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宜
正宜

喜歡文字、思考、咖啡、旅行、電影⋯⋯

文學是地上之鹽

很多時候,它被放在腳下踐踏著。雖然如此,文學還是盡責地,執行它的工作,默默地在地上當著鹽,發揮它的作用。

走進作家的紀念館,你會踩到地上的這句話:「文學是地上之鹽。」

這是作家說的一句話。紀念館幽默地將它投影在地上,如果你沒有往地上看,就不會發現它。

「文學是地上之鹽。」作家在說什麼?鹽是每一天的必需品,卻很少人珍視它的價值。

很多時候,它被放在腳下踐踏著。

雖然如此,文學還是盡責地,執行它的工作,默默地在地上當著鹽,發揮它的作用。

文學似乎只是調味品的角色,無關能量的攝取,無關營養。但事實是,若沒有鹽,不只是失去滋味而已,體內重要的平衡也會崩潰混亂,生物體內大多數運作都倚賴著鹽份的作用。

作家的這句話,其實引用了聖經中耶穌的話語。耶穌曾經這樣比喻:「你們是地上的鹽,鹽若失了味,可用什麼叫它再鹹?既無任何用處,只好丟在外面,任人踐踏了。」

鹽在被稀釋,或是混入其他雜質時,就會失去它的味道,也會失去它調味及防腐的功能。沒有用的鹽只能丟掉,在地上任人踐踏。

基督徒是地上的鹽,雖然在地上,卻是分別出來的,不是混雜了雜質而失去作用的鹽。作家說,文學是地上的鹽,是有味道的鹽呢?還是在地上被人踐踏的鹽呢?

紀念館裡牆上展示了作家的這句話:

「一個年老體衰的糟老頭,獨自一人窩在灰闇的斗室裡,搜羅資料、剪剪貼貼,然後蹣跚著一步步地走,那步履多麼沈重。然而,身為台灣的一個知識份子,這是我責無旁貸的使命。上帝生下我在這個世界上,一定有祂的用意在,儘管在芸芸眾生中,我只是一隻小螞蟻,但小螞蟻也必須勞動,以實踐上帝的意志。既然我的勞動是寫作,我必須一直寫下去,直到瞑目為止。」—《一個台灣老朽作家的告白》

看來鹽也不是自願成為鹽的,雖然有時會感覺到被捨棄、被踐踏,但是既然身為鹽,也只能盡一個鹽的使命與責任,在沒有人看見的地方默默地發揮作用。

我注視著地上的這段文字,思索著,然後輕輕地從它上面跨過。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