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耀
卓耀

認證體適能教練 健身器材發明專利持有人 香港信報副刊專欄作者 香港九龍醫院晴天復康中心義務體適能教練

瘦身要訣(二)

...當食物的組合和選擇的闊度都提升,必能夠同時照顧味覺,這是可持續的健康飲食原則。

談及了計算卡路里的方法及目的,這是比較傳統的方法,最大的弊處是計算繁複,而且真正攝取量不會絕對準確,由於出外用膳時不同菜式、不同地區的烹調方法及用油量等都不盡相同,每餐的份量和重量計算通常基礎於視覺及經驗(不會拿出尺和秤吧),還要到網路上搜尋各樣食物的大致熱量進行計算,在實際應用上確是費時失事,但卓耀希望強調,計算卡路里仍然是正面肯定,最大的好處是過程能夠認識食物並作出選擇,基礎於營養學讓自己養成良好的飲食及運動習慣,是一生受用的基礎知識。應用時,最主要是知道營養(熱量)比例、當日所需和替代選擇,當食物的組合和選擇的闊度都提升,必能夠同時照顧味覺,這是可持續的健康飲食原則。

「嘩~太長遠了,其實教練你都說費時失事,我現在要瘦~」有!近年市場出現了不少營養餐供應商,例如Eatology,AMGD,Optmeal等,他們提供不同營養組合餐單,每天送貨到指定地址。「嘩~每一餐都是好悶~還有成本重!」坊間有大量營養餐及相關書籍提供食譜(不過要懂選擇),可以自己動手製作偏好美食又可控製成本。「每日自己弄?還要去買材料?不要玩啦教練~這樣好不合群,同事們會疏遠我!」有家務助理的朋友,可以教他們幫手,技術上難以配合的朋友,在日常生活裏便從選擇入手,例如黑椒汁和蒜蓉汁比茄汁高熱量;全麥齋多士遠比牛角包低熱量高營養;咖啡與紅茶以脫脂奶代替全脂奶;出外飲茶選取蒸、湯、燉的食物比煎炸類更可取。另外,各類食物標籤上的數據;外出吃飯時食物的大約份量與熱量,我們都有必要去認識,如此這般您會發現其實選項頗多。

「好煩呢~又要學...」好,這樣說吧,晚餐不要攝取任何碳水化合物,早午餐則可各進食一份麥包;麥皮或五穀,每餐加入蛋白質例如雞肉、蛋白、黃豆製品及蔬菜,餐饍之間進食水果。「沒有米氣下肚子我不能睡」...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