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anne微安
vianne微安

背包客x文字創作x攝影 -- 眼見不一定真實 你的以為並非事實 世界總有許多面 『光明終究會驅走黑暗--任何形式的黑暗』 ▼歡迎追蹤 Instagram:@photo_vianniewow 部落格:背包與單眼 https://backpackandcamera.com

「我不知道」—關於剛畢業的小草莓

「年輕人太挑了」、「工作就是要吃苦耐勞,拼一點以後就輕鬆了」、「不要抱怨那麼多,大家都是這樣過來的」

天天週週月月……不知不覺又到了畢業季,距離自己的畢業已經過了一年了,
跟我一樣畢業不久剛進到狼群中的人們,
你們還好嗎?

剛轉換身份的你,會不會不習慣買票不能用學生證?
剛踏入職場的你,會不會覺得怎麼會一切不如預期?
剛變成大人的你,會不會面對一切的選擇感到絕望?

讓我來說說我的心聲。



拿到執照的我,如火如荼地尋找著工作,
在這過程中,每過一天就會感到壓力和焦躁,看著沒有回應的信箱、投履歷猶如石沈大海。 相信這段歷程,對於每個找工作的人都是一樣的,
那最難的便是時間的壓力和未知的恐懼,
不曉得自己該往哪裡去,自己是否真的擁有才能,是否能走上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


那時,我每天都在思考自己要做什麼,咖啡師、毛針氈、園藝….
心裡總是想要抓住些什麼,想要有個方向,想要自己變得不平庸,

於是我不斷思考,每個領域都接觸一點、學習一點,
最後幾乎每個都不了了之,
因為發現:我不喜歡喝咖啡、手不夠巧奪天工、對於園藝沒有走到職業的熱情…
每個目標與轉職想法,如同泡泡,穩穩地抓住後,發現手上只剩下肥皂水。

當手上留下越來越多的肥皂水時,我不禁會想,
我這樣的三分鐘熱度,會不會其實做什麼都不會成功?
這種感覺就像被關在透明的牢籠裡,看得到外面,好像哪裡都能去,卻又哪裡都去不了,
就跟水族館的魚一樣。

在這過程中,即使找到了工作,仍然沒有從未知的迷霧中走出,
尤其發現自己產業的局限性後,更加陷入了深層的迷霧。

看著帳本中微薄的薪水,再看物價和房價的飆漲,
加上前幾個月被詐騙,以至於工作至今存的錢全蒸發…
瞬間覺得,怎麼活著這麼難。

畢業後彷彿人生路上,再也沒有可以依循的方向,開始要學習為自己做決定,
而那個決定沒有人可以告訴我對或錯,
也可能是當學生的後遺症,
在學校時,只要想著順利畢業、拿到執照,人生就圓滿了。
從沒想過人生是多面向且多變的,由人組成的人生,是複雜的。

而這一切在我找到下個目標,開始有點好轉,
我開始自學程式語言,自學如何編輯製作網站。
看過許多轉職影片、工程師的影片,
但之後漸漸地我發現了一件很重要的事,
就是:我不愛跟電腦對話,還有不擅長用電腦解決問題…

於是我又開始卻步了。

我將這件事跟我的朋友分享,
她聽了聽後說:
「我覺得要在二十好幾就決定人生志業太難了啦~本來就是該多嘗試多體驗」

這句話,慢慢地吹散眼前的迷霧。

說的也是,
只要不放棄嘗試,就有找到人生志業的機會;
只要不像生活妥協,就有辦法找出不一樣;
只要努力嘗試,就可以告訴自己還有機會。

聽起來很像心靈雞湯,但卻扎扎實實地促使我思考心中最愛的到底是什麼。
我在腦中思考,如果今天有件事是不會付我錢的,那我還願不願意做。
有兩件事慢慢浮現在我的腦海中:寫文、攝影

寫文章,讓我內心的種種想法有了歇息的落腳處
攝影,可以讓我沈浸在某一瞬間。

於是我開始慢慢地放過自己,不允許自己被時間追著跑,
學習放慢心情,對自己說:沒關係,可以試試看,不用急著要有成果,
美好的事需要時間累積,即使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也沒關係,
堅持去探索,堅持去找到屬於自己的天空。


人的言論不能影響自己的價值,即使被說是爛草莓也沒關係,
因為我們會是個忠於內心,可以面對自己的小草莓。

當年歲越加累積時,會發現自己很喜歡一個人做很多事,
一個人看電影、一個人旅行、一個人獨處,
因為這樣的自由,是在日復一日的生活中很難能可貴的。
再也不用,也不能依循誰來檢視生活,因為最終還是要面對自己。



如果能對畢業生們說一句話,
那大概會是:不要放棄思考自己的未來,在無形中,你會找到的。


祝所有人能找到心之所向。



作者:
Viannie微安,
就是想用文字和相機逃離世界,
看懂那些,未曾被看懂的眼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