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addib
muaddib

七日書 D-2|有魔法的地方

「嘿,你在想什麼啊?」
「我在想你們快樂嗎?」
「嗯,確實是個很好的問題,本來應該悠遊自在的在廣闊大海裡生活,現在只能被迫跟一些脾氣不太的傢伙們處在不怎麼大的範圍裡,確實挺不快的。不過至少不需要擔心食物來源,還會有定期的身體檢查。環境打掃也做得很勤。這麼說來,在這似乎也不錯。」留著長髮的 Kevin 這麼說。
「真想不到。」我說「我雖然是身在比你生活的地方寬廣多了的外面,不過卻時常覺得我似乎不該在這。或者我應該說我似乎並不是自由的。」
「身在福中不知福啊,你可知道我們就只有這麼丁點大的範圍可以活動,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直到我們死去。你可是有整個世界等著你。還有什麼好抱怨的」身材豐腴的 Lilly 有些嗤之以鼻的說。
「我能理解 Lilly 小姐說的,不過我想要做的事,卻似乎不是想做就可以做。」我說「我不夠聰明,或者應該說是腦子不太好吧,大家都這麼說」
「怎麼會這麼說,你可是能跟我們說話啊。你要知道,能辦到這件事的人可不多。或者說能維持這個『能力』的人並不多。」Kevin 藉著游動讓他的長髮在水中漂動,彷彿是為了將這句話寫下來遞給我似的。
「我考試很差,大概上不了前段班的高中吧。在我更小的時候,連注音符號都背不起來呢!被父母送去檢查智商有沒有問題。好險後來總算是至少像個正常人。不過讀書、才藝,一項也比不上我的哥哥。」
「為什麼人類一定要互相比較呢?難道就不能想做什麼就做什麼,開開心心的生活嗎?」Lilly 小姐疑惑的問。
「確實,我也這麼覺得。不過人類的社會是需要藉著聰明的頭腦,優秀的成績,才有可以挑選願望的機會的。只要沒有能力,在社會上就會過得很辛苦,我的爸媽是這麼說的。」
「XX,要走了!」
「是我媽媽在叫我,我該走了」我說
「加油!你是快樂的,你有機會為自由努力,儘管你看起來已經是自由的」Kevin 說了句似乎很矛盾的話,而他自己也這麼想,不過卻沒有更適合的說法了,大概。

Kevin 先生很有個性,穿著黃黑相間的條紋衫,留著長長的頭髮,臉上掛著兩條鬍子,看起來很聰明,似乎也的確如此。他是從靠近赤道的海域捕來的神仙魚。至於為什麼叫神仙,大概是因為他很聰明吧,我想。至於 Lilly 小姐,她雖然脾氣不好,動不動就脹著一張臉,好像渾身充滿尖刺一樣。不過她其實有柔軟的心,我知道的,我就是知道,也沒為什麼。

在我小時候注音符號一般小朋友只需要一兩週就可以背熟,我卻整整上了兩個月也還搞不懂被這幹嘛。不過不能怪我,我不能理解按照順序將他背誦出來的意義是什麼。他不應該是一樣工具嗎?用來了解中文字的讀音,那按照順序的理由是什麼?我大概不會明白,因為我的頭腦不好。

我很喜歡到水族館時,靜靜看著大片玻璃後,水槽裡的各種魚類在當中游來游去。他們被關著,他們的生命無法自己決定,他們自由嗎?他們真的會在意自己是否自由嗎?說不定他們頭腦也不好,跟我一樣。在小時候,我無法明確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只覺得水族館總是一個會令人悲傷的地方。在與 Kevin 和 Lilly 對話後,我才發現原來我感到難過,是因為世界這麼大,卻沒有一個地方接納我,而水族館裡的魚,儘管一生就待在那頂多幾萬加侖的水槽當中,卻似乎不覺得受限。

水族館是神秘的地方,我能夠盯著魚缸就這麼坐上一下午。感到平靜,疑惑,悲傷,而後又歸於平靜。那是一個能夠看見自我的地方,我在水中找到與內心連結的管道。可惜的是長大後很少去了,我是不是如 Kevin 說是自由的,或者是否有為了自由而努力呢。地球依然在旋轉,社會依舊在運作,我仍然對我該怎麼把自己放進其中感到困擾。「真傷腦筋啊」我想。Kevin 大概不會為了這種事煩惱吧,Lilly 肯定也不會。而我雖然身在寬廣的世界中,卻似乎被禁錮在內心裡。內心有多大?有比海寬闊嗎?有比水族館更大嗎?有比水槽容納更多的思考嗎?這 Kevin 不知道,Lilly 不知道,我也不知道。回過神來,已經被隨著時間的列車到下一站,這是單程票,路途的風景是白色的,畫筆在我手上,Kevin 的話則在我心裡。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