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開悟者眼中的生命真相》|從夢境中醒來吧

(编辑过)
有強烈宗教、科學、哲學、靈性信念的人,慎入!

我看了傑德的第一本書《靈性開悟不是你想的那樣》後,當時就覺得他說的非常的到位,而且很辛辣,非常合我的胃口,也解決了我心中的疑問。

然後,我就將傑德的「靈性三部曲」的其餘兩本都讀了遍,說真的,一邊看還是一知半解,更重要的是,即使知道這是事實,但是因為情感的牽絆,我是不會像他這麼做,將自己解體成為無我。

傑德最常說的是,開悟是世上最無謂的事,成為人類成人,才是在這個人類遊樂場最好的位置,因為這樣,我們就能顯化事情,看透一切,理解一切,但是卻也一無所知。

在看完三部曲後,其實傑德說的事物還是有很多矛盾的地方,他既說了悟真相是一件逼不得已的事,卻又叫我們要從夢境中醒來,衝破幻相。

其實寫了第一本的讀後感之後,我並沒有打算再寫他的其他書的讀後感,畢竟,因為他的言論太辛辣,總覺得很難寫得到位。但@志工爺爺 說有興趣,我便盡力吧。

我看完這書的感想是,當全部人都成為了瘋子,只有一個人是清醒的,那清醒的人,就會被視為異端的瘋子。

而當所有人都成為了瘋子,這個世界都又回復正常。

傑德就是那個唯一的瘋子,只能說他要不是瘋子,就是太清醒了,一個從夢中醒來的人,到過夢境以外的地方。


覺醒有三個階段:

見山是山=宇宙主導論的夢境狀態(未覺醒)

見山不是山=覺醒

見山又是山=意識主導論的夢境狀態(清明夢)(開悟)


未覺醒時,我們以眼見為實,看見什麼都認為是真的,都相信這是真的,剛覺醒後,我們發現所有的事情都是無意義的,是一個對信念產生崩潰的狀態,而開悟之後,我們看到了夢境以外的世界,知道夢境以外,是什麼也沒有,當下,除了留在這裏無處可去,所以又回到這個夢境之中,看到的境物依舊,但是已經用完全不同的抽離的心態去看待一切,所以最後是「見山又是山」。

我儘量用我理解的方法去解說,因為我雖然了解,但不知道能否寫得讓別人也了解(雖然我已經二讀了),也順便釐清一下我的思路。


好了,寫了一大堆前言(廢話),終於進入主題了。

這書的所講主題,再簡單不過了,就是「意識就是一切。」

完。

再見。














不是說笑,認真的,整本書二百多頁,就只是說這個主題,很簡單卻也是很難相信,所以他用一整本書去敲碎其他的信念的假像。

真相只有一個「我在/意識」,除了這個,所有的我們所認為的真相,其實都只是信念。

傑德提出了兩個意識運作的系統,一個是「宇宙主導論」,一個是「意識主導論」。

宇宙主導論:是我們現在所有人共有的現實範式,這是每一個人理解現實的方式。我是有意識的,而我的意識是一個大得不得了的宇宙中的一樣小東西。而宇宙,就包含了時間和空間、能量和物質,所有我們一直在體驗的事物。宇宙擠滿人、行星和恆星,它的廣濶和複雜完全超出人類的理解。這是我們的一個共識宇宙。

意識主導論:意識是國王。意識包含了宇宙的超集合,而不是反過來或其他任何形式。

再簡單一點說,根本沒有宇宙,宇宙實際上並不存在,只有意識是存在。

我們一出生就被設定要相信我們的存在是一道解不開的謎,但如果努力思考一下,就會發現那個奧秘本身才是謎。難解之處不僅在於那個大奧袐到底是什麼,還有:為什麼會有一個大奧袐?為什麼會有任何奧秘存在,如果沒有呢?假如那個「令人敬的奧秘」只是我們內在的一個信念,沒有外在的對應部分,會怎麼樣?

這個世界並沒有什麼謎題,從一開始我們就錯了,從錯的假設開始,自然無法找到真相,真相從來沒有隱藏,它就在顯現而見的地方,就是因為太平凡可見,以至於我們都忽略了它,而一頭栽進了那些神秘莫測的東西,因為在我們的信念中,真相應該是難能可貴,真相應該是難以發現的,卻不想就在眼前,就是意識,意識就是一切,我們一直都在意識裏,以至於我們根本沒有發現,就像一條魚去找水是什麼一樣,根本不可能找到。

「我存在」是我們唯一確知的真相,也是唯一的真相。除此之後,再沒有什麼是真的。

在我們的共識宇宙中,往往事物都必須有一個起點,例如宇宙大爆炸是一起點,神創造人是一個起點。

我們共識任何存在的事物一定是被創造出來。

我們認為任何的結構都需要有一個基礎來支撐,但如果去探究是什麼去支撐這個結構,你會發現這是一個循環無底的問題。

這叫無窮結構,是沒有底的。每在上層添加結構,下層就要添加結構來支撐。

另一種是自我結構,例如神造萬物,將所有的結構都掛在它身上。

還有一種是神奇結構,就是乾脆什麼也不想,什麼也不去探究,直接去接受這些神奇的事情——上帝、宇宙大爆等,然後相信就好,繼續往前走,這叫公理謬誤。

我們一直用這種雙重思想的方式來讓自己忘記一個事實,我們所知的一切都是建基於一個謊言(假設)之上。

我們認為自己全然有意識,認為自己是清醒的,認為自己在思考,但這些想法都不是基於思考,而是基於不思考。我們從不去看,因為我們從不懷疑,而我們之所以從不懷疑,是因為接受了事物的表象,順著共識的潮流而行。


科學是盲眼的火炬手

史蒂芬.霍金在《大設計》的第一句話是這樣的:「我們每個人都只能存在一段很短的時間,在那段時間裡,我們只能探索整個宇宙的一小部分。」

這句話看似很有合理,但想深一層,這只是一個信念罷了,科學家都沉浸在自己的信念裏,以至無法認清它們只是信念現而。


宗教是那隻神奇的烏龜

一個詞誤謬誤不會因為成倍的宣傳而成為真相,真相也不會因為沒人看到就變成謬誤。 ——聖雄甘地

神奇的烏龜是印度的信念,世界由一隻巨大的烏龜軚著。

宗教的力量來自於情緒,這個情緒就是恐懼。天堂與地獄,懲罰與奬賞。

將所有的奧秘所有的謎都歸因於全能的神,神是解釋一切的理論。

但這並不是說宗教裏什麼都沒有,所有的宗教都有一個核心的真相,那就是一切的智慧、能量、流動和阻礙、共同創造、我們與那絕對且永無謬誤的存在的直接連結。

只是,我們從中看到了真相嗎?還只是看到了一個信念的系統?


西方哲學

從西方哲學的角度看,意識主導論並不是什麼新鮮的東西,它也被叫作二元唯心論、主觀非物質論、唯心主義等。

然而,哲學家為什麼不能探尋到真相呢?

因為他們只是一群空想家,並沒有真正參與這場冒險,當真正得知了真相之後,哲學也再沒有其奧秘了。

因為真相就是如此簡單的明瞭,「我存在」、「意識就是一切」當真正了解這點,也再沒有什麼可以爭論,再沒有什麼奧秘可以思考了。

意識存在,而意識之外的東西不存在,正如同真相存在,非真相則不。有意識並非某個更大、獨立的我的一個面向,而是我之所是,沒有比這個更大的東西了。不是「我是有意識的」,我就是意識。我在/意識。
沒有什麼神秘學家或神明或位高權重的知情人士,能夠知道「我存在」之外的更多事。宇宙裡沒有比你更高權威,如果你知道你存在,你就已經達到知識的頂點了。



我的感想

對於傑德的說法,讓我想起《當下的力量》,我們永遠都只會存在於現在,也只能感受到現在、當下這一刻,而所有的經驗回憶,都只是一個想像儲存於腦海中。

從小我就對神秘的事物非常的著迷,外星人、瑪雅文明、靈性、不同的維度、神、宗教、世界的始源,神秘的事物令我著迷,但也令我懊惱,因為真相好像永遠無法得知。

但是,若然以傑德的意識主導論,一切的事情都明白了,再沒有謎底,從出生我們就順理成章的接受了這世界的一切,顯現從來沒有懷疑過,我們想著所有人都和我們是一樣的,但其實只有「我存在」是真的,我感知到自己才是真實的,其他的一切,只是被我感知到,意識是一切,但是意識裏的內容,卻未必是真的。

傑德並沒有要我們相信任何事情,他只要我們自己去看。

踏出第一步,去思考,張開眼睜,從夢中掙扎醒來,從信念的泥沼中爬出來,去思考這一切,去懷疑這一切,學會做自己的老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