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in Sung
Justin Sung

Skeptical optimist. Like to laugh.

Fire & Motion 7

Stin's reading note.

What I've read

📄 打拳、搏擊、向肌肉致歉——疼痛,讓我們找回身體

「有人這幾年只想躲在家裡哭泣,我絕對不會評斷。他以後走不出來,或者想在這幾年間讀多點書,我也覺得沒問題。我提供的選擇,就是用等待的時間做一些事。」


📄 103 Bits of Advice I Wish I Had Known

Instead of reading it as an article, I'd rather using it as a checklist against my principles to see whether there's something insightful.

To keep young kids behaving on a car road trip, have a bag of their favourite candy and throw a piece out the window each time they misbehave.
Before you speak, let your words pass through three gates. At the first gate, ask yourself, "Is it true?" At the second gate ask, "Is it necessary?" At the third gate ask, "Is it kind?"
Every breakthrough is at first laughable and ridiculous. In fact, if it did not start out laughable and ridiculous, it is not a breakthrough.
Prescription for popular success: do something strange. Make a habit of your weird.


📕 流離之書:跨界移動紀事

颱風逼近,花蓮下起小雨。談了一整晚,巴奈·母路有些渴了,水遞上,她吞下一口說:「應該給我酒。」黑色祭師服上沾滿儀式殘留的米酒香氣,酒是她們的路。「有靈魂的人和有靈魂的人在一起,就要喝酒。」
我想到流離的經驗總不會是完好無缺的,那是失控、不完整、破爛的,要經過努力才能重構的過程。於是,我不再保留文字的工整,我把它們撕成碎片並丟到水中。文字經歷過破壞,甚至粉碎,一塊塊漫無目的地漂浮在水中,放了一個下午,又拿出來堆砌、堆疊、重組,最後產生了扉頁的文字拼貼作品。

後面這段是繪者寫的後記,而不是書的本文。這本書與其說是呈現「渾沌」,倒不如說是將世界本身的樣貌展現出來:那未必是渾沌的,甚至完全不是,那樣貌是難以放在框架裡的「無法歸類」,始終神秘卻又理所當然的人類 (們)。特喜愛扉頁的拼貼作品,漂浮的字句恆常處在 "in between" 的狀態中,對我而言那是生活的樣子:出生與死亡的 in between、入學與畢業的 in between、菜鳥與離職的 in between、抽屜裡有一張機票的 in between。


📄 How to Disagree with Someone More Powerful than You

[Ask permission to disagree] This step may sound overly deferential, but, according to Grenny, it’s a smart way to give the powerful person “psychological safety” and control. You can say something like, “I know we seem to be moving toward a first-quarter commitment here. I have reasons to think that won’t work. I’d like to lay out my reasoning. Would that be OK?” This gives the person a choice, “allowing them to verbally opt in,” says Grenny. And, assuming they say yes, it will make you feel more confident about voicing your disagreement.

Same dynamic as communicating priority and trade-off instead of saying "NO" directly. Those methods help preserve the power of the other person, while getting our needs passively achieved.


📕剛剛好是大智慧

偶然在誠品翻到,就放在《禪與拯救地球的藝術》的旁邊。(這本書的致敬顯然多了,一本書也拯救不了地球)惠光師父的這本講的是《心經》,但也恰巧讓我懂了《金剛經》裡的諸多細節。佛教經典裡的觀念應是能相互照應吧!書本的質地很溫馴,正如菩薩寺的簡約,內裡的文字輕淺易懂,是難得的佛法入門。

如果站在精神層次、從心的角度去思維,當我布施給人的時候,對方是我的助緣,不是他感謝我,而應該是我感謝他,給了我一個修心培福的因緣。

原來可以這樣想!形成一個能觀照自己、進而利他的論述 (narrative) 幾乎是宗教本身的目的了,而如此的思考方式則是原則之一。

如果菩薩本身福德因緣貧困、智慧也不具足,他怎麼教度眾生?「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自己都需要他人救度,怎麼幫助別人?所以菩薩發財不是件壞事,菩薩應該要發大財,最好把全世界的財富都給他,因為大菩薩懂得運用那些財富去利益眾生。

讀到這段時我笑了出來,因為前一段的問句是:菩薩應不應該發大財 (笑

「德」是心地上的成就,心愈來愈與法或實相相應。德,不是自然成就的,如果不經過「功」的修持,「德」不能顯現。平常不做功課,善也不修、戒也不持,什麼善法都不學,德無法自然成就。

佛法與儒、道的理念應該是接近的,尤其是莊子的哲學。無比好奇一桌有佛陀、莊子、孔子的飯局會有怎樣的對話啊!


📕也許你該找人聊聊:一個諮商心理師與她的心理師,以及我們的生活

溫德爾知道大多數人擅長過濾自己不想看的東西,精於利用分心或防衛機制來遏抑受威脅的感覺。他知道忽視情緒只會讓情緒更強,但在他出招摧毀一個人的防衛機制之前,不論那個防衛機制是執著於另一個人,或是對明擺的事視而不見,他必須幫病人用其他東西替代防衛機制,才不致讓他們暴露於挑戰卻毫無保護。
平靜不代表沒噪音、沒困擾、沒難題,而是指身處這些干擾之中,心依然寧靜。心理治療成功之前,是同一件屁事一再發生;心理治療成功之後,是一件屁事接著另一件屁事。


📕今天,換她跟我男友約會

原本以為要認真討論開放式關係,沒想到是以開放式關係為基礎的輕小說。有失望,但不失為一個無壓力的開始,搭配著波栗打開開的 podcast,希望能對開放式關係有基本的認識。

我知道聽起來很自私,不過我現在不想成為某人的誰,但我又喜歡你的體貼,和你聊天的時候真的很開心。要是你不介意,我們在交往與不交往之間,找一個不錯的中間點,建立美好的新關係吧。

不將思維侷限於兩極端,純粹朋友 & 完全佔有,而是試圖找到中間恰當的一點,我喜歡開放式關係裡的光譜式思惟。


📕從此岸到彼岸

惠光師父講心經系列真深得我心。不談高深難解的佛法,也不對經文做過於入世的解讀,而是剛剛好踩在通俗易懂之上。

與法相應叫做清淨,與實相相應叫做清淨。身口所做的與實相一樣,不違背它、不偏離它,這就叫做清淨。起心動念與實相一樣,不違背它、不偏離它,這就叫做清淨。佛的身口意三業,起心動念、言行舉止都與法相應,沒有絲毫偏離,所以說佛的身心是清淨的。
因為是因緣和合,所以說它假而不實。我們眼睛所看到的這個人、這個境界、這個杯子,都不是真實的。當我們說杯子時,心裡便浮現出杯子的影像和概念,然而杯子只是個因緣和合體,是透過眾緣和合才能夠現起的,並非有一個獨立存在的實體,不假借因緣便存在世間。杯子需要泥土,需要人力、需要工具乃至火燒,才能將它創作出來,這就是它的因緣。
這麼多的因緣成就之後,我們才看見杯子,並認為這個杯子有實體,對它產生執著。為什麼?因為「可得」。在認識過程中,當心攝取境界的影像後,便顛倒地認為所見即是真實,我可以擁有它、抓住它、把握它。但實際上杯子是因緣生的,沒有實體,我所認識的杯子像水中月一樣,水中的月亮看起來有,撈它的時候卻沒有。


What I've listened

🎙️江雪/张洁平:中国媒体过去10年发生了什么?

聽邏輯清晰、瞭解事理的人說話是莫大的幸福,這次的兩位受訪者都是。主持人同樣也是媒體出身,聊到最後三人不禁有同仇敵愾的義憤 (笑


🎙️The Prince

An eight-part podcast about Xi Jinping. The "real" story of China's leader is a mystery, and will definitely remain a mystery, so I'm not surprise that this podcast couldn't provide any more insight other than public information. However, the people and events mentioned in the podcast, such as Lai Changxing, still lead me into the rabbit hole of knowing the historic moments that shape Xi Jinping's thoughts. Such a joy!


🎙️特輯|告白之後 (2022.01.16 live)

《一年的告白》是我最喜歡的紀錄片式 Podcast,一段母親與女兒的坦白、和解,以聲音為媒介毫無保留地呈現給聽眾。而這段特輯是在 Podcast 完結後,也是渡過了疫情之後,母親與女兒再次回首自己的改變。做為配樂的《逆時針三分鐘》真的好好聽 <3


and what else?

🎥 The North Face presents: Lhotse ft. Hilaree Nelson and Jim Morrison on YouTube

🎥【Joeman】我為什麼要拍日本房地產?從底層邏輯分析我的影片題材!on YouTub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