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南
木南

行走|閱讀|寫作 「如得其情,哀矜而勿喜」 公號:Nanwalking 郵箱:mileswithhu@gmail.com

七日書D6|廁上「天堂」

(编辑过)
這是一篇有味道的文章,慎入。
臺南真善美電影院內所拍

我是個很能在廁所耗時間的人。

小時候,抱著書進廁所,經常大半個小時不見人影,被我媽罵:「掉廁所裡了嗎?」現在,每次進廁所,阿蠡就嘲笑我:「好了,明天見吧。」

上廁所前,最緊張的是找不到讀物隨我如廁,忍著便意,也要翻檢一番書架,找一兩本出來。我未必會看,但不能在我想看時沒有。

自此,養成了壞毛病,仿佛沒有書,上廁所都沒那麼順利了。對不起,我的書,給你們留下了一些不好的記憶。

上班時,偶爾也會帶本書去廁所,只是不太敢明目張膽,經常偷偷摸摸塞兜裡,仿佛在做一件見不得人的事情。

帶進廁所的書,稍微要有點講究,一則不宜太艱澀,否則看兩頁就沒興趣了,大煞風景,再則不宜太大太厚,要攜帶方便。

當然,每次如廁太久,代價也很大,經常腿腳酸麻走了出來,還得強裝鎮定,好像剛進去一樣,不能被路過的同事看出來,其實剛剛擁有了半小時的「天堂時光」。

在那個狹窄的空間裡,一時無事可做,至少上半身,要是沒有一點可做的事情,就實在太無聊了。除了看看書,我不得不張開耳朵,捕捉一些外邊的信息。

譬如,我隔壁「房間」突然進來某位工作狂同事,一邊如廁,一邊大聲和客戶談生意,真是一場有味道的「社交」。我是做不到在如此私人的空間,還能輕鬆自如和人交談。或許,人在「壓力」之下,更有鬥志?不然為什麼一定要在上廁所時,這麼操心工作?

再譬如,在廁所的空間裡,可以聽到不遠處某烈士陵園的廣播。不時就能聽到某組織在獻花,演奏某歌。我想像這群人中間,一定有某個人正憋著想去廁所,但迫於這「嚴肅時刻」,不得不強忍。也許他的耳朵裡什麼都聽不進去,也很不耐煩,只想一結束,奔向自己的「天堂」。

偶爾在廁所,還能聽到窗外的鳥兒飛過,嘰嘰喳喳,在樓下的樹叢間交流。我們之間這麼近,又這麼遠。要是能聽懂,說不好是在嘲笑人的可憐,唯一放鬆的時間,居然是上廁所這麼「緊張」的時刻。

廁所是我的「天堂」,只是這「天堂」,往往有點環境惡劣。我一直不太理解,為什麼大多數的廁所沒有空調?炎熱的夏天,坐進去,還得做如此辛苦的五穀輪迴之事,經常害我一頭大汗。而辦公桌前的空調,則冷到讓人發抖。後來想想,或許廁所不裝空調,也是有道理的,要不然人進去豈不更不想出來了?

這「天堂」也很脆弱,只隔著一道薄薄的木板們,隨時會被一個電話或一個信息招呼出去。還得留神聽著有什麼人進來,萬一是領導,那就不宜出去,不然,這個社交就很尷尬了。

之前所言那些美好的「自由」片段,說起來,也就那麼一會兒的功夫,無非是自己胡思亂想一番罷了。

好在之前的公司沒有對上廁所有限制。據說某些互聯網大廠,對如廁時間是按照打卡來操作的,計時排泄。那廁所就不是天堂,而是地獄了。這麼三急的事,也要被控制,實在有點慘無人道。

想起某次,正在享受如廁時光,突然隔壁有人敲了敲,是某位相熟的同事:「是不是你?」我大驚:「你怎麼知道?」對方嘿嘿一笑:「看到你的桌子前沒人,推測一番。」我心裡「咒罵」:「你就算知道,能不能裝作不知道?」現在好了,廁所真成「地獄」了。

趕緊提起褲子,落荒而逃。

2024年4月13日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