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linguist
misslinguist

小時候因為英文不好吃盡苦頭,大學卻誤打誤撞修讀了語言學,後來發現語言學習是一門科學!喜歡研究語言學習、學習心理學和跨文化溝通。

學英文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學英文第一步不是找個好的老師,也不是搬到英語國家(這個機會不是人人有,而且我認識很多人,即使在英語國家逗留了很久,英文也說得很爛!)。學英文的第一步是制定目標。

做人沒夢想,跟鹹魚沒有分別

初初進入香港大學的時候,看見身邊來自國際學校、外國回流、傳統名校的同學個個也說著流利英語,充滿自信,心裏暗暗羨慕。那時心想,如果我也能說出這樣流利的英文便好了! 然後,希望學好英文的夢想便深深埋在我的心裏。可惜後來因為只顧玩樂,又因為課業忙碌的關係,漸漸把這個夢想淡忘了。後來因為陰差陽錯,我選擇語言學作為我的主修科,慢慢開始打開了我的語言學習大門。

制定一個具體的目標

學英文的的第一步,是制定一個明確的目標。那時我走了很多冤枉路,因為我只知道我要學好英文,但卻沒有明確的目標,所以無從入手。其實學習英文是很科學的,也可以很有系統地去管理進度。舉個例子,我在跨國公司從事項目管理的工作,項目管理講求系統和流程。當初學到一些項目管理的理論時,其中一個重點就是為你的項目制定目標。假設你管理一個項目,如果沒有目標,那你如何評估項目的進度呢?你又可以如何定義項目己經成功完成呢?(就算是不成功,你也要知道如何才界定為不成功啊!) 學習英文也是一樣,你要從一個科學的角度去“管理項目”。 學英文的第一步,是訂立明確的目標。

如何才算是一個好的目標?

你要設定一個明確目標,讓你可以知道自己學習英文的進度。現在我們看看以下一些錯誤的例子吧!
1. 提高自己的英文能力
2. 英文能力就像母語者一樣

以上兩個都是錯誤示範,因為目標過於空泛。把自己的英文能力提高?是讀寫還是聽講的能力呢?提高多少呢?母語者的英文程度又代表什麼呢?不同社會階級和教育程度的人的英文程度也有很大分別,即使他們也是母語者。 目標不夠明確,讓你無從入手,無法量度自己的程度,導致失敗的機會很高。我們看看以下改良過的例子吧:

1. 因為工作關係經常用到英語,我希望能夠使用自如,用英文去寫電郵、跟客戶溝通、進行匯報也不會有太大問題。
2. 我希望說英文的時候不帶自身母語的口音,而且不犯文法錯誤。
3. 我希望不用字幕也看得懂80%的美劇。

以上兩個例子也是不錯的目標,因為夠明確,而且你可以從日常生活中去評估你的學習成效,同時針對目標尋找相關的資源和教材。記得那時候我的目標不夠明確,又因為傳統中學教學法的影響,我買了大量的文法練習,這簡直是浪費時間 — — 就算你做完整本English Grammar in Use,你也不會聽得懂美劇內容!

值得留意的是,目標可以隨著時間推移而作出改變,只要目標是保持明確便可以。比如當你完成了第一個目標後,你可以挑戰自己,再加上其他的目標。而且,學習目標沒有高低之分,你的目標不一定要很困難。例如,你學習英文可以只是為了進行一個英文匯報,完成目標後你的人生不會再因為英文知識而帶來價值,但其實你可以宣告你學習英文的計已經大功告成!每個人的人生不一樣,想要的東西不一樣,所以不需要比較大家的目標,最重要是清楚知道自己的需求啊!

最後送上莊子的名言:「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 以有涯隨無涯,殆已。」 以有限的生命去追逐無窮無盡的知識,只會令人疲憊不堪。

英文是無窮盡的,求知不能漫無目的,而是要合理地、遵循規律地學習。所以學習英文的第一步,是設定明確的目標!

你學習英文的目標是什麼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