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人生應不應該有點遺憾?

(编辑过)
趁自己還年輕,趁家人朋友還容許我任性,我想快點完成心中所有瘋狂的願望,要不然,將來老了可能會後悔,如果想做而最終沒有做,人生一定會有遺憾。


“我想環遊世界。我想賺很多錢。我想提早退休。我想創業。我想談一場轟轟烈烈而不必負責任的戀愛。我想愛上外國人。我想罵老闆是王八蛋。我想這樣那樣,我想如此如此,趁自己還年輕,趁家人朋友還容許我任性,我想快點完成心中所有瘋狂的願望,要不然,將來老了可能會後悔,如果想做而最終沒有做,人生一定會有遺憾。”

以上的真情表白,大家多多少少總會有些印象吧!我們身邊總有人喜歡把類似的話掛在嘴邊。經過十幾年的觀察,我發現“人生不應有遺憾”是很多人作出驚人之舉的動力,也是人們不措一切放膽試試的藉口。至少他們在決定去留學、旅行、創業、拍電影、寫小說,或者跟情人分手時,總是會以這句話作為行動依據。好像說出“人生不應有遺憾”,一切行動都會變得合情合理,即使旁人覺得事情或有商榷的餘地,但既然當事人已經清楚表明不這樣做就會“有遺憾”,態度之決絕已經不必質疑。可是,很少人會認真探討“人生不應有遺憾”究竟是什麼意思,這件事可以量化嗎?要做到什麼地步才可以沒有遺憾?如果做了那件事之後產生反效果令自己更遺憾,那又如何是好?

如果按照“人生不應有遺憾”這個定義,我從大學畢業到現在,基本上就是生活在巨大的遺憾之中,當好朋友結伴去夢寐以求的地方旅行時,我只能默默地上班。當很多學業不如我的同學都考入研究院攻讀更高的學位,我為了多做幾份兼職而放棄了學問的追求。當一些同事工作到某一個階段即瀟瀟灑灑地辭職,有些去了遊學,有些說要創業,有些則什麼都不做躲在家中嘗試半退休生活,我仍然保持營營役役。回想起來,我的人生一點也不精彩,幾乎從未試過獨斷獨行脫離既定的秩序,所以有好長一段時間我都覺得自己很失敗,因為遺憾,因為不敢率性而為,因為總是為了讓身邊的人放心而忽略了自己內心的想法。

不過話說回來,“人生不應有遺憾”的說法既可以讓人追尋夢想,也可以促進相信這句話的人努力賺錢或不理性消費(有人會為此而不計代價去旅行,這也是很多人借錢買跑車或名牌手袋的藉口吧),很多時這種期許會令付諸實行的人看起來很爽,但也讓不敢貿然嘗試的人感到壓力和焦慮。

人到中年之後,我漸漸習慣了與成長中的種種“遺憾”共處,畢竟別人的自由與追求都有其付出的代價,而日子久了我更明白自己的保守與穩健風格並不是全無意義,特別是當我的孩子出生之後,我的人生重要任務變成陪伴她成長,似乎一切都產生了轉變,萬事萬物都因為這位小朋友的來臨而需要重新學習。這時候我就更能體會到人生的意義與價值其實都在於自己的發現與創造,只要生活本身夠充實且樂在其中,各種各樣的所謂“遺憾”最終還是會隨著時日而沖淡,“看破、放下、自在”雖然是一段漫長的過程,但只要全力以赴、不負初衷,總會找到當中的美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