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spointm
mrspointm

a foodie | love life💛 | 点点夫妇

「生活」小朋友的“恶习”有点多

最近很长一段时间,我发现Sheya在家真的是叛逆到不行,总是和大人唱反调,尽管在幼儿园里读书时,老师都夸她很听话,乖巧文静又懂事,可一回到家里就跟变了个人似的,一遇到不合她事的事情,就是大吼大叫,歇斯底里地哭,扔东西,做事磨蹭,打人...

这些行为真的是不胜枚举,让我们很伤脑筋,有时候情绪一上头,真的很难不对她发火,可发火次数多了,对她来说也不起任何的作用,反而会让她的脾气更加暴躁。

大人如果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绪,小朋友就会很容易有样学样,我记得国庆静默那些天,我在家就注意到奶奶也很情绪化,Sheya不漱口,洗澡不从浴盆里起来,不穿袜子,不穿拖鞋都可以让她炸毛,大声呵斥,时间一久,小朋友也学会了这一招。

那天下班回家前,我收到了@mrpointp的关于小朋友习性整改清单,真的是有让我惊讶到,很细致地把Sheya的坏习惯分类,问题描述,波及对象,模仿对象和需要整改的措施。

看起来是小朋友的问题,其实背后是整个家庭成员需要反思的,得先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理性思考用怎样的方式和语言刻意更简单地处理问题,待小朋友的情绪发泄完后,再去讲道理,尽量找到闪光点,鼓励试教育。

在家里建立奖励机制,除了贴贴纸外,更加注重精神奖励,这是我在某育儿频道看到的,奖励小朋友种植喜欢的小植物,奖励扮演一天的父母,奖励决定一日三餐吃什么,奖励自主选择度过周末的方式,奖励周末玩睡一小时等等。

这样的奖励比物质奖励来得更有意义,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Sheya的坏习惯会逐渐纠正过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