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ven
Morven

生活中一大樂事是認識到新的觀點,並且感覺自己有所成長。從閱讀輸入到口說輸出,為了想更深化自己的架構能力,便開始著手進行寫作,也就產生了你眼前所見的這些文章。 個人網站:https://www.morvenhsu.com/ 讚賞公民連結:https://liker.land/digitalcoinwallet666/civic

【電影】Soul《靈魂急轉彎》

我們應該不斷的追求新的目標、並且永遠將目光望向未來嗎?

Soul《靈魂急轉彎》是皮克斯出品的第 23 部動畫電影,在台灣的 2020 年 12 月 25 日上映,最近因為自己訂閱影音平台剛上架,便抽時間來看看這部電影。

由左至由:Joe(人類狀態)、手套先生、22 號(靈魂狀態)、Joe(靈魂狀態)

劇情綱要(嚴重劇透)

主角 Joe 在電影最初是名兼職音樂老師,在課堂中得知他剛獲得了正式教師的資格、擁有原先沒有的退休金以及保險等福利,對於兼課老師來說原本應該是個好消息,但是從主角的臉上卻明顯感受不到快樂。

原來他的夢想其實是當名爵士樂的鋼琴手,成為正式音樂老師後,雖然擁有過去沒有的福利但也代表著他即將放棄夢想。

在機緣巧合下,他獲得了一個與偶像同台演出的機會,但是天不從人願,他在當天卻出了意外,在命運的安排下理當死亡。此時總是有那個 but 再次發生,他意外從輪迴的過程中跳脫,成為一名引導靈魂尋找 sparks 的導師,在電影中靈魂必須尋找到自己的 sparks 才能獲得通行證,得到通行證後才能投胎,而 sparks 在電影中則翻譯為「火花」,一開始藉由劇情觀察,火花指的是人生的熱情與最愛,以及激勵人心的時刻,像是鋼琴、足球、科學研究等等。

但主角 Joe 被分配到的是數千年來眾多導師皆無法協助其找到火花的靈魂「 22 號 」。在接觸後發現 22 號對於尋找火花以及投胎這件事毫無熱情與動機,配合度極低,但是相反的 Joe 倒是想透過幫 22 號取得火花後獲得的通行證來投胎。

22 號是第一次遇到這麼特別的「導師」,兩者就這麼一搭一唱的踏上尋找火花之旅。

幾經波折,22 號意外的進入 Joe 的身體、而 Joe 則進入到一隻貓的身體之中,在兩人一連串的冒險下,22 號在最後一刻雖拒絕回到原本所處的空間,但 Joe 仍回到了自己的身體、並成功與偶像同台演出。

演出成功後, Joe 卻意外的有點失落,雖然演出的過程中的確非常愉快,而且自己渴望一輩子的願望也就這麼完成了,但是演出結束後他說的一句話卻道盡了他的心聲:「那接下來呢?」。最初的他以為演出後好像生活就會有所不同,但此時的他好像反而喪失了生活的意義與目標。

回家思考後,他透過心流狀態再次回到那實體與精神當中的空間,並且想要尋找 22 號,而此時的 22 號已經成為充滿執著的沉淪者,過程中 22 號甚至將 Joe 吞噬,不過同時 Joe 也觀察到 22 號內心真正的想法與陰暗面。之後 Joe 將自己的體會說出,也解開了 22 號的心結,接著 22 號便帶著通行證,在 Joe 的陪伴下踏上投胎之路。

失去通行證的 Joe 理當回歸自己的命運:也就是死亡。不過在空間管理者的破例下,Joe 再次得到活下去的機會,電影就這麼邁向結局。


心得

這部電影維持皮克斯一貫的高品質,有許多具有啟發的橋段、以及值得細細思考的哲理在其中,有幾點自己印象很深刻。

  • 目標達成了,然後呢?

主角 Joe 在演奏會結束後的感慨,跟我自己過去的一段經驗非常相似。曾經有段期間陷入人生的低潮,當時對自己有著深深地否定,所以不斷的尋找新的目標、並且希望新的嘗試能夠讓自己有所不同。

當時很多人都說可以來場一個人的旅行、或者是出國壯遊等等,透過旅行可以讓自己見見世面、同時也讓自己透透氣。

後來自己選擇一個人出國旅行,在旅途中的確有了不少獨處、並且與自己對話的時間與空間,但是直到最後返國回到機場,忽然心裡有個聲音:「然後呢?」

或許是出國前對於這趟旅程有太多虛幻的想像,好像出國壯遊後回來就能夠煥然一新,或者是如同武俠小說中打通任督二脈一樣、能夠脫胎換骨飛天遁地。但是實際返國後總覺得自己的心結好像還在、自己好像還是出國前的那個自己。

有人說達成目標的當下不是最快樂的,最快樂的是追求目標的過程。我們的改變往往不是因為達到了某件事情,然後忽然間成為不同的人,或許更多時候我們是在努力達成某件事情的過程中,一點一點、一步一步的改變。


  • 太沉迷於心流、反而會成為執著的迷魂

電影中有個「實體與精神當中的空間」,當人們在心流狀態時,靈魂就會到這個地方。除了心流狀態外,電影中有數個角色也透過「冥想」抵達這個空間,這部分與自己先前閱讀過的《改變你的心智》有異曲同工之妙,看到這又讓我開始想追求便探索相關領域與體驗。

在電影中除了忘我時(心流狀態)會進入那個實體與精神當中的空間、迷魂時(身受執著所苦)同樣也會,不過迷魂狀態卻是失去自我、在空間中迷途,而非心流狀態中仍具有自我的意識。其中劇中角色月風說了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迷魂與忘我的人,其實沒什麼兩樣。」

忘我很愉快,但是太過執著於追求這種忘我的體驗,就會與生活脫節、失去自我而成為迷魂。

這段不禁讓我思考、曾經有段期間有很多書籍在探討「心流」的狀態,心流簡單說就是當我們非常專注於某件事情時,會感覺自己忘記了時間的流淌,好像全世界只剩下自己一樣。

而劇中尋找火花的過程,就如同我們努力追求會讓我們進入心流狀態的活動如出一轍,好像沒有找到火花、人生就不那麼的完整一樣。而月風這段話與 Joe 最後的體悟,很值得觀影後細細的思考。


最後的心得是,quiet coyote 真的很療癒😂

quiet coyot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