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linguist
misslinguist

小時候因為英文不好吃盡苦頭,大學卻誤打誤撞修讀了語言學,後來發現語言學習是一門科學!喜歡研究語言學習、學習心理學和跨文化溝通。

學習英文第二步:根據目標尋找適當的資源

上回說到,學英文的第一步是制定明確的目標,那之後呢?便是要尋找適當的資源。我常常說,如果你是希望流利使用英語,就算你做完整本English Grammer In Use也沒有用!那文法練習是不是完全沒有作用呢?其實不是,但要視乎你英文的程度和目標。可是,一般的人學習英文,大多是以能與母語使用者流利溝通為目標,在這個情況下操練文法練習的成效很低。

好了,進入正題,制定目標後你便要尋找適當的資源。譬如從前我的英文聽力很弱,特別是與母語者進行溝通或看英文劇集時。打開字幕,卻發現其實很多生字我都認識,只是聽不出來,我相信初學者也遇過這樣的情況。所以那時我便制定目標,希望不用打開字幕也能輕鬆享受英文劇集。訂下目標後便開始尋找資源。要記住的是資源不一定是教材,可以是你的人際網絡;資源也可以視乎個人需要和負擔能力,可以是免費或付費資源。

其中一個例子是當時我利用了我的人際網絡,找到一些英文聽力特別強的人,了解他們的習慣。其中一個同學英文聽力很強,但字彙和文法根基也不好,他更說他在英文高考的聽力部分拿了A,可是其他全部都是D,我便很好奇為什麼差距這麼大!他說他從小愛打機,而且外國的遊戲要聽很多解說和旁白,所以他的聽力很好。另一位同學簡直是英語強人,沒有出國留過學卻說出很地道的英語。她說她中學有一年的暑假就是不斷看美劇,而且因為很多網上版本也沒有字幕,暑假過後她便發現自己能聽懂大多的內容,而且英文能力也有所提升。所以,資源不一定是學習課本、影帶之類,你可以跟身邊的朋友學習,看看他們可以給你什麼的啟發。

而且,現在科技發達,要尋找網絡資源非常容易。當初我訂立希望能不用打開字幕也能輕鬆享受英文劇集的目標後,便尋找相關的網絡資源。Netflix是一個很好的平台,有大量的劇集,你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和程度選擇內容。建議盡量不開字幕,強逼自己聽和理解內容,日子有功,你慢慢發現你的聽力有所提升。

當然,只是依靠劇集是不夠的,如果你本身認識的生字不多,就算你聽數年也好,你也不會聽懂你原本不認識的生字。依靠劇集是讓你適應英語國家的人說英文的方式、口音和速度,但這是被動的學習。如果你要進一步達到你的目標,必須依靠其他資源來提升自己的生字量,才能真正做到不依靠字幕來看懂劇集。

Netflix的好處是你可以隨時打開字幕,聽不明白的地方可以打開字幕,把不明白的生字記下來並查字典,讓它們成為你的生字,這是提升字彙量的好方法。

另外一點是,尋找資源一定要配合自己的興趣和程度。BBC 6 Mintue English是很好的資源,但對於我來說比較簡單和悶,所以那時我的學習效率很低。但是我也曾經想過一步登天,看一些艱深又沒有字幕的英語劇集,結果我兩三秒便要打開字幕和查字典,這樣會大大減低學習動機。所以記得,尋找資源要配合自己的目標、興趣和程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