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spointm
mrspointm

a foodie | love life💛 | 点点夫妇

「探店」正宗新疆老马烧烤羊排总店

烧烤应该是人类史上历史最悠久的烹饪方式,从最初单一的火上烧烤到如今五花八门的石板烤肉、铁板烤肉、碳烤等,不仅如此,烧烤的味道也随着人们对美食要求的提高而升华。

我是土生土长的四川人,从小吃惯了川味烧烤的我,第一次游走祖国大西北,当然要尝尝那里著名的烧烤啦。

在四川能吃到的烧烤通常是用木制签和竹签串的,说到菜品,牛羊肉的点菜率比猪肉类的低,五花肉、排骨等菜品更畅销。而西北的烧烤最显著的区别在于大多数烧烤店都是采用金属签,有人说铁签烧烤比木签烧烤吃起来更香,不知道是心理作用还是真有其实。

今天要介绍的一家店是来自甘肃敦煌的老马烧烤。可以看到,菜单上是没有猪肉类菜品的,民族风俗的差异造就了不同地区美食的差异。

早就听说西北烧烤独有一翻特色,在青海的那几天还没来得及好好享受美食,没想到在敦煌有闲暇时间可以体验一番甘肃烧烤。敦煌有一条夜市,一到夜晚热闹非凡,我们一行人一看见熙熙攘攘的夜市就眼前一亮,只感叹没有早点来到此地。

甘肃的回民非常多,众所周知回族中姓马的人特别多,所以这夜市里十家烧烤有一半的招牌与“马”姓有关。(其实我也是回族,只不过当年人口普查时信息录入错误,最后身份证上变成了汉族,要不然当年高考还要加分呢!)

猪肉和牛羊肉的味道截然不同,五花肉烤出来油滋滋,咬在嘴里美味多汁,而羊肉串除了这些优点外还有一种羊肉特有的膻味,可谓是锦上添花。有些朋友吃不惯这股羊膻味,而我觉得它比五花肉更美味。

至于牛肉,本来其肉质就比猪肉更为紧致,口感嚼劲十足且不失弹性。其实平时我也很喜欢吃牛肉,只是烧烤中牛肉的价格实在太高了。总体来说,在敦煌吃到的烧烤相比四川的烧烤少酱、没那么油腻,孜然味较大,更注重肉质本身的味道。

馕饼是新疆历史悠久的小吃,虽然身在甘肃,但也绝不能错过品尝馕饼的机会。果然,馕饼最大的特色就是中间部分又香又脆,但听小P说,表面少了一种洒在饼上咸味的东西,不然会更加美味。

大窑嘉宾算是我们敦煌之行的惊喜,作为淡淡的碳酸饮料,其辨识度非常高,算了,我实在没办法用语言形容它的味道。

西安是我们回程的中转站,这天晚上,抓住旅行的小尾巴,在酒店附近找了一家烧烤店继续体验美味。可以明显地感受到,这家烧烤和敦煌的烧烤区别很大,它比较符合大众的口味,而敦煌的烧烤更富有民族特色,论体验感,我更喜欢后者。

我们正在计划,希望能在最近两年内能够去新疆旅行,毕竟新疆的烤羊肉串和其他美食闻名大江南北,尤其经常听见朋友讲述当地美食,简直更坚定了我去新疆的念头^_^。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