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宜
正宜

喜歡文字、思考、咖啡、旅行、電影⋯⋯

心流體驗(FLOW)

兩千多年前寫下的箴言說:"你要謹守你的心,勝過謹守一切,因為生命的泉源由此流出。"

"Above all else,guard your heart , for everything you do flows from it."

當這句話被寫下時,是否預見在兩千多年後,心理學會出現「FLOW」這個心理名詞。

FLOW(心流體驗)是心理學家米哈里 契克森米哈賴在一九六零年代提出的概念,他發現藝術家在專注在創作上時的特別心理狀態,他們幾乎忘了時間,完全投注在當下,這是因為在創作時經歷的一種強烈的內在心理回饋,使他們能夠長時間的投入與專注。他把這種心理狀態稱之為FLOW。

能夠產生心流體驗的事物一定是你感興趣的事物,如果不是你感興趣的事物,就不可能吸引你的注意力,除此之外,它也必須是可以讓你發揮心智能力,感受內在能力被觸發的活動,因為這樣才能夠使你[持續的]專注在上面。如果這個過程可以不斷的循環,就可以產生一個長時間的心流體驗過程。你會感覺到自己在一個源源不絕的水流之上,就好像內在有一個力量在帶著你前進。

這是一個很美好的過程。因為它使人能感受到自己的存在,然而又忘卻自己的存在。它使我們能「活在當下」。C.S.LEWIS說,當下(此時此刻)就是最接近永恆的一種狀態。它使我們感到自己「真的活著」。

小孩子應該是最了解這種心流體驗的族群,他們單純的被樂趣吸引,並且專注在手上所做的事物。對成年人來說,最容易進入心流狀態的時候應該是在旅行或是戀愛的時候,只有在這些時候我們才會提高原本的專注在周圍的事物上,重新的體會和認識它們就像從來沒有體驗過一樣。

我想到電影「靈魂急轉彎」裡,形容從事某些活動時,靈魂會從他們所在的地方抽離,好像到了另一個地方去。FLOW是不是就很像這種出神和忘我的狀態?

普魯斯特在[追憶似水年華]裡,因為一塊蛋糕的味道,跨越了時間對存在此刻的限制,在那一刻彷彿也進到永恆之中:

"我舀了一匙泡了一小塊瑪德蓮蛋糕的茶到嘴邊。帶著點心屑的熱茶碰到上顎的一瞬間,我渾身一震,注意到我身上正發生非比尋常的變化。強烈的愉悅感傳遍全身,我感到超塵拔俗,卻不知原因為何。我只覺得人生的榮辱得失都無關緊要,人生的苦難也沒什麼大礙,人生的短促只是幻覺 ; 這全新的感覺對我的影響就好像談戀愛一般,它以一種可貴的精神充實了我。也許,這感覺並非來自外界,它就是我自己。我不再感到平庸、卑微、凡俗。"

對於每個人來說,能帶來心流體驗的事物都不相同,但有些人會以性、權力,毒品或是其他比較低層的或具傷害性的滿足來取代它。但是一旦體會過這種心理狀態,要拒絕它就十分困難,因為它所帶來的愉悅和滿足感是難以言喻的。

"在這樣的孤獨中,和壽寫了一篇短篇小說。文章很糟,結構鬆散,根本稱不上小說。不過他卻覺得從中獲得了什麼。那是在音樂裡絕對無法得到的。只要繼續寫,文章總有一天會變得更好。只要仔細構思,結構也會更加縝密。重要的是,那莫名的「什麼」。只有那個「什麼」,是無法靠努力得來的。"

橋本紡筆下的男子,在思索自己的人生時,感覺到幸福與滿足。不是因為擁有名利或地位,而是這個說不出來的「什麼」。

事實是那些能為他人的生命帶來滿足的,卻可能對自己來說毫無意義。一個人也有可能一無所有,卻擁有對他來說最重要的事物。能帶來真實滿足的事物。

金錢是那些不知道自己人生在追求什麼的人所追求的。如果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就先追求金錢。這好像也是一個不錯的策略。這樣有一天當你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時候,會有比較多的資源去做你想做的事。

因為只做一個外在富足的人是不足夠的。科學家會告訴你,一個快樂的人是內在富足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