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筆
巫筆

一次飛行誤入三次元的巫師,居德港人,平時愛撸猫、喝咖啡和寫一些生活隨筆,分享一些旅事,畫作和雞巫蒜皮的小事 。https://opensea.io/mopen 歡迎約畫稿設計稿~

聖誕特刊:與巫筆的德國家人們一起歡度聖誕

上次聽過意見後,我也上載了高清版本,請看這裡,謝謝各位!^_^歡迎看過後,給我一些感想和意見!

用圖片形式發佈,順便更新一下我的個人作品集😆不過很花時間精神(26弄到現在._.)就是了⋯⋯

這應該是本年度我最後的一篇文章,先預祝大家新年快樂🎆🎉明年再見!


今次想塑造一種温暖卻又時尚的風格,比較著重聖誕氣氛呢。

我寫這些內容是想讓大家窺探一下德國人的本地生活,或者事實是沒有大家幻想得那麼「電影感、吃喝玩樂」。

但或者這已被看成是流水帳、Blog,好吧,這也沒什麼大不了,只是和我原意相背罷了。


上次聽過意見後,我也上載了高清版本,用手機的話看這裡會比較清楚,謝謝各位!^_^
歡迎看過後,給我一些感想和意見!




文字版~~~~~~~~

12月24日:忙碌又歡樂的一天

不知道大家對聖誕節的概念是主要在那一天慶祝?是24號?還是25號?

24號其實是平安夜,就是耶穌誕生的前夕。現在,很多人也會在24號吃大餐、聚會、互送禮物等。但硬要說的話,「聖誕節」是25號才是正日呢。


無聊冷知識:在香港也有「平安夜,失身夜」這說法,因為有好多女士在氣氛影響下,願意在這一天獻身。😂



在德國人的傳統裏,其實24號是偏向清淡食物,所以在25號可以放開肚皮吃。

這個小常識我也是今年才知道。


24號的早上——草莓蛋糕製作

當天,我早上九點多開始製作聖誕蛋糕,這次選擇了製作草莓聖誕蛋糕,皆因我很想吃日式那種蛋糕(很久沒吃了!😭)。

首先準備三層蛋糕層,然後待焗好放涼後,開始放上草莓!草莓一定要印乾水分。

然後拿出昨晚準備好的布甸層,一層忌廉一層草莓的堆疊起來。


放的時候,布甸不小心弄散了,幸好可以用忌廉遮蓋。後來製作抹茶忌廉的時候,因為打得不夠耐,導致變得不夠厚實,本來是擠花的聖誕樹,變成「一灘聖誕樹」。算了,吃下肚皮也是一樣。


整個蛋糕的製作完成後,聖誕老人們看起來好像在進行某種神秘儀式,所以這個蛋糕的主題便是:聖誕老人的秘密結社。


24號的下午——參與教會儀式

花了一大早上完成後,我便準備出門和先生的媽媽、姐姐和她兩個兒子、先生哥哥的兩兄妹小朋友一起去參與戶外的宗教儀式(不是彌撒呢)。

這次的儀式是由天主教和基督新教(Protestantism)共同進行,在香港我未曾見過,但在德國已看過好幾次。(這是羅馬天主教會允許,在德國很常見的事。但是別搞錯,基督教和基督新教是兩種不同的信仰。)

補充維基資料:Protestantism 其辭源為拉丁文「protestatio」,意為「抗議」,源於1529年神聖羅馬帝國宣布馬丁·路德異端之後所引起的強烈抗議。


儀式的地點是在戶外進行,原來主辦的教會向當地的農場借了地方,靠着農舍建立了臨時的祭台。雖然農舍沒有動物,但木制的牆壁、剛翻土的農地,我覺得很有當時聖母瑪利亞和約瑟逃難到農舍,誕下耶穌的故事感覺。


儀式的流程大概是代表天主教的神父和新教的牧師各自輪流發言,然後上演由小朋友們主演的話劇(避難、三王來朝、天使報佳音的內容)。

看著小約瑟(耶穌的爸爸)穿着德國的傳統服飾,我覺得很有趣。因為在香港的教會話劇,飾演這種外國人的服飾都是一塊布披着全身,腰部綁帶。但來到外國,外國人飾演的聖經話劇服飾,卻比較接近他們的現代化服飾。


話劇完畢後,兩位神父輪流講道和祝聖,儀式便結束了,大概因為肺炎的關係,沒有領聖體這樣的流程吧。

這時天已黑,聽著人們散去回家的話語,我想到由小到大待著的香港教堂,忍不住偷偷流淚。

先生媽媽自備了蠟蠋,雖然很想吐槽為什麽不用手電筒,不過我把這句吞下肚。


無聊小回憶:

小時候被母親大人推我和弟弟加入輔祭行列,一當便是十多年。大概17歲時開始,本來一直因為十字架很重變得好像只是男孩限定負責的,但那年我自告奮勇想負責,自此每年聖誕節都是我負責。進堂時,教友們都立正站好,看著我慢慢步入,我知道手不能抖、十字架要保持直立,這種緊張感後來竟然習慣了。作為領著輔祭們、神父們進堂的人,我眼前只有禮堂彩繪玻璃上的天父,這是屬於我和天父之間的獨立時間。(有關那段輔祭時光,將來有機再寫吧😂)


24號的晚上——吃聖誕小餐、歡唱聖詩、玩桌遊

儀式過後,我們便去到先生父母的家,他的爸爸已準備好食物和餐桌。

你們會好奇他們都吃什麼嗎?

本來我以為會有大餐,但卻只有湯和自製的麵包。是很好吃啦,但很不過隱。嗚!

嗯,好吧。

吃過晚飯後,先生媽媽拿出那本他們每月必唱的詩歌本子,沒錯,就是大家一起唱聖詩的時候!還玩和聲呢,這麼歡樂的家族真的可以嗎?🤣

唱了4-5首後,便是小朋友們拆禮物的時候!他們都很瘋狂地破壞包裝紙!(香港人是習慣性浴著膠紙拆開,盡量不破壞包裝紙以便循環再用XD)


狗狗也收到玩具禮物,但那豬公仔立即被咬斷了豬耳朵。

我們的貓貓也收到一個玩具,但牠更喜歡玩那包裝紙。😂😂

你們看看,他們收到的禮物是多麼「有重量有希望」。有電腦螢幕、風帆、桌子⋯⋯等等。

後來,我們都一起玩狼人殺,我這才知道原來狼人殺有桌遊版本,而且有女巫、預言家等角色,頗有趣。

這一晚就在歡笑中落幕,滿載而歸。


12月25日:在車庫吃下午茶

本來以為25號會有大餐吃,好吧我又錯了。這天下午,先生的阿姨在她們家辦了户外的小型家庭聚會。因為肺炎的關係,她便在車庫架起了臨時帳幕,避免了一班人聚集在室內。

只見車庫被精心打扮了,掛滿閃亮的裝飾,後來還要掛起一大個星星燈,表姐的先生即場拿起錘在車庫橫樑打了釘,掛了起來。


這行動力讓我「外國人」驚呆!(◎_◎;) ,再環顧四周,大家一副悠然自得的樣子,頓時覺得自己是個「大鄉里出城」。


過了一會兒,大家都到齊後,姨丈便和小朋友們一起起火,他們都玩得很開心。這邊的家長們也沒有那種「直升機家長」心態,放任小孩子們玩。一開始我半擔憂地站在一旁看著,但奇怪的是,他們(13歲到4歲的小孩們)都會分寸,那一整天也沒有發生過生火意外、樂極生悲的事;後來我也沒有再看著了。


大家坐在車庫內,喝著聖誕果汁、暖紅酒,吃點小餅乾、燒棉花糖或麵包吃,好不熱鬧又捨意。

不過,說好的聖誕大餐呢!!吼!

所以,今年我沒有吃聖誕大餐,感覺有點遺憾。

先生的外甥表甥們


2021年快完結了,這一年我過得還不錯,最開心還是加入了馬特市,生活立刻有了目標,心情也愉快了。

2022年,我希望身邊的朋友們、馬特市的你們都身體健康,平安~先祝大家新年快樂🍾️🎉

至於香港,我已「無眼睇」,只希望有生之年可以再回去。


你們喜歡看圖讀字嗎?

另外,也歡迎大家找我製作小冊子、報刊雜誌等,畢竟以往都是幹這行業。甚麼風格也可以,我什麼也想嘗試所以不會拒絕,唯一創作理念是要好看

收費⋯⋯友誼價 300 LikeCoin 2-4頁A4。


鼓勵大家留言,讓我知道我不是在孤單創作!ヽ(;▽;)ノ

§ Twitter § YouTube § Open Sea § 象特市 §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每月贊助一罐貓糧,助我貓長得更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