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調子人生
半調子人生

人生中場,生活、婚姻、職場、投資都是半調子,但,這沒什麼不好。光譜般的方方面面,都不該只有好或壞、對或錯,我喜歡現在的生活,喜歡現在我的半調子人生。 邀請您一起來參與我的分享。內容主題也許很雜亂,但複雜是人生的本質,而簡單卻是我們的選擇,擇我所愛、愛我所擇。

自作多情~致我的理財助人初心

不要整天只是想要投資、賺錢卻甚麼都不學習、不行動、不思考、不付出,永遠都在原地踏步,等著錢從天上掉下來。
這幾年下來,我給我自己的總結~自作多情

我的理財能力尚可,觀念積極。從當上老師開始,我知道,唯有靠理財、投資才有機會發財,不求多,但求不必依靠工作薪水,更不想奢求退休後的退休金,相信我,等我真的能退休那年,所得替代率肯定只會更低,錢交給公家單位處裡根本就是自尋死路,不如靠自己比較實在,至少賠錢才不會賠的莫名其妙。

我一直覺得,理財這種事就是天份和勤奮的綜合體。兩者皆有者那是幸運,但沒天份者只要肯勤奮,相信也多能略有小成;可憐的是有些人既沒天份,也不願意勤奮,看到數字就舉白旗投降,每天都說忙得要死沒空研究、看書,問你明牌然後大半年不去開戶,偏偏聽到別人賺錢會流口水,會羨慕,在當下頻頻點頭說好,回過頭又恢復原形,我看了就累,累到最後我也懶得多說,反正天助自助者,你不自助,我也不是老天爺,就自求多福吧!

當然也有遇到很積極提問、想學習的朋友,雖然他們都擔心自己問的問題很白癡,但是我就是喜歡你問,因為想問白癡問題的人很多,只是他們都不敢問、不好意思問,但那不代表他們懂,而是他們連碰都不碰、想都不想,自然無從問起。別忘了,我們一開始都是白癡,我也是,所以不要怕問白癡問題,問了,你就不再是白癡了。而且我會喜歡你,喜歡勇於問問題的你,喜歡真正想了解、學習投資理財的你,喜歡不在是只在旁邊看別人賺錢流口水的你。

我最討厭別人問我:「現在可以買什麼?」我會很想笑,很想哈哈大笑,但我通常在心裡大笑卻必須表面嚴肅的告訴你:「甚麼都可以買。」當然甚麼都可以買,親愛的,你愛買甚麼都行,花的是你的錢,賺了、賠了都不關我的事呀!投資可以這麼不勞而獲嗎?還是你只是問心酸的?對呀!的確有人是問心酸的,以前我人真的好好,人家問我我就告訴他某某股票可以買(那可是我自己辛苦研究得來的),結果過幾個月一問,都沒買,然後知道漲上去了,就一付惋惜的模樣,啊是怎樣?問了又不買,火大,連想聽你分享賺錢的喜悅、聽你感謝我分享賺錢的資訊都不給我機會,還一副『好可惜喔!』的樣子是要討拍嗎?再過份一點就接著問:「那還有甚麼是現在可以買的嗎?」你就慢慢等,我會講就是濫好人一個,但是我不想。

剛好昨天社群有分享,我們教小孩聰明消費123,我現在教大家,用在投資上面一樣可以用,大家參考看看:

1.     突然看好某支股票、幣種、商品期貨、房地產…..等等,先觀察、冷靜思考、做功課一天(至少1天好嗎?不要FOMO),如果覺得沒問題,想買進就往下繼續。

2.     說出至少兩個你看好的理由,如果你自己都說不出來,你就去廟裡面擲筊好了,請神明幫你背書,以後賠錢還可以怪神明。(拜託自己做功課,DYOR好嗎?)

3.     買完後定期檢討問自己三個問題:(1)你滿意這次的投資經驗嗎;(2)因為這次投資你有沒有失去甚麼機會、付出甚麼代價;(3)如果再來一次,你會做甚麼調整。

這就是投資時可以遵循的參考步驟,試試看,你就會慢慢有進步,就不會是菜雞,被割韭菜也不會被白割、死的不明不白。

反正,就是要自己做功課啦!不要整天只是想要投資、賺錢卻甚麼都不學習、不行動、不思考、不付出,永遠都在原地踏步,等著錢從天上掉下來,拜託!時間成本才是投資最重要的好嗎?偏偏你的不積極就是在耗費你最重要的資產

劈哩啪啦講一堆,語無倫次。其實就是被刺激到,昨天是學校專業社群的日子,我留停前沒事搞了個金融理財教育社群,還自己跳下來當講師,其實也就是想跟老師們討論如何引導孩子相關知能,想幫助老師們增長理財投資的概念。我其實就是很一廂情願想要幫助大家,不然我沒事搞一個這個來弄自己幹嘛?你們在學校等著上課,我是要從家裡特地開車半個多小時去幫妳們上課耶!結果昨天一堆人不在,本來十幾個人的社群,只剩下4個。我前一天簡直萬念俱灰,雖然我知道有些人是因為公務被外派,但就是心裡不舒服,覺得幹嘛自作多情,搞不好人家根本不想學甚麼投資理財呀!

還好,昨天的幾位老師很踴躍問問題,讓我開心極了,這才稍為讓我舒心一些。不過,我還是暗自思考了一番,如果這種情形再繼續下去,那就真的得好好思考是否值得這樣付出了;不然就是也來搞個收費、訂閱,不然免費的服務大家都不珍惜,真的無奈呀!

只剩下四個社友,覺得悲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