,你用的是什麼立場﹖真或假的定奪,為什麼是你說得算﹖你毒化已深。肯背負社會責任,當然值得讚賞,設若是將自以為是的偏執,美化成自我感覺良好的偉大,完了,你已徹徹底底的石化,回天乏術了。

   單單一個論斷就能掀起人與人之間的驚濤駭浪,造成天下大亂,遑論我們的內在還有一大堆的毒物等著向外發散。老我的影響所至,令生命飽受毒化的凌虐,對別人下毒的同時,自己也要付上發黑發紫的代價。

   習慣毒化並享受石化的心性,佛陀稱它作「無明障惑」,耶穌管它叫「油蒙了心」,就好像是一隻原本從遙遠的寒冷北方飛來的雁子,中途掉入了被大量油漬污染的海中,眼睛瞬間失明,視而不見;羽翼粘黏,展翅不開;若不趕快潔淨,只怕永遠也去不到溫暖的南方。

   佛教直指潔淨的不二法門是「徹悟」,基督教提倡的方式是「悔改」;先從內在去淨化意念,並配合外在行為的改正,使石化的靈魂重新看見、再次展翅,迷失在地上的云云眾生才能重啟新生的希望。

   有一名天使,奉上帝的命令到人間執行任務,任務進行至一半的時候,天使感覺自己的神力大不如前,便想飛回天國補充能量,竟驚愕的發現,怎麼飛不起來了!

   天使以為是翅膀太久没有張開,藏污納垢的關係;情急之下,隨便找了一個路人,請他幫忙清潔羽翼。

   可是,無論路人怎麼洗、怎麼擦,天使的翅膀依舊白淨,並没有哪裡覺得髒污,但還是飛不太動,一離地馬上就掉落,彷彿再也抵抗不了地心引力。

   天使認定是路人太笨拙才找不出原因,便發起脾氣來對路人說:「滾開吧!你這個没用的人,我詛咒你下地獄。」

   路人聽見天使的咒罵,冷笑一聲後說:「喔!我想我知道你為什麼飛不起來了,你來人間沾染了人類的壞習慣,使你的心腸變得剛硬,身體如同石頭般沉重。依我看吶!地獄才是你應該要去的地方。」

   曾經,我們都是天使,只是不知道什麼原因,再也飛不起來。不懂得要向上飛,那就只有向下墜了。

   潔淨老我,是完成靈魂更新的第三步,因難度五顆星,趁著人生還有救的時候,趕快清空內在所有的石化毒物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