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宜
正宜

喜歡文字、思考、咖啡、旅行、電影⋯⋯

失去記憶的殺手--連恩尼遜的[記憶殺神]

你以為的記憶不是記憶,你以為的正義不是正義

[記憶殺神](Memory)是一部2022年的美國電影,雖然如此,它的風格劇情都和我所熟悉的美國電影截然不同,或許這是因為它改編自比利時作家的作品。

2003年的比利時電影

比利時作家傑夫吉拉茲的小說[殺手的記憶],在2003年已經被改編過電影。如果能看到這個比利時版本的記憶殺神,能夠比較兩者的不同,應該更有趣吧!

老實說,不是動作片迷的我,會看[記憶殺神]的百分之九十九的原因是可以看到連恩尼遜。只要是連恩尼遜主演的電影我就有勇氣看,因為即使電影不好看,至少我看到連恩尼遜了。但是這些因為連恩尼遜而看的電影卻沒有踩到雷過,於是不禁又生出[不愧是連恩尼遜]的感嘆。(對,我就是連恩尼遜迷)

2021年疾凍救援

連恩尼遜去年的作品[疾凍救援]( The Ice Road),也是改編自1953年法國電影的老片新拍,這部電影也是情節緊湊,故事人物刻劃清楚的好電影。有點好奇是連恩尼遜選劇本的功力超強,還是不管什麼樣的劇本,只要找連恩尼遜演出就會好看?(好吧,我真的就是連恩尼遜迷)

1953年法國版本的疾凍救援 : 恐懼的代價

開始變成連恩尼遜迷,不是因為2008年的[即刻救援],連恩尼遜成為動作巨星開始。相反的,我是因為連恩尼遜變成動作巨星,而[被迫]看了很多動作電影。我看的第一部他的電影是1996年的劇情片[豪情本色](Michael Collins),連恩尼遜的演出讓這位愛爾蘭獨立運動的英雄魅力十足,連恩尼遜其實本來就是北愛爾蘭人,由他所演出的這個角色,令人印象深刻。

因為豪情本色這部電影,我著迷於Michael Collins這個充滿理想與熱情的歷史人物,也喜歡上這個愛爾蘭出身的帥氣演員。從即刻救援以後,看了許多的動作片直到如今,很難想像2022年連恩尼遜已經70歲的現在,他所演出的角色依然戲劇性十足,充滿存在感啊!

粉絲的迷言迷語結束,回到[記憶殺神]這部電影的觀影心得……

可能因為是由小說改編的電影,故事裡有超乎預期數量的重要角色,在故事的一開始,你很難猜到有哪些人物在後來會產生關鍵性的作用,傳統的美國電影多半只有一個到兩個重要的主角,一正一邪就能鋪陳出拉扯與張力。太多人物觀眾可能會記不得這個人是誰。畢竟動作片已經有超多緊張刺激的畫面吸引人的注意,如果還要花心思去記得人物之間的關係,每個人物的情感背景,有一點太超乎負荷。但這部動作電影卻很成功地讓許多不同角色在裡面都有臉孔有聲音,甚至有情感有轉折。最後暗殺了壞人的殺手究竟是誰,不看到最後一幕是不知道的。但是這個意想不到的結局,在故事的鋪陳裡也具有完整的合理性。

如果你看過007系列的皇家夜總會這部電影,或許可以了解這部電影為什麼會如此成功地處理人物的[多角關係],因為導演正是同一個馬丁坎貝爾。我覺得馬丁坎貝爾的電影,讓我想到小時候常看的香港動作片,莫名地感到風格和情緒有某種相似性。看皇家夜總會裡面賭桌上高潮迭起,峰迴路轉的喬段,很懷念地想起了周潤發的賭神系列。

這部[記憶殺神],也勾起了我關於香港電影[英雄本色]的記憶。電影中的殺手是保護弱小的好人,警察卻是為虎作倀的壞人,這種社會底層與有權有勢惡霸對抗的情節,在小時候看的香港電影中常常出現,只是場景換到了美國,人物換成了墨西哥非法移民與不動產大亨。

如果整個社會的體制,讓下層的人民在身體與心理遭受不公的剝削,而毫無反抗的餘地,在這種環境之下,唯一的盼望就是私刑正義。香港的黑道電影常常以此為主題,所孕育出來的也是相同的社會背景。

無法循著合法管道得到正義,唯一的機會就是黑社會的正義。這讓我想到人對於[正義]的心理上的要求,如果不是在這裡,就只能在別的地方得到滿足。但不管是由什麼地方得到慰藉,總是需要某種形式的補償與平反。因為人無法活在一個他認為不公義的群體當中。所有的衝突都必須透過規則/道理解決。然而在真實世界裡,那個無法打開的結往往不是找不到方法懲罰壞人,而是對於到底誰是壞人這件事,就已經沒有共識。

每個人都有自以為的正義,如果所有人都以私法來執行他所以為的正義,你可以想像那是多可怕的一件事。在英美的法觀念裡,最好的結果就是妥協於百分之八十的正義,與百分之二十的非正義。因為追求百分之百的正義是不可能的,而且會付上不成比例的代價。

[記憶殺神]裡面所出現的私刑正義,還是可以給人一種[好人終於獲勝]的痛快感。但正如電影原著小說的名字[Memory],如果我們決定是非所根據的是我們主觀的感知與記憶,你要怎麼確定你所以為的正義,就是真正的正義呢?會不會所謂的[正義],也只是我們需要被滿足的一種感覺而已呢?

我最喜歡這部電影的部分(除了連恩尼遜以外)是它視覺的美感,許多畫面的處理都很新穎,一幕殺手從健身房的玻璃外面現身,在下雨的黑夜中慢慢靠近,一直到槍聲響起的一瞬,鬼影重重,但是乾淨俐落。

連恩尼遜所扮演的英雄總是有一點脆弱、破綻百出,像這部電影裡,他是一個患了失憶症的殺手。但是英雄其實也因為他的脆弱,才能成為英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