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日文教學/閱讀筆記/電影筆記/臺灣、環遊世界旅遊,歡迎追蹤訂閱分享,一起加入探索生活。

【電影筆記】蒼鷺與少年(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

★大家通常都會忘記異世界的記憶。

電影:蒼鷺與少年(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

導演:宮崎駿

監製:鈴木敏夫

編劇:宮崎駿

主演:山時聰真/菅田將暉/柴咲幸/Aimyon/木村佳乃/木村拓哉/竹下景子/風吹純/阿川佐和子/瀧澤凱倫/大竹忍/國村隼/小林薫/火野正平

配樂:久石讓

主題曲:米津玄師《地球儀》

製片商:吉卜力工作室

 

●原本想等日後Netflix上架再看,但終究還是忍不住好奇心,在上映一個月後還是前往電影院朝聖了。

以為都上映這麼久了,座位應該很空,但依舊幾近滿座,可見宮崎駿動畫魅力之大。

觀看前刻意不去了解電影在說什麼,只聽說很多人都說看不懂。

果不其然,電影結束,旁邊的同伴就問我:「所以這到底在演什麼?!看不懂!」

 

●只能說這是一部被中文電影名稱耽誤的電影,日文原名「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取自吉野源三郎於1937年創作的小說。

若是從日文原名去發想,不難體會內容的種種隱喻。

就某種角度來看,也可說是寫給未來大人看的電影。

年紀太輕的觀者,或許尚無法體會大人社會的父權專制、掌權者的獨裁、既得利益者的貪婪、踩著他人屍體上位的自私、不食人間煙火的自大、沉溺於外表謊言的偽裝,也無法處理渴望認同、自責愧疚、自我懷疑、憤恨、忌妒和自虐等情感掙扎;更別說認知日本軍閥政治、發戰爭財的意涵,以及思考出生與死亡的人生善惡。

畢竟大人的世界既複雜又難搞,虛實難辨。

或許是因為年紀大、受到社會荼毒頗深,看完之後,暫時陷入了深思…

是啊,我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呢?

該如何接受人生的缺憾,與自我和解?

 

●正如《蒼鷺與少年》中,亡者墓牌上寫著:「我を学ぶ者は死す」(學我者死),再對照主角牧真一母親牧久子/火美死於戰火,父親牧勝一卻因製造軍武受益,何其弔詭與諷刺。

尤其在世界各地強權不停威脅人民、戰火不休的時代,更引人省思。

 

●題外話:

據說宮崎駿另一部動畫《霍爾的移動城堡》中的「霍爾」,老了就是《蒼鷺與少年》中的父親,所以找來當年幫「霍爾」配音的木村拓哉,這次也幫《蒼鷺與少年》配音。

很好,還得重新再看一次《霍爾的移動城堡》才行。

 

#宮崎駿
#蒼鷺與少年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霍爾的移動城堡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電影筆記
#電影筆記 #movie #電影 #映画

【偶希都理】
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閱讀筆記/日文教學/電影筆記/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訂閱分享,一起探索生活。

【偶希都理 電影筆記~方格子】

 https://vocus.cc/ohitori_movie/home

【偶希都理~痞客邦】

 https://singletravelersu.pixnet.net/blog

【偶希都理~Matters】

https://auth.matters.news/@scart1020

 

【作者~廖慧淑(Su)】
譯者/作家/旅人,
日文翻譯、口譯及寫作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總計造訪過40國n座城市。
#偶希都理 #廖慧淑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